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2022年将成L4级无人驾驶元年 出租车改装成本有望降至十万元

2022年将成L4级无人驾驶元年 出租车改装成本有望降至十万元
2020-12-04 08:04:16 第一财经

12月3日在广州举行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获悉,业界预计2022年将是L4级别(注:人可坐在汽车上脱靶,仍有方向盘)自动驾驶汽车的元年,届时无人驾驶出租车的L4级别部件改装成本将下降至十万元。

  出租车司机一年成本需30万元,如果无人驾驶的改装成本低于30万元,就可以替换司机。

2022年将成L4级无人驾驶元年 出租车改装成本有望降至十万元

  第一财经记者12月3日在广州举行的2020世界智能汽车大会上获悉,业界预计2022年将是L4级别(注:人可坐在汽车上脱靶,仍有方向盘)自动驾驶汽车的元年,届时无人驾驶出租车的L4级别部件改装成本将下降至十万元。

  深圳市惠尔智能有限公司CEO常宇飞透露,无人驾驶出租车改装成本未来几年将迅速下降,现在每辆改装成本30万元,一年后将降到20万元,2022年将进一步降至10万元。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席忠民预计,2022年将是L4级自动驾驶元年,那时激光雷达量产将会成熟。

  国际数据(亚洲)集团当天发布的《2020智能汽车产业研究报告》援引麦肯锡的数据也预测,中国有潜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包括传感器、计算平台和软件在内的自动驾驶系统成本在2023年后将迅速降低,自动驾驶出租车预计将在2025年到2027年之间达到商用拐点。

  国家信息中心也持有类似观点,认为目前智能汽车产业成熟度还处于比较早期的阶段。2022年之前,自动驾驶对出行市场不会带来影响。2022年之后,自动驾驶技术开始缓慢推动共享出行市场发展,而所谓的出行变革将在2030-2035年才会到来。

  据常宇飞介绍,原来一台传统汽车的无人驾驶改装成本要150万元,现已大幅压缩到三分之一左右。“我们把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的数据打包,使成本大幅下降,预计激光雷达几年内的成本将从几万美元下降到100-200美元,计算单元和导航芯片的成本也将从四万元降到几千元。”

  智能汽车的成本下降也会符合摩尔定律,半导体成本将迅速下降,软件则可复制。常宇飞认为,出租车司机一年成本需30万元,如果无人驾驶的改装成本低于30万元,就可以替换司机,惠尔智能未来将会尝试与全国各地出租车公司合作。下一步,无人驾驶出租车的成果可转化到物流车领域。

  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透露,从百度与汽车企业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看,2023年起将是汽车企业开始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密集产品投放期。

  基于对自动驾驶前景的看好,普华永道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金军表示,未来汽车业最主流的投资将集中在智能网联、无人驾驶这两个重点领域,中国在这两个领域的成长速度在世界范围领先。而在无人驾驶领域,需要更多工程、材料方面的创新,来促进商业化应用与落地。

行业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