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原创行车视野重要保障 谈谈雨刷那些事儿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20日 11:10  新浪汽车  朱玉翔 字号:
行车视野重要保障 谈谈雨刷那些事儿

  相信提到雨刷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就是咱们车辆前风挡玻璃上主要用来清理雨水的部件,这样就能够保证雨天气行车前风挡也能有很好的视野。除此之外,雨刷还会被用作清理风挡上的污物,比如长时间停车后的尘土、越野时溅射到风挡上面的泥水以及雨后的水迹等等。因为空气污染的缘故,雨刷的负担也明显重了很多,使用频率很高。

  两厢车后雨刷也非常重要!

  一般来说,两厢车(包括旅行车SUVMPV)都会配备后雨刷,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的后风挡位于后备厢盖上便于安装雨刷部件,更是因为两厢车拥有先天“不足”。

两厢车在空气动力学上的先天“不足”

  不同于三厢车,两厢车在行驶时,会在车尾处形成真空区,也就意味着这里不仅没有空气流过,而且还会形成负压导致这一区域的污物被压在车身上面,并且会不断积累。

两厢车后雨刷也非常重要!

  如果细心的网友肯定会留意到两厢车在雨中行驶后整个车尾都是脏的,而三厢车只有后备厢竖直部分往下才是脏的,上半部分由于有气流扫过是比较干净的,所以两厢车必须靠后雨刷来保证后风挡的视野也是清晰的。

  雨刷的种类

  从结构上来看,目前雨刷分为有骨和无骨两种,虽然现在绝大多数车型原厂配备的都是无骨雨刷,但是有骨雨刷也并没有被淘汰,两者各有优点。

有骨雨刷和无骨雨刷

  无骨雨刷是整个雨刮条受力,而有骨雨刷由于是通过几个支撑点受力,所以无骨雨刷刮拭更干净,不容易抖动,而且噪音也小,所以目前原厂雨刷配备无骨雨刷的车型要远远多于配备有骨雨刷的。

  不过有骨雨刷在当下依然存在,就已经说明了它还是有无骨雨刷无法比拟的优点。首先,有骨雨刷价格低,有助于经济型轿车降低成本,比如雪佛兰赛欧等。此外,有骨雨刷压力相对较大,而且能够很好的适应玻璃曲率的变化,所以应对越野时的泥泞更为有效,一些注重越野性能的SUV车型都会配备,比如Jeep的牧马人指南者等。

  雨刷的接口

雨刷接口

  据了解,目前雨刷的接口类型一共有五种之多,包括U型钩、直插式、燕尾式、卡扣式以及侧插式,不同接口的雨刷具有不同的外观样式和安装方法。至于为什么没有统一样式,编者也不得而知,尤其是我们在调查时甚至发现同一厂家的车型都有很多样式,还真是挺令人费解的。

雨季用车注意事项详解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翔子怕冷)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