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如何观察侧方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4日 14:14 《汽车与安全》杂志社

  驾驶汽车时的侧方情况,是汽车驾驶观察的重要内容,对安全行车有极大的影响。

  高速行驶时的观察方法侧方悦主要是采取远距离观察,使其在车前方位的视野内,在做前方观察时一并完成,待视线移至侧方后进行处理。共观察范围是:几乎并不对侧方直视观察,而是采用移位观察法控制车位,利用高速行驶通过障碍点所需时间极短的特点进行处理。

  低速行驶的观察方法由于汽车在单位距离内行驶所用的时间加长,观察也可变得“从容不迫”,具备了转头观察的条件。汽车因情况影响而降低了行驶车速,低速行驶又改善了观察的条件,可以对侧方的重点情况做转头直视观察。观察范围呈三角形分布,并划分为直视与移视两个部分。在范围划定上,车身前侧要比后宽,由于车体的移动,车身后部侧方出现的情况对行车的影响越来越小,观察的范围也可以越来越小。由于体位和生理条件的限制及实际行车需要,对侧方后半部的情况既不可能,同时也不需要做直视观察,因此也可以采取自然观察;即在视线内观察判断准确,在视线外则做移位观察处理。

  观察三角区的变化是与行车速度成反比的,车速越快,观察的三角形区域也就越小。当车速降低时,则观察三角区就可以变得大些。

  行车中对侧方的观察是利用位移法进行的,由于汽车是在不断地行进,就可以有效地消除对侧方情况的转头观察,不仅节省了观察体力,同时也提高了观察效率。

  转弯行驶时的观察方法转弯时,前方需要处理的情况移至汽车的一侧,观察的重点也由前方移到了一侧,转弯时车速也自然会降低,观察的时间限定也大大缓解,各方面的条件都允许做较为细致的观察。因此观察的范围可以根据需要适当扩大。而另一侧受视觉盲区的影响,仍主要采用移位观察的办法处理。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