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节油与制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2日 11:08 《汽车与安全》杂志社

  节油,除了从根本上考虑买省油的车,安装有效的节油装置外,还与车辆的维修保养,车辆的驾驶,车辆的装载,车辆的管理关系甚大,学问多多,仅拿行车来说,就有节油与启动、节油与换挡、节油与速度控制、节油与滑行、节油与发动机温度等多方面的问题有关。现就节油与制动问题谈几点意见。

  一、制动对耗油的影响

  汽车制动意味着汽车动能的消失,意味着汽车动能向摩擦热能的转化。据试验资料表明,解放CA10B型汽车,在40km/h时制动停车一次,相当于100ml汽油所产生的能量,每制动一次,一般要多耗油50ml左右;跃进N130型汽车,当车速从50km/h制动降到30km/h时耗油30ml~40ml。制动次数越多,则耗油越多,难怪行业里人常说:每制动一次就等于向路上泼一次油。

  二、不同车速制动对耗油的影响

  据资料载:当某单车满载由60km/h制动减速至40km/h时,耗油152ml,减至30km/h时耗油201ml。紧急制动与耗油的关系请看下表。从试验得出的数据可以看出,车速越高,制动时耗油越多;汽车总质量越大,制动停车时耗油就越多。

  三、频繁制动对节油的影响

  我们常看以一些驾驶员不管前边道路有什么情况,只要前面还有一段空间,哪怕只有几十米的距离,也要加油冲它一下,然后再用制动把车速减下来。一个优秀驾驶员提高车速靠的不单是加油,还要靠对汽车惯性的巧妙运用,在加油的同时,充分利用汽车行驶中产生的惯性把车“悠”起来。其诀窍就是一个“悠”字。这样开车既平稳、安全,又节油。一个优秀驾驶员要把每滴油都用到该用的地方。不要用加油把车速“催”起来,紧接着又踩制动踏板把汽车的功能消耗掉。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