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车友中心 > 正文


用车修车最新推荐

车主宝典


用车手册


车辆保险


贷款购车


二手车市场


新车报价
品牌列表


亚市销售排行


贷款购车
费用计算












主编信箱



网友心得:俺的开车经验教训(四)--赴外地的要点 作者2C_瓜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7日 19:11

  实际上谈到到外省驾车的经验上,我可不如那些常跑长途的司机们,有些班门弄斧的味道。我只说我的一点经验和教训吧。

  除非你是拉货的车,否则不必担心超载被罚款的问题。其次就是乱超车,超速,乱停车的毛病了。常常北京的司机到外地容易犯规,这并不是北京的警察管的不严,也不是北京的司机不懂交规或法规意识不强,是因为北京的交通标线上有些与外地不一致。比如超车和掉头,在北京是路中间有单条实黄线或双实黄线的地方不能过线或压线超车和掉头,对于白实线却没有那么要求。我有同事去北戴河,在河北境内就是因实白线上过线超车被罚,河北老警见面就200元,好说歹砍才不要票100元,给了老警一个腐败的机会。赶俺去北戴河时就多长一脑子,实白线我不超车,那怕前面的卡车只有30-40公里速度,我也慢慢跟着,一到点白线处就提速超车。果不其然有忍不住超车的结果都被罚了,同行的一辆切诺基和一新款斯克达挨了罚,后来看到jeep的司机脸色阴沉,都绿了。

  其次是超速,一进入秦皇岛地区[北戴河属于秦皇岛地区],就看见有限速的标志,这时路况还特好,路上都没有什么车,过了该标志约一公里处,看到一老警坐在树下看小说什么的,旁边支着雷达测速仪,对着来车方向。看来现在的测速仪可能也先进了,有超速的它才嚷嚷提醒警察,不用总盯着。这北戴河的测速的地方这叫一个多。

  第三就是路边停车。我有一朋友去天津回来时没走高速走的国道,到一十字路口不知回京去向,周围又没有人可问,只有几个警察坐在路边,无奈之下只好停到警察旁问路,警察倒是告诉他了,但就不让走了,乱停车非要罚款200,也是讨价还价罚了100了事,其实据他说照直走过路口不远就进京了,也有路标了。所以我出京只要问路,在人多的地方[可能有警察],我非把车停到马路上面去再问路,什么银行,酒店,饭馆和商场等都有停车的地方,没人的地方再靠边停问路。

  有许多城市有众多的单行道,让你防不胜防,易走入歧途犯规。我的高招是找一当地的哥谈好价和地点,跟着走就是了,一准没错,又快又好。

  至于有些城市不让鸣笛,一般在进城时都有标志,所以看到有该标志后,还是忍着点按喇叭的习惯吧!就我所知禁鸣的城市有郑州,大连,四川绵阳,成都[不很严],北戴河。

  前面谈的都是防犯规的地方。下面说说平时开车要小心的地方,除了在禁鸣的城里不要鸣笛外,我在四川和贵州,河北,及北京郊区开车经验是,可别懒得鸣笛,老乡们过路可从不看两边,碰上就全是你的,每棵树,每只鸡和狗,每样东西可都被私下定价了,挨上就掏腰包吧。所以该慢的地方要慢,该快的地方也不必不敢加油走,否则一小时的路你没准开一天。

  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可都不是条条象北京周围的路那么好,所以开的好好的,挺爽的,心理可要想好了没准前面就有一大吭,我在外地可常见,开始常让我车飞起来人也飞起来,再墩下去,屁股至今两半。后来小心了,躲闪腾挪,灵波飞步,哈哈,保持屁股没到四半的残状。跟在大卡车后面是最让人担心的,离远点,千万不要以为你有ABS就跟紧了没事,反正刹的住,错!卡车底盘高,它要骑着一大石头过去,你是撞定了!轻则车带伤还能走,回来修,重的靠边等拖吧,最差的就得跟车里过夜,它乡异地,夜深人静,不是耸人听闻,吓半死,要是冬天,还得冻半死,加一块那就死定了。另外不要强行超车,也即明明迎面有车,还要硬行超车,把对面车挤到路边,要知道有很多司机就不让你,尤其卡车司机,他有时也来不及让你,没有小车那么灵活。就算你才30km/h,对面也是30km/h迎面对撞,相对速度60km/h,没安全带200%完了,系安全带90%咯儿屁了,有气囊的好点,可以保全上半身,下半身下半辈子不用再用了。再想想超车时那个车的速度会只有30km/h?

  所以最后的忠告:跟车远点,别玩飞车!路上只是过程,到达才是目的!看把兄弟们吓的,也别不敢上路哇!该干嘛还得干嘛呀,是不?

  今年五一去山西游,一去就跑了2500公里,那么多地区城市一次也没违章被警察罚款,都是俺严格按上述理论行车,说明它还是行之有效的。


所属专题:车主宝典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