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哈啰出行低调试水网约车业务 四轮业务对标滴滴出行

哈啰出行低调试水网约车业务 四轮业务对标滴滴出行
2020-10-29 20:00:41 第一财经

据透露,哈啰打车业务的主体公司目前已在多地拿到网约车牌照,在部分城市启动车主招募,并于近期上线试运营。

 

  10月29日,哈啰出行在广州举行顺风车用户沟通会,在用户互动环节,哈啰出行普惠事业部总经理江涛向在场用户透露,哈啰出行的四轮业务,在原有顺风车业务、聚合打车的基础上,已于近期低调启动新业务“哈啰打车”,正式切入网约车领域。据透露,哈啰打车业务的主体公司目前已在多地拿到网约车牌照,在部分城市启动车主招募,并于近期上线试运营。

哈啰出行低调试水网约车业务 四轮业务对标滴滴出行

  江涛表示,网约车新业务的出发点来自用户需求。在哈啰运营顺风车业务的过程中,不断通过各种渠道调研乘客和司机的需求,发现目前的出行市场仍存在“打车难,打车贵,选择少”的痛点,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机场火车站,CBD商圈,叫车困难时有发生,不仅如此乘客还会面临随机涨价,打不起车的窘境。据了解,哈啰四轮出行的用户中,年轻人、工薪阶层、学生群体占比较大,这群人对更普惠的出行方式有着更强烈的需求。

  除了乘客群体,哈啰出行通过调研发现,司机群体集中反馈的问题主要是”订单少、抽佣高“。在现有的网约车平台规则下,对车主在线时间、日完单量的要求都比较高,导致大量订单集中派给了少量头部司机,尤其是在闲时,以及中小城市,更多普通司机面临订单不足的情况。

  对此江涛表示,哈啰打车将长期保持行业主流网约车平台最低佣金的政策,让利乘客和司机,让更多年轻人、工薪阶层能打的起车,为司机群体增收。同时安全是行业底线,哈啰会持续升级和迭代网约车产品安全举措。

  今年以来,网约车市场异常热闹,滴滴同步试水多个网约车产品,推出花小猪和青菜拼车,并重启“快的新出租”;嘀嗒顺风车启动IPO;美团、高德在尝试多种出行业态后,回归到聚合平台模式上;网约车国家队T3出行也明显加快拓城脚步。

  作为自营网约车行业的新入局者,哈啰出行能否像两轮市场一样重新上演后来者逆袭的故事,市场机会究竟还有多大?

  对此易观分析高级分析师姜昕蔚告诉第一财经,哈啰出行以单车为切口进入到出行市场,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资源、运营经验和市场信心,基于共享用户和共享生态来做业务的延伸和拓展,在商业逻辑上是成立的。“网约车业务拥有比较成熟的盈利模式和现金流模型,能够完善哈啰的盈利闭环,所以入局网约车是哈啰的必然选择。”姜昕蔚表示。

  与此同时她认为现在网约车市场格局处于一超几强的状态,且几强几乎都无法跟一超正面竞争。哈啰出行入局可能会掀起平台对追求性价比用户的抢夺战,但最终还是会回归到运营效率和用户服务效率上,对于哈啰出行而言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根据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约车市场整体交易金额达3044.1亿元,环比增长3%,预计2020年整体交易额将达到3961.6亿元,其中滴滴占据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不过市场痛点也显而易见,当下网约车的运营效率、安全性和用户体验都有待提升,在高竞争、同质化的市场,唯有差异化才能实现突围。

行业新闻网约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