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原创跟着我去野 海外试驾斯柯达Yeti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6 17:06:30  新浪汽车  郑晓峰 字号:

    梦回哈布斯堡王朝

  为体验Yeti的性能,斯柯达官方组织了一次中国媒体欧洲试驾之旅。清晨,我们抵达了此次试驾之行的第一站——维也纳。拥有1800余年历史的维也纳,是奥地利的首都,地处东西欧的交界,属于欧洲心脏的心脏,也是世界闻名的音乐之都。

  尽管身处21世纪,但站在维也纳老城的街头,时时刻刻仍有着一股古典的气息,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熙熙攘攘却又不显得杂乱,交错而过的马车和汽车颇有些时空错乱的感觉。

  谈谈与车有关的话题

  既然是试驾之行,美食美景其实也就不能奉为主角,车以及与车相关的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虽然在维也纳只度过了短短两天,但我们还是发现了不少有趣之处。

  我曾经就这个问题问了一下接送司机,他直言他自己喜欢自动挡,因此我也无从知晓为什么欧洲人喜欢手动挡了,和同行的老师交流了一下,他认为欧洲人的思维较为守旧。我在网上也查过不少资料,有人说欧洲不堵车,这其实是个误解,像维也纳的小街道,不仅单行道多,而且需要礼让的地方非常多,比如过路的行人、比如辅路进主路、比如要进环岛等等。有人说手动挡省油,但其实自动挡的技术发展到现在,并不会出现很悬殊的油耗差别,而且看他们红绿灯的起步,你绝对不会想到这是省油的开法。因此我个人的理解,手动挡车型购买成本低、养护成本低、更富有驾驶乐趣。

  谈到维也纳街头的车,最常见的还是两厢车和旅行车,其次是MPV再者是三厢车,最后才是SUV。常见的车型有雷诺CLIO、明锐旅行版、福特S-MAX、帕萨特旅行版、菲亚特500、雪铁龙C3等等。德系和法系是这里的主流,而日系的份额略少,老马6和阿特兹、本田Jazz(欧版飞度)、英菲尼迪FX能偶尔露个面。令人惊讶的是,现代的i30在这里也有成为街车的趋势,实在是后生可畏。

  这里隐藏一个彩蛋,此行我在路上看到了一辆国产车,并不是国产的合资品牌,而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品牌,想知道是不是和你心中猜的一样?往下文看。

  说完了车,也谈谈开车的那些事儿。

  市区道路普遍比国内的路要窄,这也使得超车比较困难,但所幸维也纳的街头很少发生龟速行驶的状况,因此基本看不到超车,穿梭在老城景区的汽车甚至会列成一队跟在缓慢的观光马车后面,这种慢节奏的行车方式对于我而言相当不习惯,毕竟是在北京环路上搏杀过的男人,有种刚从战场来到田野的错觉,因为我深知,如果在北京跟在龟速行驶的车子后面,那么有可能我一天都到不了目的地。

  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司机的让行。车遇到有行人待行的斑马线一定会停下等待,遇到救护车则马路牙子硬上弓,让行在数秒之内即可完成,非常迅速。另外辅路车辆要进主路,也会一直等到主路外侧车道没车才会进入。让行不再是一种美德,而是成为一种习惯。

  来到高速公路,维也纳郊外的高速限速130,普遍为双向四车道。左边超车道右边行车道的分工非常明确,不会有发生龟速压在超车道的情况,这使得通行效率增高了不少。这也让我此次欧洲之行,一没听到过喇叭声,二也没见过远光灯。

  絮絮叨叨这么多,其实是想说,大家都遵守规矩开车,少一些占道龟速行驶,少一些大灯乱晃,世界会和谐很多。

  Welcome to Vienna。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关注Yeti(进口)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