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车辆过户、转籍应办理哪些手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1月16日 13:55

  在相同的车辆管理机关管辖区域内,由于买卖或转让使用权而更换车主时称为过户。

  车辆由本市调至外地,需要改变隶属的车辆管理机关而办理的登记称为转籍。

  车辆过户一般不需要更换号牌和行驶证。办理车辆过户手续时,应凭双方单位介绍信和行驶证及时到公安车管部门办理异动登记。

  在此之前,须填写《机动车过户审批申请表》,一式两份,写明申请过户的原因。加盖车主和新车主印章(外地车可凭单位证明),经公安车辆管理部门检验合格,凭当地旧车交易所的交易发票(经工商行政部门验证盖章)或固定资产无偿调拨凭证,结清养路费后,可办理过户手续。车管部门将变更内容分别在行驶证和机动车检验异动登记表上鉴注并盖章。车辆使用年限距报废条件2年以内的,不准办理过户手续。

  车辆转籍必须更换号牌和行驶证,且应该分别在两个车辆管理机关办理手续。具体办理程序如下:

  转出手续的办理

  车主凭介绍信及其他相关证明(如调令、交易发票)填写《机动车过户审批申请表》,办理转籍手续。

  车辆经安全检查合格后,公安车管部门将收缴原号牌及行驶证,并在其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申请表》的变更登记栏内签注“转至某省某地公安处(局)车辆管理所”,并加盖发牌机关印章,连同《机动车转出通知单》装入档案,密封后邮寄或交车主本人带到新的车辆管理所办落户手续。

  车辆管理部门发给车主临时号牌,以便行驶至新的车主地址。

  转入手续

  机动车到达目的地后,车主凭单位证明及密封的车辆档案,到新籍车辆管理机关领取并填写《机动车登记申请表》,申请转入手续。

  车辆管理机关启封车辆档案,收缴临时号牌,并对车辆进行认定和检查,经审核车辆技术档案无误后,核发号牌和行车执照。

  有下列情况者,车辆不准转籍。

  当年或上年度检验不合格的车辆或未进行年检的车辆一律不能办理转出或转入手续。

  车辆使用年限距报废条件2年以内的,不准办理转籍手续。

  凡发生交通事故或刑事、经济案件中涉及车主尚未结案处理的车辆,或车辆产权、使用性质与档案记录不相符的,不能办理转籍手续。

  摘自湖南出版社/《自己买车》


所属专题:用车手册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