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转正毛利下降 理想汽车的“2025战略”无限趋近理想?

净利转正毛利下降 理想汽车的“2025战略”无限趋近理想?
2021-02-28 17:07:53 华夏时报

原标题:净利转正毛利下降 ,理想汽车的“2025战略”无限趋近理想?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于建平 北京报道

25日晚,美股上市的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NASDAQ:LI)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财报。随后,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FO李铁、理想汽车CTO王凯参与电话会议,并展开交流。

财报显示,理想汽车2020年四季度总营收41.47亿元,环比增长65.2%;净利润1.08亿元,理想汽车首次实现季度净利润为正。

首次实现季度盈利

根据财报, 2020 年第四季度理想汽车净利润为 1.075 亿元人民币,2020 年第三季度为净亏损 1.069 亿元人民币,这是公司首次实现季度净利润转正。但目前理想汽车仍没有摆脱亏损的局面,数据显示,2020 年净亏损为 1.517 亿元人民币,较 2019 年 24.4 亿元人民币下降 93.8% ,亏损幅度大幅收窄。

在毛利率方面,2020年第四季度毛利率为17.5%,较上一季度的19.8%有所下降。对于下降的主要原因,理想汽车表示为第四季度供应商一次性返利减少。

从财报也可以看出,理想季度净利润转正的突破,主要是得益于其对经营费用的严格把控,以及利息及投资带来的大量额外收入。在研发支出方面,理想汽车2020年为11.1亿元,比2019年的11.7亿元下降了6%。2020年Q4,理想研发费用为3.7亿元,研发费率降低至9%。对于研发投入减少的主要原因,理想汽车称,2019年为准备生产理想ONE(配置|询价)而支付的验证和测试费用较高,特别是股权激励与IPO有关的业绩额外奖励部分抵消了雇员补偿费用的增加。而2020 年因为没有新车,此项投入减少。

现金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的余额为298.7亿元(45.8亿美元)。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的经营现金流为18.2亿元(2.791亿美元),比2020年第三季度的9.298亿元增长95.9%;2020年第四季度的自由现金流达到16.0亿元(2.451亿美元),也比2020年第三季度的7.499亿元增长超过1倍。

2022年推出新车型

目前,理想汽车在售的仅有一款增程式SUV车型,即理想ONE。理想汽车的营收绝大部分来自车辆销售,而伴随着销量的增加,理想汽车的营收收入和净利润也得以改善。销量数据显示, 2020年,第一季度理想ONE的交付量为2896台,第二季度为6604台,第三季度为8660台,第四季度达到14464台,环比增长67%。

2021 年 1 月,理想汽车交付了 5379 辆理想 ONE ,较 2020 年 1 月同比增长 355.8%。 截至 2021 年 1 月 31 日,理想汽车在 47 个城市拥有 60 家零售中心;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 121 家,覆盖 89 个城市。

对于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理想汽车预计:车辆交付量为 10500 — 11500 辆,比 2020 年第一季度增长约 262.6%— 297.1% 。总收入在 29.4 亿元人民币( 4.506 亿美元)—32.2 亿元人民币( 4.935 亿美元)之间,较 2020 年第一季度增长约 245.9% —278.8% 。

财报中对于2021年一季度销量,沈亚楠称:“考虑到北方地区近期的疫情影响,公司将车辆交付量定在10500-11500辆之间。但是未来,随着门店扩张和疫情的有效控制,理想有信心逐步提升销量。”

同时沈亚楠还表示:“我们要拓宽产品线,丰富产品,提升品牌认知,同时希望零售店的销售达到健康的水平,在今年理想会更加激进的提升销售额,从2022年开始推新款车型。”

李想也在投资者电话会上透露,自 2022 年开始,理想汽车将每年至少发布 2 款新的产品交付市场,并在 2023 年交付纯电动系列产品。在价格层面,理想汽车当前仅只覆盖 30-35 万元的价格区间,而接下来的产品矩阵将对 15-50 万的价格区间进行完整覆盖。

据悉,理想还将在今年内推出理想ONE的改款,其常州工厂也正在扩建当中,预计增设产能为10万台的新厂房。

2025年销量目标挑战巨大

李想在内部信中表示,未来十年,理想汽车会选择两条路线并行:一是以城市纯电、长途发电为用户价值的增程电动平台;二是十分钟补充 300-500 公里续航的 400 千瓦超快充的高压纯电平台。

按照此前理想汽车内部信中对2025战略的描述,2021年—2025年将是理想汽车的高速发展阶段。其目标则是在2025年拿到中国智能电动车市场20%以上的份额,对应的汽车销量是160万辆。而根据理想汽车财报,2020年全年理想ONE交付量为32624辆,距离16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差距还是巨大的。

目前理想ONE所处的SUV细分市场在整个汽车在场中占比并不高, 乘联会数据显示,SUV市场以A级车为主,在过去的一年时间,A级SUV在细分市场中的份额占比处于60%-65%的区间;而B级SUV则处于16%-19%之间;C级SUV占比最小,处于0.6%-1.3%之间。而定位于大中型豪华SUV的理想ONE,处于的是细分市场中偏小众的市场,在市场大盘增长有限的情况下,年销量160万辆,就意味着理想汽车的月均销量需要达到13万辆以上,而截止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款单一新能源车型可以达到。

也正是基于此,李想的销量“理想”也备受业界质疑。目前理想汽车面临的对手不仅包括特斯拉、蔚来、小鹏汽车、威马等造车新势力,还包括众多传统车企,甚至还有一些已经宣布进入智能造车领域的互联网企业。当下仅有一款量产车型的理想汽车,盈利还难以成为常态,想要实现快速突围,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编辑:翟亚男  主编:赵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