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文化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驾车旅游--九华山揽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9日 09:25 汽车周报

  9月初到安徽安庆开会,特地游览了我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九华山。

  汽车从安庆出发,坐轮渡过长江,出安徽池州古城,刚刚进入安徽青阳县境,一组多姿秀丽的峰岭如出水莲花,蓦地出现在远方的天幕,这就是九华山。横亘200多公里,集雄秀于一体的佛教圣地,无怪乎大诗人李白赞叹说:“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汽车在险崖陡壁间左拐右绕,到了海拔600多米高的九华街。下车后,走过写着“九华圣境”的山门,看着这块小小的谷地,前后左右,都是白壁粉墙的庙宇,游人香客,僧尼之多赶上星期天逛大都市的商场。怎么这么多人,一打听,才知道,再过几天就是农历7月30日,是开山寺庙金地藏的园寂日。九华山,早在晋隆安五年(公元401年)就有僧人怀渡在山中筑室为庵。唐代开元未年(公元803年)朝鲜人金乔觉大师好道出家,航海而来,在此开辟法场,使得九华山声名大震。他死后,徒众将开山寺庙化成寺辟为道场,徒众认为他是地藏王应化,尊称为“金地藏”。

  从九华街内放生池北面沿石阶而上,就到了金地藏生前居住的化成寺。寺门上悬“敕建化成寺”匾。此寺最早建于唐至德三年(公元757年)现存寺宇是明、清后续建的。寺中藏有明代万历皇帝御赐的藏经、手书、圣谕,藏经共6777卷,其中有一套“血经”,是一个佛教徒用手指血掺和朱砂写成。清代康熙、乾隆二帝先后为化成寺题额,九华山佛教进入极盛时期,山中寺庙达300多座,僧尼达5000多人。

  过了化成寺绕山而走,在东崖山麓“祗园寺”的上面,高耸着5层走马通楼式的宫殿——百岁宫,宫内供奉着一尊稀世国宝——肉身菩萨。他是明代僧人明海玉,又称无暇和尚126岁时,在此坐化,被历代敷金供奉,被制成中国式的“木乃伊”。他端坐殿中,双腿盘起,两臂前拱,面对一群群参观朝拜的虔诚者,在那里闭目沉思了350多年……

  有人说:“不上天台,等天没来”。可见游览九华山,均要登天台啦。从九华街至天台有15华里,天刚亮,我们出九华街东行沿上山小路爬行,经过近二个小时的攀登,就到了天台寺,它又名地藏祥林,矗立在天台峰悬崖峭壁上,是个五层走马通楼式的建筑,远看像一座雄伟的城堡。明初始建,清光绪年间重修,拱形大门上有“中天世界”四个大字。

  我立于这高台,尽情欣赏着如波起伏的云海奇景,遥看远处一座座白色庙屋、村舍,北眺万里长江如线,南望黄山如屏。我想,山下的人能看到我们,一定会发现,我们已站在九华山的出水莲花的莲蕊上。(宫学大文/图)


所属专题:激情远驾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