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用车>正文

雨水多发季节 爱车的这个部位要注意

雨水多发季节 爱车的这个部位要注意
2020-08-01 16:42:42 新浪汽车综合

夏天对于汽车来说是一次考验,不仅要遭受暴晒,还要狂风暴雨。特别是今年的天气,隔三差五就是一场大雨,如果不多加注意,汽车天窗很容易受到损坏,造成天窗漏雨。为了杜绝这种情况,今天小编为各位车主整理了一些保养天窗的小技巧。一起看下去吧!

  夏天对于汽车来说是一次考验,不仅要遭受暴晒,还要狂风暴雨。

  特别是今年的天气,隔三差五就是一场大雨,如果不多加注意,汽车天窗很容易受到损坏,造成天窗漏雨。

  为了杜绝这种情况,今天小编为各位车主整理了一些保养天窗的小技巧。一起看下去吧!

天窗结构及排水原理

  在了解如何保养天窗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天窗的结构。

雨水多发季节 爱车的这个部位要注意

  天窗的左右两侧是两个滑轨,保证天窗前后滑动,在滑轨的前面左右两个角上,是天窗的排水孔,两个排水孔之间是一个导水槽。

  雨水打到天窗上,水会进入导水槽,然后流到两边的排水孔,这个排水孔连接的是一个排水管,会经过汽车的A柱,导流到前侧轮胎的挡泥板被排出。当然出水孔也有在天窗后面两侧,那出水孔会从车子的C柱流出。

天窗故障该如何处理

  天窗常见问题主要有两个:

  一个是排水管堵塞或者断裂,后果就是水会从天窗缝中渗出来,滴到内饰中。如果断裂的话,也会造成汽车A柱、C柱渗水。

  另一个是天窗的密封胶条老化,造成天窗渗水。

  如发现天窗缝开始漏水了,那八成是排水口堵住了。因为车辆原厂的排水孔设计得非常小,稍有杂质和泥沙就容易堵住。

  这个时候,你可以找一根细一些的铁丝或者是自行车的刹车线,这种比较柔软有韧性的金属线,捅进去疏通一下就可以了,感觉疏通好了,可以用矿泉水在导水槽里倒入水,看一看能不能从前侧轮胎的挡泥板流出水来,如果可以的话,就成功了。

  如果发现车子A柱或者C柱渗水了,基本是因为天窗出水孔或者接头处断裂了。这种情况比较复杂,可能需要拆解掉内饰换一根新的排水软管。这个工程量稍大,为了避免麻烦,可把车子开到专业的修理厂去更换。

  除了排水管的问题,天窗边缘橡胶密封胶条也是非常容易老化和开裂,造成天窗密封不严渗出水来。橡胶条如果损坏漏水就只能更换了,一个原厂胶条的市场价格为100—300元之间。

天窗日常维护注意事项

  为了保护好天窗,小编整理了一套超实用的天窗保养秘籍给大家~拿好不谢!

  1、注意天窗的防水性。

  天窗是靠天窗玻璃周围的橡胶密封圈密封,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密封圈的防尘,尤其是在冬季或者经历过远途之后,用除尘掸进行清洁。

  另外一定要注意不能在天窗有冰冻的情况下强行开启天窗,这样会损坏天窗的电机。

  2、颠簸路面行驶时建议不要完全打开天窗,否则会因天窗与滑轨之间的振动太大而引起相关部件的变形,产生异响,甚至会损坏到电机。

  3、在清洗的过程中,避免用高压水枪将水柱直接对准天窗玻璃周围的密封圈,防止密封圈在高压水柱的冲击下变形而使车内进水。

  4、车辆日常使用定期清洁一次天窗轨道及密封圈,如果开天窗的时候听到吱吱啦啦的杂音,可能就是滑轨的润滑剂没有了,可以买一瓶专用的天窗轨道润滑脂涂抹到滑轨上。另外也可以买一罐橡胶保护剂,喷到橡胶条上,或者喷到毛巾上,在橡胶条上擦一擦,可以防止被腐蚀。

  5、开启天窗前应注意车顶是否有阻碍天窗玻璃运行的障碍物。如果有就用软布和中性清洁剂清洗,切勿用粘性清洗剂清洗。

  6、雨水多的夏天,经常检查一下天窗前侧导水槽中是否有沙土、树叶等异物,用干净的湿毛巾定期擦导水槽,可以防止天窗排水孔被堵塞。

  (本文转自 中国石油公众号)

用车手册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