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西藏万里行:五 再攀高峰──西去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7日 14:33

  10月4日,午饭我们饱餐一顿山东水饺后,告别拉萨,沿318国道向日喀则出发。这段路是我们所走过的是好的一段318线,时速可达近100公里,道路两旁的村庄都比西藏其他地方密度要高许多,在过村庄时,我差一点撞上从隐蔽处跑出来的一条小牛;如果真撞上了,除了车辆损坏又没地方修复,担误旅程外,还得赔偿藏民三头牛的钱,他们的“逻辑”是:牛可生牛再生牛……,要三代的钱已算“便宜”了,这己成了赔偿掼例,当地的藏族司机都怕他们;有些小孩子会抛出小石块,撞在你的挡风玻璃上来取乐,真拿他没办法。所以应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过村镇时要减速馒行。“小心驾驶,安全第一”不光是句口号,而是切实执行的原则,如果出了任何交通事故,即使是最轻微的,都会令人倍觉烦脑,而且还抹杀了你的好心情,实在划不来;因为要赶时间而要提高车速,实属危险之举,车速提高30%,出事的机会就可能成倍地增加,驾驶员情绪不稳定,也会不知不觉地做出一些比平常冒险的举动,再说赶得了这段,追不了下一程,毕竟是长路漫漫。因此,我们的旅程都是按部就班进行。到日喀则,路程是260公里,五小时内可完成,下午六点到达日喀则时,太阳还高挂着,由于时差,这时相当于广州四点。

  行程必须安全第一,才可一路平安。

  停留一晚后,第二天中午前往定日,出了日喀则后,就是泥沙路,车拖着长长的尘土尾巴,在大平原上飞驰,这里海拨将近4000米,我们车的极速由135跌到不超过100;过了拉孜边检站,往西去是219线──新藏公路,318线则拐向左边往西南走。路况开始变得恶劣起来了。在翻越海拨5252米的加错拉山时,右后胎重重地又被尖石剌破了,裂囗有5厘米长,连补真空胎的胶条都无法堵住,只得换上后备轮胎,四个人慢手慢脚地干了半小时才换好,坐下来近五分钟才缓过气来。再次检测一次四轮胎气压,都是38PSI,属正常值。我无意中踢了一脚轮子,发现比平常硬了好多!我们每次翻越高山或在特别高的路段行驶时,多次出现爆胎。我仔细想了一下,想通了个道理:我们在出车前测定的气压是在海拨三千来米的地方正常的38PSI,车到山顶,海拨多在五千来左右,大气压强降低了许多,但轮胎里的气体压强是不会降低的,因此轮胎受到的向外压力大了许多(胎外的压力减少了),于是把轮胎气压降到32PSI,车走起来也没有那么颠了。当车回到三千米行走时,用电泵充回正常气压(西藏的公路旁不象内地那样易找到补胎的,需要带充气工具)。事实证明这样的处理是对的,在以后的行程中再没有新裂口出现,都是旧患渗漏。

  定日县城是离开318线五公里处,没有什么可作补给,各样条件也不算好。而在岔道口己有油站、维修及酒店,不必到县城里去。这里晚上很冷,早上起来看见那桶昨夜打上来的井水已变成一大块冰,我赶紧打开车头的水箱,还好没有被冻结,这是不冻液的功劳,水箱中加入了与水1:1对成的冷却液,起码能抵御-20度的低温;但洗涤箱中的水己结成冰了。水箱的一颗紧固锣丝掉了,找了间小修车店,问老板借了个地方和一些工具自已来修,搞到近中午才搞完。今天的目的地是珠峰大本营,过了定日边检站走完一段泊油路,左转就是入珠峰的小路,山势陡然升高,一些看来是缓坡的地方用二档也上不去,只好改用四驱加力档,走起来仍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感觉,开始感大山的威力了;后面跟着的丰田4500呼啸着,不一会就超了过去。这虽是条简易公路,却简单而不易走,沿着寸草不生的山体修筑。100公里的路我们花了四个多小时才跑完,路费也惊人:小车400元/辆,每人另加60元环保清洁费,这对我们这些非登山者真是不公平。

  下午4点,来到了仰慕已久、海拨5100米的珠峰脚下。这里己聚集了十多辆丰田,带上是清一色的老外;在车群中,我们的车就象在一群大个子中的一名小弟弟。一身的越野打扮,显露几分不羁的野性,格外惹人注目。有个老外走过来问我们的车坐得舒服吗?并抱怨他们的车颠簸得太利害,我们想一定是那藏族司机为赶路而开快车的原故吧;他又指着车头的标牌问:为什么JEEP前面加了个“北京”两字?我说:“这是中国制造!”

  在珠峰脚下的绒布寺,停满了越野车,唯我的是中国货,自豪!

  我们带上一些随身行李:水、相机、衣服等,从大本营徒步向冰塔林出发──再次领略珠峰的威严。气温低、风猛烈、缺氧、负重,令我们每走上几十米要停下来喘气,上个小坡也慢慢地爬上去,累得赖着不起来,深深体会到我们的吉普车为什么“只作声不干活了”;抬头看见有只山鹰在展翅翱翔,真令人羡慕他拥有那么广阔的自由空间,也赞叹生命的顽强。绒布寺今晚往满了人,服务员忙得没空卖给我们一包饼干。我们也不愿意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扎营,决定赶回距这里50公里的小小村庄扎西宗过夜,趁还没天黑,我们赶紧回撤。走了20多公里,到达一处非常开阔的山谷地,这时天已尽黑了,环视四周处处都相似,来路好象荡然无存,我们常引以为自豪的四盏明亮的大灯,在茫茫的荒野中也只可照清三、四十米远,偶尔有对蓝眼睛在前方晃动。我们己偏离公路,只得按GPS的指示,向着大概方向前进,遇到小河或坑,还需下车打着手电探路。我们每个成员的外衣上都有条反光条,只要有微约的灯光,就可看到其行踪,不必担心在黑夜里走失,也很容易看清领路的方向。经过一番摸索,又回到公路,晚上9:30到达扎西宗。这里有间小旅馆,最多也只能接待7~8个客人,但今晚能在海拨较低的地方而且还在房子里过夜己是心满意足了。

  早上7点,天刚泛白我们己起来准备出发,热车时发现离合踏板完全松了,排档失效!大家有点慌了手脚,在这方圆几十公里别说有修车点,连找辆拖车也不太可能,只能自行修复。我们先把车跨到一条小水坑上,以便能钻进车底。在波密的时候,也遇到过这种情况,但没这次严重。我按照何师傅教我的那一着,在车底盘找到离合油卸油锣帽,松开一点,许林在不断地踏离合踏板,离合油漫漫地外流并有汽泡冒出,踏了几十下,许林开始喘大气了,离合也差不多恢复正常了。上紧锣丝,再补充回离合油(刹车油),一切大功告成!喝过酥油茶(10元一小暖水瓶),就出发回定日加油再去樟木。下午3点走到318线的终点----聂拉木。


所属专题:潇洒玩车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