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文化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随波逐流山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9日 10:39

  1999年9月中,我约上了:阿轩、阿科、阿红三人,开着一辆三菱Pajero,蹋上了去贵州的路。虽是已进入秋季,但南方的天气还是酷暑的炎夏,在深山大岭里,气温也高达35度,即使是车里有强劲的空调,太阳还是把人烤得热不可耐。

  龙胜——梯田

  离开321国道,再走上17公里的泥土路,就到了公路的尽头棗龙脊,据说其中有一段7公里的路今年8月才修通,现在工程还继续着。我们用10块钱雇了两个当地人为背两个摄影包,顺便也向她们了解当地的情况:据说龙脊的梯田从元朝开始就开垦,梯田到山谷的落差大约有500米,海拔近1000米,梯田背后是座更高的山岭,当地的农民从山上引水下来,水从梯田最高一级逐层往下流。有的梯田象似螺,大的如塔,高低错落;水源充足,田里都种上了水稻,山里的气温比外面的低,所以成熟期也比山外的晚,而且每年只有一造,冬天就不能种庄稼了,每年都会下几场雪。步行穿过瑶族的一个小村子,用了25分钟到达第三观景台,再走不到10分钟,到了第二观景台,每到更高一层,越能看清龙脊的全貌。绿油油的稻子,在骄阳的影照下,发出阵阵稻香,恨不得用背囊打包一点回城里。梯田的壮观,令人不得不赞叹瑶族人民的智慧和为生存而作出的努力。

  在龙胜的溪流中

  在回国道的路上,我们把车开到了清澈的山溪里戏水,并在溪旁自己烧了顿午餐。

  衫木河——漂流

  从龙胜花了一天半的时间,我们来到了贵州省东部的施秉县城。城区不算大,挺热闹,看上去治安还可以。我们把车子停在杉木河宾馆(当地最好的宾馆),带上一套替换的衣服,花上120块,加入了中旅社的飘流团。早上8点大巴准时出发,飘流的起点是距离县城15公里的杉木峰下两叉河。进了风景区后,路是泥土路,路窄弯急,路宽刚好能容一辆车通过,司机熟悉路,开的贼快,转得我晕头转向,到路的尽头,步行10分钟,通过一在绝壁上架起来的栈道,就到了起点。

  开漂之前,领队首先向我们介绍有关的注意事项:每一象皮艇两人,配上一根差不多两米长的木棍,用作控制方向,同船两人不管认识与否,都要有团队合作精神;最好都穿上长衣长裤,防止翻船时被石头刮伤;最后,他很有信心地说:自94年有此活动以来,这里未曾发生过大的伤亡事故......我还未等他说完,就不顾一切地纵身跃到水里,洗去一路的尘土及疲倦,并放声欢呼起来。昨晚下了场大雨,溪流比平常的大,但溪水仍极为清澈透明棗清纯!河床的石子历历在目。我帮阿红穿上救生衣,取来橡皮船及一支木棒,向下游漂去。一开始溪水比较浅和平缓,可熟悉一下如何操作橡皮船,我们顺利通过了数个小急流;溪水是沿着杉木峰峡谷蜿蜒而行,两岸青山矗立,山间缭绕着淡淡的雾气,显得分外静美。越往下漂,水流越急,在冲一个急流时,由于未能及时控制船的方向,我们被打翻在水里,阿红不会游泳,即使穿了救生衣,还是被吓得两手乱抓,我一把抓住她的救生衣,拉到身边来,她死死抱着我的脖子,令我的头抬不出水面,我憋着气往下漂了几米,水流稍缓下来,水也浅了,我站稳了脚,阿红在一边还喘着大气,并自言自语地好象对我说:不要玩了,太刺激了,我受不了。我装着没听见,把船翻过来继续往下漂,并叫她抓紧橡皮船两旁的把手,此时我们俩已浑身湿透,直打哆嗦,阿红更因紧张胃疼起来,看上去要哭的样子,我把船撑到浅石滩上,坐下休息一会,这时,天空慢慢露出了阳光,晒暖了身子,我们又继续了漂程,半路上有一些较宽的石滩上,当地的农民烧烤玉米、土豆等食物供给游客充饥。经过近4小时的漂程,我们顺利到达了终点,尽管在途中有几次翻船,由于我们抓紧了船把手,人和船都没分开,水一缓,我们又可以翻身上船,在后半段的漂程里,翻船变成是件有趣的事情。

  下午3点,我们回到了施秉,我们收拾了一下行李后,驱车到9公里处的上舞阳河峡谷大坝。大坝高有70多米,正在泄洪,巨大的水柱呼啸而下,撞到河谷时,泛起的水花冲上了半天,并拌随着隆隆巨响,震人心玄。我们看瀑布的位置是一发电厂的禁区,幸好电厂里一个人也没找到,阿轩拿出了小巧的GR-1傻瓜机拍了几张照片,然后掉头赶快离开,转去附近的衫木峰。

  杉木峰山高942米,汽车可开到山顶,从停车场步行5分钟,就到观景台。从台上可极目远跳连绵群山,俯首是千韧峭壁,在早上,山谷间有淡淡丝带般的云雾缭绕,添上了一层神秘感,活象神仙住的地方;四周极其安静,连自己的呼吸都能听到,偶尔有几下鸟语在山间回荡。天黑后,我从车上取出气体炉和方便面,自己做晚饭,边烧开水边谈天说地,在繁星下我们享受着这独特的自由空间,天上的银河清晰可见,除了在青藏高原,这样的天象已难寻觅了;不一会,又有一颗流星划过,我们各自默默地许愿,这一晚上我们的愿望真特别的多。

  我们睡到帐蓬(20块钱一个),外面还有一小狗为我们放哨。

  行程攻略

  由广州出发,从三水入321国道,肇庆棗广西梧州贺县(州),本可由广东的怀集过广西的信都,但此路正拓宽修路,很难走。经阳溯到桂林。在桂林有旅行团到龙脊看梯田。离开桂林后,一路上都是沥青铺的山路,坡陡弯急,我们的车子的轮胎特宽,转起弯来也能紧抓地面,令后坐的乘客左晃右摆,晕头转向。在321线700公里路碑处,右转180度往龙脊(这弯一手方向是决不能打得过来),沿着清澈的溪流索源而上,走上17公里泥土路到龙脊。在龙胜县城,每天有好多班中巴去双河口(两地行程约30KM),离双河口3公里处下车,左拐过桥,可搭上上山修路的大卡车,到路尽头(约7公里)就是龙脊。

  沿321北上,经龙胜,到桂——湘交界的沙宜,右转过桥进入湖南209国道,路还是无休止的盘山沥青路,车速在50公里左右,直到通道县。出了县城,就是10多公里的维修路,颠簸难走。在靖州,有间飞山宾馆,一星级,80元/房。距靖州以北12KM的响水坝,一小油站处左拐,进入一小路,路口不明显,很容易错过,路面是泥土路,不好走,经过贵州的锦屏、天柱到三穗,这200公里用了8个小时。本以为余下的沥青路会好走,但是路面被雨水冲坏了,路面凹凸不平,尖石块多,只能慢走,怕被刺破轮胎。

  回程时,我们从三穗向北进入320国道,路很好,从玉屏进入湖南新晃,到怀化,沿320到邵阳、邵东、衡阳,从怀化开小车,10小时可到衡阳。出衡阳走107国道,公路是两车道的水泥路面,路况好,但车太多太多,象挤市区一样,都是大货车,还是加长的那种。到宜章后,立即离开107,从平石棗乳源公路到韶关,回广州,衡阳棗广州用了14个小时,640KM;路况好,车祸也多,这一天里看见有7宗车祸,多是翻车事故,其次是撞车。

  从桂林起,就是迂回的山路,对驾车者来说非常好玩,湘棗贵两省交界的路最差,国道都是比较好的路,路上感觉都很安全,没车匪路霸,警察也少,当然行车还是遵章守法才是最安全;出了广东,路上的车少很多,司机的“车品”也很好,在窄路上慢驶的车辆大多会主动打灯让行。

  从贵阳有一趟旅游专列:樊静山号,到施秉,火车站离县城17KM。

  漂流季节:从4、5月——10月中旬。

  好山好水好地方,有机会还会重游。

  总里程:2604KM,去程:1382KM,回程:1222KM,汽油:384L,6.78L/KM(14.7L/100KM),共7天

  在此我要感谢雨扬兄给我提供了“瑞士工具”和正片的扫描.(由4x4越野先锋会提供)


所属专题:激情远驾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