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灵思:汽车芯片供应危机不只在于半导体

赛灵思:汽车芯片供应危机不只在于半导体
2021-02-07 08:11:09 盖世汽车网

  据外媒报道,美国芯片制造商赛灵思(Xilinx)警告称,影响汽车业的供应问题将不会很快解决,这已不仅仅是半导体制造的问题,还牵扯到了其他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商。

赛灵思:汽车芯片供应危机不只在于半导体

  (图片来源:赛灵思)

  赛灵思总裁兼CEO Victor Peng在采访中表示:“不只是代工厂的晶圆有问题,包装芯片的基片也同样面临挑战。现在其他独立部件也出现了一些挑战。”赛灵思是斯巴鲁和戴姆勒等汽车制造商的关键供应商。

  Peng表示,希望这场短缺不会持续一整年, 赛灵思正尽全力满足客户需求。“我们正与客户紧密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我认为在满足他们的优先需求上,我们做的不错。赛灵思也正与供应商紧密合作以解决问题,包括台积电”。

  因缺芯,全球汽车制造商的生产面临巨大挑战。芯片通常由恩智浦、英飞凌、瑞萨和意法半导体等公司供应。

赛灵思:汽车芯片供应危机不只在于半导体

  (图片来源:赛灵思)

  芯片制造涉及一条很长的供应链,从设计、制造,到包装、测试,最后到交付给汽车厂。虽然行业已经承认,芯片短缺,但是其他瓶颈也开始出现。

  据悉,ABF(ajinomoto build-up film)基板等基质材料正面临短缺,而这些对于包装用于汽车、服务器和基站的高端芯片非常关键。多名熟知内情的人士透露,ABF基板的交付时间已经延长至逾30周。

  一位芯片供应链的高管表示:“用于人工智能和5G互联的芯片需要消耗大量ABF,而这些领域的需求已经非常强劲。汽车芯片需求的反弹使ABF的供应更加紧张了。ABF供应商正在扩大产能,但仍不能满足需求。”

  Peng表示,虽然出现了空前的供应短缺,但是赛灵思目前不会随同行提高芯片价格。去年12月,意法半导体通知客户,将从1月起涨价,称“夏季后需求反弹太突然,反弹速度之快已经使得整个供应链面临压力”。2月2日,恩智浦告知投资者,部分供应商已经涨价,该公司将不得不转嫁增加的成本,暗示即将涨价。瑞萨也告知客户,需要接受更高的价格了。

  作为全球最大的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研发商,赛灵思的芯片对未来的互联和自动驾驶汽车、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很重要。其可编程芯片也广泛应用于卫星、芯片设计、航空、数据中心服务器、4G和5G基站,以及人工智能计算和高级F-35战斗机上。

  Peng表示,所有赛灵思的高级芯片产自台积电,只要台积电一直保持行业领导地位,该公司就将一直与台积电就芯片合作。去年,台积电台宣布了一项120亿美元在美国建厂的计划,因为美国希望将关键的军用芯片生产搬回美国本土。赛灵思更成熟的产品由联华电子和韩国三星供应。

  Peng认为,2021年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增长可能将超过2020年,但疫情复发和零部件短缺也为其未来带来了不确定性。据赛灵思年报,自2019年以来,中国已代替美国成为其最大的市场,业务占比近29%。

行业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