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曙光制动造假波及多家车企 却“只鞠躬不召回”?

日本曙光制动造假波及多家车企 却“只鞠躬不召回”?
2021-02-25 07:56:25 华夏时报

  “日本制造”正在跌落神坛,这一次被掀开遮羞布的是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日本曙光制动器工业株式会社。这家成立于1929年的公司,主要生产制动器和相关零部件,本次被曝出近60%的产品数据存在造假行为,时间跨度长达20年,涉及丰田、日产等10家日系车企。

日本曙光制动造假波及多家车企 却“只鞠躬不召回”?

  据外媒报道,曙光制动器工业株式会社近日发现在国内工厂制造的刹车及相关零部件中,存在篡改检查数据的行为,目前已有约11.4万件产品和这一不正当行为相关,其中包括伪造刹车及其零部件的质检数据。

  这是日本制造商在不告知客户的情况下篡改产品质量数据的最新案例。

  据了解,曙光制动在日本、美国、中国、法国、印尼、泰国等国家设有多家工厂。至于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曙光制动方面表示“暂时无法确认”。

  造假长达20年

  波及日本多家车企

  对于本次造假时间,曙光制动表示在日本的四家工厂均发现了不当行为,除了篡改检查结果之外,甚至还有为并未参与检查的零部件伪造检查数据。曙光制动根据与客户签订的协议,检查了约190000份定期质检数据,发现其中约60%包含伪造数据。

  调查还发现,至少从2001年起就存在此类不当行为,时间跨度长达20年左右。这些年来,曙光的定期报告产品总数为19.2213万件,其中存在不当行为的报告数据就高达11.4271万件,在与顾客达成协议的标准值的范围内,与标准值有背离的报告数据就有4931个。但曙光制动工业总裁Yasuhiro Miyaji称,涉事车企重新检查后认为产品性能均无问题,目前曙光制动器及相关车企均无召回计划,暂时无法确认涉事零部件组装成车后是否出口到海外市场。

  最新消息显示,目前ISO9001认证和IATF16949认证已对曙光制动下达了审议暂停的通知。

  据日媒报道,本次造假事件波及到包括丰田、本田、日产在内的10家日系车企。虽然曙光制动不愿公开企业名称,但业内猜测基本上涵盖丰田、本田、日产、斯巴鲁、马自达、三菱等多家企业。

  说到曙光,该公司长期被非创始人的“信元父子”统治着,但是因为美国事业的持续不振,公司这些年遭遇了资金周转恶化,公司不得不申请了事业再生ADR(审判以外的纷争解决)机制。2018年,信元久隆会长等人因经营不善而引咎辞职,在日本电产担任常务执行董事的宫地康弘临危受命,一直致力于公司内部的经营重建。曙光制动的最大股东包括丰田汽车和五十铃汽车。2019年,该公司进入了自愿重组程序,当时其贷款人批准了一项不涉及法庭的重组计划。随后,Yasuhiro Miyaji成为曙光制动总裁,此前他曾在电机制造商电产任职。“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都喜欢用职业经理人快速提高业绩,而不是家族创始人或继承人来经营,于是发展变成了财报导向,整个风气充斥着急功近利的腐臭。”有业内人士评价。

  其实,近年来日系汽车相关制造企业的造假事件已屡见不鲜。高田杀人气囊、神户钢篡改强度和尺寸数据、三菱材料数据造假、电装低压油泵缺陷、均胜安全带篡改数据、东丽轮胎篡改补强剂与帘线质量数据等丑闻均涉及十余个日系品牌,持续时间长则上百年、短则数十年,覆盖的类目包括汽车车身、轮胎、安全配置、油路系统等等领域。一直贴有“工匠精神”标签的日本制造,如今演变成了“躬匠精神”。对于出事即用鞠躬道歉解决的态度,外界表示“关于生命安全的大事,是道歉不召回,怎能一个鞠躬就可了事?”

  在中国设有工厂

  影响“暂时无法确认”

  此次曙光并未公布具体造假零部件的编号,同时也未公布数据造假产品除供应日本整车制造企业外,具体出口到了哪些国家和地区。但根据关贸数据来看,美国和中国都是日本汽车零部件的主要国家,HS编码规则中汽车零部件被归类为8708项。2020年日本出口HS编码为8708项的汽车零部件金额达到270.8亿美元,其中美国占比为23.97%、中国占比为22.34%、泰国占比为7.36%。

  公开资料显示,曙光制动在日本、美国、中国、法国、印尼、泰国等国家设有多家工厂。从其供货名单可以看到波及面非常广,首当其冲的是日本车企,其次欧美市场,而对中国市场的影响目前尚无法判定。

  曙光制动方面近日在回应《央视财经》采访时透露,对中国市场的影响,曙光制动方面表示“暂时无法确认”。不难看出,曙光制动造假的影响尚未结束,甚至只是刚刚开始。目前,被波及的日本车企并没有对此事作出公开回应,亦或对旗下相关产品展开评估及召回等措施。至于中国市场,目前也尚未有日系品牌对此事作出回应。

  据了解,国内有不少车原厂用的刹车片是曙光制动出品的,均是在其国内工厂广州和苏州生产的刹车片。记者在车型社区论坛找到的一些车辆维修保养作业帖里,找到了许多配置曙光刹车片的车辆,其中包括一汽奥迪、一汽大众、一汽马自达、一汽丰田、东风日产、英菲尼迪、二汽东风自有部分车型、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三菱,长安马自达等,同样数十个国内合资和自主品牌原厂配套甚至改装市场里基本上都有曙光刹车片的影子。

  从此前的高田安全气囊牵涉4000万辆汽车,再到日本电装的燃油泵缺陷引发超过500万辆车召回,近些年日本车企及零部件企业的表现正在逐渐突破大众的底线。自2008年起,因高田气囊缺陷的问题,在十多年时间内造成100多人伤亡,因此导致全球各大车企召回汽车数量超过1亿辆,高田公司也因此在2017年申请破产;2016年,三菱、日产、铃木被爆出燃油效率造假;2017年神户制钢铝制品强度数据造假;2017年斯巴鲁承认过去30年间,在新车出厂检查和出厂里程造假;2020年日本电装燃油泵缺陷,导致车企召回超过500万辆汽车;2020年日本均胜安全系统公司篡改数据,导致约900万条不达标安全带流入市场,涉及车辆约200万辆。

  日本制造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创造了不少神话,这是日本制造能登上神坛的基础。但从近些年,日本制造业造假事件不断让人刷新认知,早已背离其推崇的“工匠精神”。此次刹车片数据造假事件的曝光,不知道会不会影响那些用着日本马桶盖、电饭煲用户的心情,但至少开着日系车的车主不淡定了!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