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车灯的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4日 14:26 《汽车与安全》杂志社

  汽车上都装有多种照明设备和信号灯装置。汽车灯光作为汽车的专用语言,直接反映了汽车的行驶方向、驾驶,赠的动机和意图。因此,为保证行车安全,驾驶员必须学会正确使用灯光。

  1.前照灯

  前照灯是照明前方道路的主要工具,其形状有圆形及矩形,造型随车型而异。前照灯的装车型式有两灯制和四灯制两种。前照灯应保证汽车前方100m以内的路面上有明亮而均匀的照明,使驾驶员能清楚辨明路面上的任何障碍物。随着现代汽车事速的不断提高,要求车前的照明距离也相应增加,现代有些汽车的照明距离已达150m~270m,前照灯应具有防眩目装置,防止夜间会车时因使对方驾驶员目眩而肇事。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在夜间没有路灯或路灯照明不良的条件下须开启汽车前大灯并使用远光,以保证驾驶赠能辨明车前100m以内路面的任何障碍物。

      

  • 车辆在夜间遇有路灯照明良好的繁华街道(各种灯光交织在一起)或遇阴暗天气视线不清时,须开防眩目近光灯。

      

  • 车辆夜间通过路口或转弯时,在距路口100m左右的地方应减速慢行,将远光灯变为近光灯,以观察路口有无车辆驶来。

      

  • 夜间在没有路灯或照明不良的道路上,要在距离对面来车150m以外关闭远光灯,改用近光灯;不准在窄路、窄桥和与非机动车会车时,持续使用远光灯。

      

  • 夜间需要超车时,要连续变换远近灯光,提示前方车辆,待前车让道后,方可超越。

      

  • 夜间会车时,若来车未及时变换灯光,可采用连续明灭大灯示意,切忌用强光对射,以免伤害对方视觉,甚至酿成车祸。

      2.转向灯

      汽车前后的左右两边各装一只转向指示灯。车身总长超过9m的(包括汽车带挂车),车身两侧面前方也应装设侧面转向指示灯,转向灯光色为黄色,以每分钟50~`120次的频率闪烁。转向灯亮时,白天在100m以外应能看清。行车中对使用转向灯的要求是:

      

  • 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驶离停车地点或掉头时,应开左转向灯,在完成上述动作前应注意观察前后有无车辆。近年来,随着道路状况的改善和车辆性能的提高,若不提前开启左转向灯显示自己的意图,很容易造成交通冲突。

      

  • 超车前须开左转向灯,在确认具备超车条件后,方可超越。使用左转向灯时还应注意:超车前要提前开启左转向灯,不能等到车临近时才给出超车信号并强行超越;超越拖位机、摩托车或停驶在路边的车辆时,也要开启左转向灯,这一点往往很容易被忽视。

      

  • 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高速公路上从匝道驶离高速公路、靠边停车等须开启右转向灯。完成上述操作规程常见的错误是:待到转弯路口时,才打开右转向灯;需要向右变更车道或靠边停车时,一打开转向灯后就立即驶向右车道或靠边停车,这严惩影响后车的正常行驶,极易造成撞车。

      

  • 当后车有超车意图时,如前方条件许可,可开右转向灯示意让后车超越,待后车超越后关闭灯光。

      3.示廓灯和尾灯

      为了表示夜间或视线不良时停着或行驶的汽车轮廓,一般在汽车前后各装两只示廓灯,前示廓灯的光色为白色或橙色,后示廓灯则为红色。示廓灯的灯光在夜间距离100m以外应能看清楚。尾灯的光色为红色。其亮度标准为在夜间距车300m以外应能看清。夜间行车途中和发动机熄火后不论前照灯点亮或熄来灭,尾灯与示廓灯都应同时点亮,警示其他车辆。使用时应注意:

      

  • 在夜间行车或阴暗、遇风、雨、雪、雾天气时,须开启示廓灯和尾灯,这样有利于后方车辆识别车辆宽度,防止超车和会车时,因轮廓不清而发生事故。

      

  • 车辆夜间发生故障或事故等原因,不能离开行车道或在路肩上停车时,驾驶员应立即开启示廓灯和尾灯,以显示车辆的存在。

      4.警告灯

      这是为了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而设置的一种车灯,只有在特殊情况下使用。如车辆途中抛锚无法行驶,或送病人到医院急救等,应及时开启黄色频闪警告灯,以提醒过往的车辆,防止发生意外。

      5.制动灯

      该灯装在汽车尾部,是车辆重要的外在安全标识。其光色应为红色,正常情况下,踩制动灯亮时,车后相距100m处的其他车辆应看得很清楚,以告诉后车减速或停车。在雾、雨、雪的天气里要注意制动灯的运用,驾驶员在注意前方车辆灯光的同时,可以靠后视镜留意自己后车的位置,若发现后车离自己车位太近,可轻踩制动,使制动灯亮,以提醒后车适当拉开车距,防止因紧急踩制动,后车措施不及而发生追尾事故。

      6.防雾灯

      防雾灯在雾中能有效地照亮汽车前方道路,其外形和结构与单丝的前照灯相似。现代汽车一般采用黄色配光或黄色灯泡。因为黄色波较长,有较好的透雾性能,在雾中能照明较远走高飞距离。通常在有雨、雪或灰尘过大时使用,射出的光线倾斜度大,照明前30m内的区域。

      7.倒车灯

      倒车灯安装在汽车后面,照射光线的主轴应向下,可以照清车后15m以内的道路。倒车灯光色为白色,由变速器控制,在变速器处于倒挡位置时点亮,并同时发出警报音响,以示车后的行人及来车。

      8.其他灯光

      汽车的其他灯光主要有专用车、特种车的标志灯以及一些临时性灯光。如装载超过宽度的拖挂车辆夜间须悬挂红色灯光信号。夜间拖故障时,应在前车尾部安装后照灯。特种车标志灯是指经批准的特种车辆可装置相应的标志灯具,执行任务时用以警告行人和其他车辆避让。如救护车标志灯具为蓝色回转式,消防车示志灯具为红色回转式,工程救险车标志灯具为黄色回转式,警备车、交通事故勘察车标志灯具为红色回转式。专用车标志灯,如出租汽车在车身顶部必须安装有“出租”字样的标志灯具。


    所属专题:车友新闻
  •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