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实行《停车泊位证明》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2月18日 15:09 汽车周报

  一、实行《停车泊位证明》查验制度的法律依据和现实必要性。

  《北京市机动车和机动车驾驶员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已领有牌证的机动车,须按规定的期限进行检验;检验时,车辆所有者须交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的单据和停车泊位证明。”

  对于机动车所有者上牌和检验时查验《停车泊位证明》的管理举措,早已被发达国家和城市做为规范交通管理的必要措施而实行多年,随着我国改革的深化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北京市进入90年代以来,机动车保有量以每年15%的递增率持续增长,到目前已达到136万辆,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特别是停车场设施更是极度缺乏,造成了持续增长的交通需求和有限供给的关系日趋紧张,车路矛盾日益加剧,直观反映就是道路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已成为城市交通管理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停车难直接导致乱停车现象愈演愈烈,不仅白天在交通繁结地区随处可见机动车乱停乱放,而且夜间在许多居民区、胡同和街道两旁到处可见大量占路无序停放的机动车。这种现象直接造成了静态交通秩序混乱、道路通行勇力降低、消防通道堵塞,既反映管理手段滞后,又有碍市容观瞻。对此群众反映强烈。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难题,除了政府投资修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作为车辆所有者,应按有关法规规定,认真履行“车有其位”的责任和义务。这对对促进交通秩序好转和缓解拥堵具有积极意义,也是形势所需,势在必行。

  二、哪些机动车在定期检验时需查验停车泊位证明?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对部分机动车定期检验时查定:本市东城、西城、崇文、宣武、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区的单位和个人的机动车(不包括摩托车),在1998年1月1日以后领取本市机动车牌证的,自1999年3月1日起,在进行机动车定期检验时,除提交规定的手续外,还须交验经本管界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开具的《停车泊位证明》。

  三、机动车定期检验前如何到所在区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办理《停车泊位证明》?

  1、单位办理《停车泊位证明》时,须提交下列材料,到其法人代码登记区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办理:

  (1)有停车条件的单位,须出具法人代码、建筑规划平面图、本单位拥有停车场泊位数及现有机动车数量的证明。

  (2)租用其他单位房屋的,须出具租赁合同和产权单位的建筑规范平面图、租用房屋附属的停车场泊位数、现有机动车数量及产权单位出具的自该车上牌照办理的〈停车泊位证明〉有效期截止月份的次月起,到该车下一年度年检月份止连续有效的停车场地证明。租用中、小学校房屋的,还须出具中、小学校开具的旦加盖区教委或区教育局公章的停车场地证明。

  (3)无停车条件的购车单位,须出具距单位实际地址一公里以内的非占用道路社会停车场开出的停车场地证明及租用停车场缴费凭据。停车场地证明及停车缴费凭据的有效期同上款。

  2、个人办理〈停车泊位证明〉时,除持本人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外,还须出具下列材料,到所在区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办理:

  (1)私人住宅有停车条件的,须出具购车人或同一户籍成员的“房产证明”。

  (2)居住在单位家属宿舍大院或住宅小区内有停车条件的,须出具购车人或同一户籍成员的“住宅租赁合同”和产权单位或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部门出具的停车场地证明。停车场地证明有效期同上条二款。

  (3)无停车条件的购车个人,须出具距其实际住址一公里以内的非占用道路社会停车场开出的停车场地证明及租用停车场缴费凭据用。停车场地证明及停车场缴费凭据有效期同上条二款。

  (4)对户口与实际住址不一致的,须出具购车人或同一户籍成员的“房产证”、“住宅租赁合同”,或已到入住日期购房协议。

  4、办理《停车泊位证明》的具体程序。

  (1)车主持上述证明材料到居住地址所属的交通支队申请办理《停车泊位证明》,在所提交的证明材料齐全有效的情况下,交通支队在五日内给予审核结果,如确认停车位有效,即开具《停车泊位证明》。

  (2)单位法人代码登记区与备案所在区或实际地所在区不一致的,到备案所在区办理;备案所在区与实现地所奁不致时,到备案所在区办理。

  (3)车主单位属中央国家机关的(不含其下属单位),可在备案所在区或实际地址所在区办理。

  (4)车主个人的户口与实际住址不一致的,到实际住址所在区办理。

  (5)城八区的机动车所有者单位地址或家庭住址迁往本市远郊区县的,在办理机动车定期检验时,须持房产、户籍等有关证明材料,到车辆管理所办理异动手续,换领远郊讴县“京G”字头机动车号牌后,方可办理车辆检验,不再查验《停车泊位证明》。

  四、为机动车所有者提供停车场地证明的单位须按规定进行申报。

  本市城近郊区范围内的机动车停车场(库存)及有停车条件的单位、居民小区等,凡向机动车所有者开具停车场地证明的,须先到所在区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申报停车场地情况及经批准的建筑规划文件,经核准后,向机动车所有者开具的停车场地证明有效。

  希望广大机动车所有者、驾驶员及市民群众对这一举措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公安交通管理机关开展工作,保证这一措施的顺利实施,为促进首都交通秩序好转、缓解交通拥堵做出贡献。(何灵)


所属专题:用车手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