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修车秘技四则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4日 13:41 《汽车与安全》杂志社

  一、不拆气缸盖换气门弹簧。

  492Q型发动机的气门弹簧折断,人们常拆下气缸盖之后再更换。其实采用这种既费工又费时的做法,实在没有必要,可就地取材运用简易方法来更换。

  1.松开气门摇臂轴固定螺钉(不必拆下)。使气门户摇臂的气门端翘起,达到气门弹簧能取出和装入即可。

  2.预先准备一根长约300mm、直径8mm的钢筋,如图1所示,将一端弯曲,使弯曲端从火花塞座孔(为防座孔螺纹损伤,钢筋靠火花塞座孔部分应缠些皮类物品)内伸入进运河顶住气门头部。

  3.将鲤鱼钳放置于气门弹簧座上并下压,气门弹簧被压缩一定程度后即可取出锁块、气门弹簧等。

  4.装复良好的气门弹簧、气门弹簧座,用鲤鱼钳下压弹簧座,装入锁块即可。用上述方法可以更换气门油封、锁块等附件。其他发动机也可参照此法酌情采用。

  二、加热巧拆磨擦片。很多轿车的制动磨擦片采用环氧树脂胶与制动蹄钢片粘合,代替了传统的铆钉结构。但是磨擦片使用到一定程度后就得到成套更换,增加了车主经济负担。为利用的制动蹄,有人用铲、钻、撬等方法来拆除,既费力又易损伤制动蹄钢片。

  怎样拆才省劲呢?将制动蹄放入水中煮沸10分钟左右取出,趁热用起子插入磨擦片与钢片之间撬动,便可轻松将其分解开来。环氧树脂胶属于热塑型胶粘剂,温度高了,分子流动加快,就会软化和熔化。因此用加热法分解比较方便。若以上方法不能分解,说明粘结剂属其他类型,需用火烤等方法来加温(300左右),同样趁热将其撬下。

  三、巧用角铁分解轮胎。一此载重汽车(也有小轿车)因使用过久又疏于保养,轮辋生锈与其他污物的附着使轮辋与轮胎的胎缘粘结在一起。当轮胎被扎漏气后,分解轮胎的工作难煞了很多人。方法不当,费时费力不说,还极易损伤轮胎,又易损伤轮辋。笔者曾目睹了一老工程师的分解方法,现介绍如下:

  1.预先用50X5cm的角铁取150mm~200mm长,将4个角用砂轮机修磨圆滑(防止损伤轮胎);

  2.用撬棒等取下轮胎上的锁圈、档圈,并将该面朝地面平放;

  3.将角铁如图2所示的方法放置于轮胎上(扣在轮胎侧面),并紧靠轮辋;

  4.用铁锤敲击角铁,只需两三下,此处好松动,然后移动角铁再敲击别处,直到全部松动为止。

  对于一般难拆卸的轮胎5~10分钟,就可将其分解。笔者见分解后的轮胎、轮辋、内胎等毫无损伤。

  四、湿沙固定巧施焊。汽车维修工作中,常见一些外形奇异零件的损坏,而这些件又难于选购到,只有进行焊修。由于有些零件没有或很难找到固定的支架或夹具。所以,焊修起来十分困难。

  对此,可如图3所示做一小沙箱,将需要焊修的零件按所需的角度埋在湿沙里(露出需施焊的部位),再进行焊修就方便多了。这种固定方式,使焊接件的角度可随意选择,操作规程顺手,既简单又能提高焊修质量。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