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悠悠乡土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9日 14:35

  在2000年1月的某日的一份晚报中,有一篇报道:在粤东一个革命老区里的一个村庄,由于大山阻隔,至今仍不通公路,村民们用自己双手一锄头一锄头地正打通明天之路,好一个现代的愚公移山。在我们这个正铺设“信息高速公路”的社会,居然还有这样的与世隔绝的地方,真有点不可思意。趁着有几天的新年假期,我决定去看个究竟。

  龙大年初四,经过十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一行四人到达丰顺县丰良镇大龙华乡,这是粤东深山里的一个小地方。天黑之前,我们在上游河边找到了一处平坦的草地,把吉普车开到河边,支起了帐篷,用石块砌了个炉子,捡来干柴,生起炉火,烧上一锅蜡味饭,不到二十分钟,树枝的熏香和米饭的腊味香已弥漫了整个山谷,这顿饭吃得特别香,连锅巴也吃个干静。

  跟村民打听过附近的情况,得知这里的山民一般都是朴实友好,于是安下心来在河边过夜。冬夜的山区特别的宁静,我们躺在草地上,仰望着星空,捕捉流星,许下一个个小愿望,偶尔山那边传来阵阵鞭炮声,划破夜空。半夜里气温低,虽然钻进了羽绒睡袋,但脊梁还是觉得丝丝的寒意。

  河边露营

  天一亮,就被树上的小鸟唤醒,每人吃过一碗方便面后,收拾好行装,向马图村出发。我们先绕回龙岗,在镇口叉路上,向一米铺的老板问路,那里正好有一老妇人在等车,去马图村拜年,于是我们带上了她,她也就当上了向导。妇人只会讲客家话,我们只得向她问些简单的问题,她很健谈,但我们听懂的却不多,半路上遇上了骑摩托车去龙岗接她一个小伙子,他叫饶乳源,是妇人的侄儿,他带着我的吉普车在崎岖不平、布满石块的山路中窝行,时速不超过10公里,10点到达了建在山窝里的马图村。村子比较大,人口有近三千人,主要以种田为生,茶叶是这里的主要农产品。为了感谢我们的帮忙,乳源把我们拉到他家请我们喝茶。坐下来后,拉起了家常:乳源曾经在深圳打工,会白话,可充当翻译;这里是山区,耕地少,年轻人多到沿海地区找工作,挣钱回来盖房子,他现在住的这房子是两年前盖的,自来水、电、电视、电话、煤气、洗手间等生活设施应有尽有,过的可算是好日子,适逢过年,招待我们的食品特别的多。

  今天我们的目的地是洋西村,此村离这有约7公里,路都是羊肠小道,只可步行前往,约需两小时。乳源带我们到上山的路口,分别时,再三邀请,近乎是用叮嘱语气要我们在天黑前回他家吃饭。我们带着满怀的谢意,踏上了去洋西村的阶梯路。路是从山脊上开出来的,仅够一人过去,当我们翻过海拔近千米的山峰,依稀看到山凹里的几间泥砖房,意识到那就是洋西村。刚到村口就看到10多棵开满花的梨树,村里的狗大老远就嗅出我们的味道,村头的一家人都站到屋外,好奇地看着我们这几个稀客。我们道明来意是想了解他们的生活和修公路的情况,主人邀请我们进屋里坐,一老大妈过来,知道我们是远方的来客,转身就想去做饭给我们吃,在我们再三请求之下,她才没去,最后还是硬塞给我们一大蓝子热腾腾的番薯,我们走了这段山路,却实也很饿了,吃了这番薯,真是甜在嘴里,暖在心上。“有客自远方来”的消息不一会就传遍整个村子,村干部饶子强来了,我们被邀请到他家,据他介绍,村子有三百多人口,以种茶为生,由于交通不便,发展缓慢,有超过一半的人都出去打工,有人在外面买了车子也开不进山来;在战争时期,这里是打游击战的好地方,连棉上百公里的北山障是阻挡敌人的天然屏障,当地还留存着不少当年的痕迹,例如墙壁上还保留着些标语:“东江革命民众团结起来”,朱德住过的指挥部旧址。在小孩子当中,现在还流传着些革命故事:当年游击队员要下山办事时,在回程时,把鞋子倒过来穿,使脚印都是向下山方向,以迷惑敌人。几十年过去了,这里还是与外面的世界没通途,为了明天,他们咬着牙,用人拉肩扛,硬修一条下山的路。

  村里的生活是相当的平静,冬天是农闲的时候,村民在院子里喝茶聊天、晒太阳,乐融融。假如大家都不说话,能听到的可能是自己的呼吸声了,环境如此的静谧,没有喧嚣,清澈的溪水旁盛开着鲜艳的山茶花,真是城里人的世外桃源。

  回到马图村,因为不想打扰乳源一家,想在村子里找住的地方,找遍了也没一间旅店,我们只好作罢,干脆早点回到主人家帮干点家务,谁知道热情好客的客家人没给我们一点插手的机会,只好到菜地里转转。村子里是没有菜市场,因为村民们每家后园里都有菜田,自己种菜,天天吃新鲜;一般都养鸡、鸭,大肥猪也是必不可少的,猪肉也特别好吃,肥肉吃起来不象在城里买的那些容易吃腻,会长胖;咸菜、豆腐、黄酒等都是自己做,味道相当不错,也许客家人个个都是好厨师;这种自给自足生活,加上清新的空气和清澈的山泉,令我们这几个“城市乡巴佬”羡慕不已。我们初次作客,与主人家素不相识,但主人一家都对我们还是非常热情,怕我们客气,不停劝我们吃菜,弄得我们饱得快撑不起腰来;晚上主人腾了个最好的房间给我们,床、被子都是新的,被子还是羽绒的,盖起来暖洋洋,暖在心头上。

  问路

  我住在大都市,象生活在笼子里;人与人虽笑脸相迎,但彼此间无形中都画上了道线。今天能与村民们能坦诚相对,仿佛一下子都得豁然开朗,农村真是个广阔的天地。

  2000/02


所属专题:潇洒玩车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