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持续增加中国研发投入 宝马集团坚定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持续增加中国研发投入 宝马集团坚定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
2020-11-30 08:09:29 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但宝马集团始终保持着平稳的节奏。在核心业务率先回弹的同时,宝马集团以17款新车展开产品攻势,并不断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转型。

  宝马集团向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转型的脚步正不断提速。

  今年,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但宝马集团始终保持着平稳的节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交付了约23.06万辆BMW和MINI品牌汽车,同比增长31.1%;前三季度,宝马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55.97万辆BMW和MINI品牌汽车,较去年同期增长6.4%,实现持续增长。

  在核心业务率先回弹的同时,宝马集团以17款新车展开产品攻势,并不断推进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的转型。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认为,宝马之所以在中国市场如此亮眼的成绩,得益于中国抗疫的成功、宝马集团自身的积极应对以及旗下产品强大的实力。

  “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是电动化和数字化,而中国是最适合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地方。”展望2021年,高乐持乐观态度,并对豪华车市场的增速充满期待。

  加大投入,以中国创新反哺全球研发

  在高乐看来,当下中国提出的“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概念”与宝马集团的战略非常一致,宝马集团将从中获益。

  目前,中国是宝马集团最大的单一市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已经投入了640亿人民币。而据高乐介绍,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宝马集团还将在中国投资240亿人民币。高乐认为,宝马集团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符合内循环概念。

  “外循环同样适合宝马。到2025年,我们要在全球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上投资2000亿人民币,其中一部分我们希望能够带到中国来。我觉得双循环是一个非常好的概念,中国正在保持开放,我们从中受益匪浅。”高乐说。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集团在华理念已经由“在中国,为中国”,升级为“在中国,为中国,为全球。”这意味着,宝马集团不仅会将中国市场在技术、研发等方面的优势纳入产品,还将中国作为创新原点,从而反哺其全球研发网络。

  截至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已经建成了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系统,共有约1200名工程师。在中国的三大研发中心中,上海研发中心主要聚焦自动驾驶和互联化;北京研发中心主要是针对客户需求和本土化认证;沈阳研发中心主要围绕电动化和电池能源管理。此外,宝马集团还成立了数字化公司——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悦),隶属于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主要职能是全面关注和服务于客户旅程。

  “首先,在产品本土化的过程当中,自然也会发生研发的本土化。其次,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且在部分领域已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是数字化和电动化领域的主要推动力。”高乐表示,宝马集团仍在增加对中国的研发投入,在未来大概一年中,宝马集团会有新的动作和新的投资。

  加速转型,推行产品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行业电动化、数字化浪潮席卷之下,市场规模、政策利好等因素合力催化,中国市场已成为车企发力的前沿阵地。

  高乐表示,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且新能源车发展正呈现加速趋势;而在数字化领域,中国拥有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宝马集团需要与本土合作伙伴强强联手。

  正是基于此,宝马集团将中国市场作为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的重点所在。目前,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有6款新能源汽车在售;到2023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将有25款新能源车推向市场。

  在数字化领域,宝马集团致力于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数字化方面的领导者之一。具体来看,宝马集团在数字化领域的布局分为汽车内部和汽车外部两部分。

  在汽车内部,宝马集团已推出第七代BMWiDrive人机交互系统和互联驾驶ConnectedDrive。与此同时,宝马集团还携手腾讯、阿里巴巴等合作伙伴,将中国的生态系统整合到汽车内部。目前,腾讯小场景、天猫精灵等都已进驻到宝马车内。

  在汽车外部,宝马集团主要通过领悦将客户旅程数字化,为每一个客户设置专有ID,从而真正为客户提供专属的定制化服务。

  在转型过程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提高资源效率则是宝马集团战略方向的核心。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曾明确表示,没有可持续就没有豪华。

  为此,宝马集团已为2030年之前的二氧化碳减排设定了清晰的目标。据了解,该目标首次覆盖了从供应链到生产,最终到产品使用期结束的整个生命周期,旨在将每辆车的二氧化碳足迹至少减少三分之一。

  “宝马的可持续发展并不是为了贴合近期热门话题才开始的工作。长期以来,宝马一直是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的领先企业之一,多年来一直是汽车行业的龙头。这是宝马公司基因的一部分。当前,宝马集团正在研究如何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推行可持续发展,并将不断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高乐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