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踏雪驾车长白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17日 10:34 《汽车与驾驶维修》杂志社

  每当冬季来临,总企盼能像崔健那样痛痛快快地在雪地上撒点野。终于应延边州旅游局的邀请,一行18人一同乘火车前往长白山。

  早上大约7时坐火车到了延吉市,向导已等候多时,吃过早饭歇也没歇就借来一辆丰田吉普和一辆中巴上路了。天还没全亮,路上的行人已很多,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沿西南方向行约70km,看到一尊雕像,听说是当地人对此地第一任县令刘建封的纪念,这里便是安图县了。继续向西南方向前行,开始感觉到寒冷,司机说:“暖风已经开到最大,到了二道白河镇就可以买棉衣棉裤和皮靴,价格很便宜,保你们不冷。”又走了约55km后到了新合乡,司机介绍这里的木耳和蘑菇属上乘品质,但我们哆哆嗦嗦谁都不肯下车购买。沿途的路一直都很好,每个路口都有路标而且很清晰,只管按路标的指引方向走就可以了。

  不过外地的司机要小心,因为本地常有道路施工现场,却不设警告标志。

  太阳出来了,晒在身上暖洋洋的,也真的有些累了,我们此时已转了方向,一直往南行驶,没走多久便到了小沙河,这里的人参最出名,大家都显出强烈的购买欲。刚一开车门,寒风扑面而来,吹到脸上仿佛立刻就形成了一层冰膜,一直刺到骨头里,但心里的购买欲望还是驱使我们下车去采购。意想不到的是价格并不是很高,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有些收获,便继续欢笑着上路了。南行约1个小时就到二道白河镇。镇上很热闹,许多铺面门口悬挂着颇具特色的货物,有些铺子内居然还有一些国家级的保护动物在出售。随便走进一家卖军品的店,一条棉裤才30多块钱,一双棉皮靴也不过40多。向导说最好买了穿上,否则以我们的装束是上不了长白山的。于是也顾不上样子好不好看,只管大小差不多便买下了。司机找了个加油站加满油,他提醒我们沿途的加油站很多,但质量不能保证,一般延吉和安图还可以,其他的小村庄就不敢说了。此时大家的情绪十分高涨,天空格外晴朗,但可以明显地感觉到外面的风很大,路两旁的枯树枝在风中摇曳。远远地能看到长白山,白雪覆盖,正像在电影中看到的样子。

  在冰雪训练基地我们被热情地款待了一番,稍做调整,便浩浩荡荡地出发了。如果你自驾车来,可把车停在这里,不收费,尽可放心,这里的汽油质量也很好,不过用餐问题最好在二道白河镇解决。

  长白山位于延边州安图县境内,每年入冬后,大雪便会封山,当地人说这个季节是长白山最有特色的旅游季节。

  厚厚的积雪覆盖着茫茫的原始森林,远远地望去,顶峰——天文峰在众多大小不一山峰的簇拥下,似神秘的女神披着一袭洁白的面纱,时隐时现。

  长白山是一座巨大的复式火山,形成约有200万年了。火山爆发时喷出的灰白色玻璃发浮石堆积在天文峰的峰顶,由于每年积雪长达9个月,使得她常年银装素裹,故得名长白山。远看其容貌,圣洁雄伟,但攀登其上,那浮在山上的发浮石的碎屑被风吹在脸上、身上,感觉就像是愤怒的山神憎恨我们对它的征服。渐渐地,风小了,周围仍是白茫茫的一片,在这寂静的雪地上漫步,倾听脚下的积雪发出“咯吱”声,隐隐地还能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寻声走向森林深处,真有一种远离都市喧嚣,回归自然的放纵。

  寻到水源,还冒着热气,真想在这冰天雪地里换上泳装,畅游在这被冰雪包围的泳池,享受冬泳的乐趣。

  还在暇想的时候,向导告诉我们这里可驾驶雪地摩托。我们的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飞驰在山野林间,身后留下一串欢声笑语,一切的烦恼都置于脑后,尽情投入自然的怀抱感受刺激。

  登山、滑雪、在温泉旁品尝煮熟的鸡蛋等等,这些好玩的项目,决不会辜负你此番的旅行。

  长白山的脚下,是我国朝鲜族的居集地。热情好客,能歌善舞是他们的最大特点。当你驾车来到一个朝鲜族的村落时,最醒目的标志是在村口矗立着一个高高的秋千架。在这里你可径直地去扣开任何一家的门户,而不必担心房主家是否有人,因为朝鲜族家门是不上锁的,尽管主人有可能不在家,你可还是要小心主人留在院子里的那只看家狗,它可是只认主人不认你的。

  在好客的朝鲜族朋友家,你能品尝到正宗的朝鲜冷面,那用芥麦粉、面粉等压成的细细的面条,浇上肉汤、放上牛肉片、鸡蛋丝、苹果片,再放些香油、胡椒面,用大碗盛来,捧在你的面前,令你胃口大开,吃过之后你会感慨:北京满大街标示正宗延吉冷面的餐馆,没有哪一家能与此地相比。

  介绍了许多长白山的地貌环境和风土人情,你是否心动得要变为行动了呢?你如果是个摄影发烧友,别忘了带上你的发烧装备,但要注意采取保暖措施;如果准备登顶,三角架可不用带,因为在山顶天池口,不管你带的是多重的三角架,都会被山上强劲的风吹得无影无踪;虽然这里介绍得很美,很遐意,但要提醒你此行得做好吃苦的准备;在你登山最关键的时候,往往不是凭体力而是凭着毅力去征服大山,去征服自然的。

  当某日的早晨醒来之时,你发现这曾经的梦想已被昨日的你实现了,你会感到一种欣慰,一种挑战了自然,战胜了自我的欣慰,这是一种幸福,我们会为幸福的你而高兴的。

  旅游提示

  (1)检查车辆,车内必须有暖风,防冻液要用冰点为-45℃,车况一定要好,建议带上防滑链。

  (2)羽绒服一定要穿上,二道白河镇的棉服样子虽蠢,但可以保温,上了长白山,你就顾不上样子难看与否了。

  (3)墨镜和风镜最好都装备上,因为山顶的强风会吹坏你的眼睛。

  (4)保温瓶里装满热水,我们此行带到山上的矿泉水都结成了冰,口渴得冒烟的时候只好用雪水救急,但愿你们不再有上甘岭的感觉。

  (5)巧克力等热量高的食品多带些,指南针也很有用,当然最好是请向导,有的地形实在太险要。

  (6)长白山的人参价格很高,但据当地人说药效好。其他地方可能会有假货。

  ●文并摄影李明 助理李柔美金贵双


所属专题:潇洒玩车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