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市场供应短缺冲击跨国车企:福特、丰田已有工厂停产

全球芯片市场供应短缺冲击跨国车企:福特、丰田已有工厂停产
2021-01-22 07:38:18 澎湃新闻

  汽车芯片供应短缺影响还在蔓延,福特、大众、丰田等跨国车企生产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当地时间1月20日,据路透社报道,大众中国CEO冯思翰(Stephan Wollenstein)表示,由于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影响了大众去年12月的生产,其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损失达万辆。

  冯思翰表示,大众所面对的芯片短缺问题将延续到今年一季度,在此期间,大众集团总部和世界各地的供应商正在进行资源调配,采取各种应对措施。“我们有望在一季度末克服这些困难。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的时候,形势会更加明朗。” 

  不只是大众,据CNN1月18日报道,福特汽车已要求其在德国的一家工厂停产一个月,该工厂将从1月18日关闭至2月19日。这家位于德国萨尔路易的工厂拥有5000名工人,生产福特在欧洲最受欢迎的车型——福克斯(配置|询价)(Focus)。此外,上周福特还被迫关闭了位于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一家生产SUV车型的工厂。

  福特发言人称:“我们正在密切监视局势并调整生产计划,以最大程度地减轻芯片短缺对我们欧洲员工、供应商、客户和经销商的影响。目前,我们预计福特在欧洲的其他工厂将不会采取任何类似行动。”

  还是1月18日,奥迪表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公司已让1万名工人休假,位于德国和墨西哥的工厂生产和换班方式将受到影响。奥迪A4轿车和A5(配置|询价)敞篷跑车的生产已在德国内卡苏姆暂时停产到1月29日。

  奥迪首席执行官马库斯·杜斯曼(Markus Duesmann)上周日曾表示,奥迪将努力使其第一季度的产量损失控制在1万辆内。

  同日,韩国现代汽车在一份声明中称,它正在努力优化芯片供应,以确保每个生产中心能稳定生产。

  菲亚特克莱斯勒上周表示,生产吉普罗盘(Jeep Compass(配置|询价))的墨西哥托卢卡(Toluca)工厂在停产一段时间后,再次推迟恢复生产的时间。该公司还计划将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工厂停产,该工厂生产克莱斯勒300,道奇Charger和道奇Challenger车型。

  上周,宝马表示尚未遭遇芯片断供导致生产中断的问题,但与供应商保持“不断联系”。通用汽车和法国雷诺表示,他们正在与供应商合作以减轻对生产的影响,而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则表示正在“监控情况”。

  日本车企也不例外。丰田汽车曾表示,被迫于1月12日暂时停止中国广州工厂的生产,并削减生产Tundra皮卡车的美国德克萨斯工厂的生产。此外,日产和本田都表示他们正在“调整”产量以应对芯片短缺。

  不过,中国车企目前还未出现大量停产的情况。

  上周一,吉利汽车表示,其产量并未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比亚迪曾表示,公司在电池和芯片方面拥有完整的供应链,不仅可以自给自足,还可以为其他公司供应芯片。

  CNN报道称,汽车销量受疫情冲击下降后,去年一部分半导体巨头重新分配了芯片产能,减少了对车企的供应,将更多的芯片供应给智能手机、游戏系统和其他疫情期间需求旺盛的科技产品公司。目前,芯片供应仍十分紧张,车企们正努力争取生产所需要的芯片。

  汽车愈加智能化的今天,每辆车的生产过程中需要50-150个芯片,用以支持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娱乐系统和导航控制系统。

  CNN称,此次汽车行业的芯片短缺是全球性的,包括美国菲亚特克莱斯勒、日本丰田、日产和本田在内的其他汽车制造商也饱受芯片短缺的困扰。

  信息服务公司IHS Markit汽车团队执行董事Mark Fulthorpe最近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轻型汽车制造商正发现第一季度的半导体供应中断问题在加剧,情况非常不稳定。”

  研究公司伯恩斯坦(Bernstein)估计,去年全球车企销量预计下降15%之后,2021年全球汽车销售预计将增长9%,但是芯片供应短缺或使汽车销量复苏面临风险。

  瑞银(UBS)分析师称,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全球车企可能在今年一季度损失10万辆汽车的产量,约占全球一季度产量的4%。

  芯片供应商之一的台积电上周表示,缓解芯片短缺是其“重中之重”。台积电首席执行官卫哲上周四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我们正在与汽车客户紧密合作,以解决产能供应问题。”

  对于车企为何会集中出现芯片供应短缺问题,瑞银中国汽车行业分析师鞏旻13日在瑞银大中华研讨会汽车行业专场上表示,因为全球汽车行业在疫情之后的复苏,从需求端来说有一点超越原先全行业的预期和规划。同时,消费电子产品需求还是非常的畅旺,芯片供应短缺可能只是一种临时性的挤压。这种短缺不仅仅在中国,更是全球范围之内的短缺,是全球产业链对于需求端的规划和排产在短期内所产生的估计不足。

  中汽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曾表示,由于芯片供应紧张问题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中汽协此前估计部分企业的生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受到较大影响,不过目前很难判断是否会对二季度生产有影响,中汽协方面会一直关注车企芯片供应问题并及时向社会通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