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留神你的后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4日 09:45 《汽车与安全》杂志社

  驾驶汽车时对后方情的观察难度比较高,对安全行车影响也很大,需要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

  正常行驶时的观察方法

  由于所谓的后方情况大都是刚从前方情况转化而成的,且与汽车不再产生什么交会,结行车的影响也己经解除,因此对后侧情况既不需要做再次观察,也不需要做任何处理。但是对后侧可能出现的新情况要随时的所警惕,如其他车辆超车。可通过后视镜对车体后部的两侧情况进行观察,及时掌握后面一车情况,发现有其他情况跟随,要做妥善处理。

  制动减速时的观察方法

  汽车在行驶时,后侧会随时出现他车跟随。如果减速过急,容易造成后车反应不及出现追尾事故。但也不可能在减速时对后侧做直视观察,为保证减速操作的安全,可以采用下列几种方法解决:

  一是经常利用后视镜观察,掌握后侧的基本情况,对是否有车跟随了如指掌;

  二是利用弯道的天然条件对后侧做一全面观察,做到“心中有数”;

  三是利用“思维观察”的方法,预先有准备地处理后侧可能出现的情况。即不需要直接后视,当做急剧减速操作时,要同时想到后侧可能有车辆跟随有情况,利用提前减速或减缓制动操作力度等方法,给予后车的反应时间,用“思维观察”处理。

  倒车操作时的观察方法

  倒车时后侧情况的观察方法主要是采用直视。由于后侧的视觉盲区较大,不便直接对地面观察,通常采用下列方法进行:

  一是在汽车进入时,利用前方观察方便的条件,对即将实施倒车操作的地点进行通视观察,了解基本情况,做到倒车时心中有数;

  二是如没有驶入操作地,而是直接倒车,对后侧的地面情况不明,则要下车做实地观察后再上车操作;

  三是利用己经获取的情况信息,对后侧做直视驾驶观察。

  由于后侧视觉盲区较大,要努力寻找一些立体物体做参照物,适当扩大观察的宽度和长度,采取多点交会判定,以增加观察的准确度。倒车的观察范围如在控制区域内,不论是否能够直观察,都要对其情况要素了如指掌,对不能直视观察的情况,要通过移位观察或间接观察等方法解决,不可盲目行进。倒车时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要素参数,完成对车后情况的观察。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