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意外 “后来者”理想汽车先赚钱了

毫无意外 “后来者”理想汽车先赚钱了
2021-02-27 11:21:43 品玩

  在三家“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可能是最“接地气”的那一个。它的车有最明确和具体的售卖目标——中国三代同堂的家庭车主们;有最务实的技术起点——增程式技术;有最清晰并具体指向销售目标的路线图——创始人李想最新的目标,是“在 2025 年拿到中国智能电动车 20% 以上的市场份额”。

  所以,当它在最新的财报中,成为“造车新势力”中最晚实现量产、最晚交付、还没正式进入纯电动车领域,但却最早实现季度盈利的一家时,可能并不是个太大的意外。

  亮眼的交付量

  2月25日,理想汽车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20全年财报。其中,理想汽车四季度总营收41.5亿元,季度净利润为1.08亿元。

  收入大幅增长的背后,最关键的是交付量的提升。

  在2020年的前三季度,理想ONE(配置|询价)的交付量分别为2896台、6604台和8660台,第四季度突然猛增到14464台,相比第三季度的净亏损1.07亿元,第四季度迅速扭亏为盈。

  据官方数据,理想ONE自2019年12月4日开启交付,在14.5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全国47个城市的60家零售中心,累计实现交付量超40000辆。也就是说,在2020年最后三个月的交付量占据了总交付量的近三分之一。

  这个漂亮的数字超过小鹏的年交付2.7万辆,咬紧了蔚来的4.37万辆。而股价在一年里暴涨10倍的特斯拉,年度交付量已经高达50万辆。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1月,理想汽车的交付量为5379辆,相比去年12月略有下滑。在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认为这一交付量“尚在预期之内”,他认为销量下滑的原因主要是1-2月华北地区疫情影响,预计2月之后理想ONE的交付量会得到明显的提升。

  对于2021年的目标,沈亚楠提出在销售网络布局规划方面,将把零售中心的数量提升到200家,城市覆盖超过100家,不排除在海外设立办事处和销售网点的可能性。月销量上,将从目前的5000辆提升到1万辆。沈亚楠承认,这是个“激进的目标”,目的在于“为2022年推广第二款新车上市做准备”。

毫无意外 “后来者”理想汽车先赚钱了

  理想的“第二阶段”

  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说,“在成功完成战略周期的第一阶段后,理想汽车今年已进入战略周期的第二阶段”。

  李想表示,在“第二阶段”,理想汽车将加快第二代增程平台和纯电高压技术的开发,坚持豪华智能电动车的品牌定位,丰富产品线,推出更多的智能电动车型以覆盖更广泛的家庭用户需求。

  四天前,李想在内部信中也提到了理想的战略目标:中国2025年的智能电动车销量将会超过800万辆,届时,理想汽车要拿下中国20%的市场份额,也就是160万的销量。

  要知道在已经发展了百年的燃油车市场,都没有出现过能有20%市占率的车企。

毫无意外 “后来者”理想汽车先赚钱了

  目前,理想汽车只有一款量产车型理想ONE,要达到更高的销量,意味着要覆盖更广阔的人群,产品能满足不同的需求人群。

  李想透露,2022年推出基于全新架构的全尺寸高端SUV后,理想汽车将进入到产品密集投放期,每年至少会推出2款车型,同时车型也将覆盖15-50万元全车系区间,“增程电动和高压纯电两个平台产品都会有所丰富。”他指出。

  随着车型的丰富,产品线必将被划分成两个类型,一种主攻下沉市场,保障销量,高端和豪华车型则负责维持收入和利润。所以理想ONE目前30万出头的价格体系注定会调整。

  在财报电话会上,李想还谈及了最近百度、小米等科技公司纷纷下场造车的浪潮,他表示“非常敬仰和欢迎科技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但“从时间上来说我们(理想汽车)还更有优势”,他认为任何一个国内的科技企业进入到智能汽车领域,都需要从组建团队到市场调研、产品试验、生产、交付市场,“理性来讲至少要3年的时间”,再加上新产品还要得到市场认证需要1年,才能走完“0-1的阶段”,而理想汽车已经进入了从1-10的高速增长阶段。

  “这样4年过去,理想汽车会有很大的用户和产品的积累,也会有更多的服务网点,工厂和供应链也会有很大的提升”。李想说。这也许就是先赚到钱的公司的底气。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