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交通>正文

红灯止步重奖汽车 文明出行引全民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14:19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今年1月26日,中央文明办和公安部在全国开始实施为期3年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为贯彻落实该计划,各地针对性的开展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章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其中,由唐山市文明办、公安交管局与一汽吉林联合开展的重奖“红灯止步第一人”活动,由于突破了交通管理“管”与“罚”的思维定式,引发各方热议。一时间,以前并不受重视的文明出行话题,被全民关注。

  据了解,从4月下旬重奖“红灯止步第一人”活动开始,按照每一个月的兑奖周期,唐山市已有数人获得一汽佳宝车大奖。随着活动的持续开展,各方对“不闯红灯得重奖”出现了各种声音,赞同者有之,批评者也有之。赞同者认为,唐山模式是对以往交通管理单纯“管”、“罚”的突破,是一种制度创新;批评者则觉得,不闯红灯是应该的,不能以奖励来倡导大家遵守交通文明规范。不仅在河北省被广泛热议,甚至通过网络使全国其它地区的人也熟知,这让活动主办方有些始料不及。

  不过,这也许恰恰正符合初衷。“不闯红灯受奖主要想引起社会和市民的广泛关注。”唐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唐山市“重奖一汽佳宝”车的消息从各种渠道扩散开来,无论是赞同还是批评,都引发了人们对交通出行状况的关注。正如该负责人所说:“无论是奖还是罚,目的都是为了鼓励或提醒市民,要遵守交通规则。”据主办方介绍,汽车重奖“红灯止步第一人”活动到11月中旬就将结束,相信通过人群间的传播,届时不知道文明出行活动的人反而是少数,重奖“红灯止步第一人”的目标也就达成。

  更重要的是,与此同时,市民心中“尊重交通规则”的那根弦普遍被触动,唤醒了更多市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交通意识。在唐山街头可以看到,闯红灯的人明显减少,原本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在路口汇集拥堵的局面难得一见,道路变得顺畅起来,自然而然道路交通事故也就很少发生了。根据中央文明办和公安部的部署,2010年“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将首先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副省级城市和一批重要中等城市开展,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2011年会全面推开。到那时各地会涌现出更多的创新招数,可能比重奖“一汽佳宝”车更吸引眼球。

(编辑:转角)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