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股价一度暴涨500% 退市边缘的开心汽车要力缆狂澜 还是回光返照?

股价一度暴涨500% 退市边缘的开心汽车要力缆狂澜 还是回光返照?
2020-10-21 14:17:28 界面新闻

  美东时间10月19日,纳斯达克上市的二手车经销商集团开心汽车(KXIN) 继续暴涨,盘中一度涨近550%,截至收盘,涨幅定格为297.3%,收于8.15美元,市值超5亿美元。

  这对于在退市边缘徘徊了一年的开心汽车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然而,这突如其来的暴涨,到底是公司即将力挽狂澜的预示,还是仅仅是衰败前夕的回光返照?

  流年不利,开心汽车无缘人人昔日风采

  定位于“高端二手车经销商平台”的开心汽车是人人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虽然不叫“人人车”(另一家二手车平台),但是却是人人公司实实在在的“亲生儿子”。

  根据2019年报显示,汽车销售的营收占人人公司总营收的95.1%,几乎是全公司赖以维系的生存来源,二手车业务也成为人人公司将曾经风靡一时而后却运营欠佳的“人人网”变卖后开始专注的业务板块。

  然而,这唯一的希望却也难逃亏损的桎梏:

  年报显示,自2016年以来,开心汽车每年净利润均为负数,而在全力开展二手车业务的2017年后,公司营收上涨的同时净亏损也在迅速扩大,由2869.5万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8953.2万美元和2019年的6906.8万美元。

  同时,2018年到2020年期间数次未能按时提交季报和年报,以至于一度收到了纳斯达克警示函,要求其及时向美国证监会提交定期财务报告。

  而在最新披露的年报中,连开心汽车自己都觉得盈利是个问题——在风险揭示中阐述“我们有经营活动产生的亏损和负现金流的历史,我们未来可能无法实现或保持盈利能力”。

  与此同时,开心汽车的股价也是在跌破发行价后一路震荡下行,一度在“一美元退市”的边缘疯狂试探,这也让近日这一波突如其来的暴涨增添了许多难以揣测的色彩。

▲资料来源:开心汽车2019年报▲资料来源:开心汽车2019年报

  高端定位,实则难以落地维系

  中国的二手车市场容量巨大并且成长迅速。根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二手车电商行业研究报告》,目前相比成熟市场,国内二手车市场仍有超过2倍的增长空间。

  而早期看准这一风口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则快速兴起并攻城略地,把“流量为王”做到了极致,用铺天盖地的广告来教育市场——优信的“上上上上,上优信二手车”的天价洗脑神曲和瓜子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高频耳濡目染就首当其冲。

  这种先扩张后治理的模式确实赚足了眼球。然而,在本身就分散而不规范、缺乏明确的评价体系和有效的行业标准的二手车市场中,最大的痛点还是亟需提高的产品与服务质量和诚信问题。

  在这种市场环境下,陈一舟创立的开心汽车定位于高端二手车买卖,深耕线下渠道,同时结合互联网基为传统二手车经销商赋能,确实有别于“优信”和“瓜子”线上烧钱的路子。不得不说陈一舟确实是聪明的,然而这一次的风口真的能让陈一舟再次起飞吗?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公布,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中,价格在5万及以下的二手车交易量占据市场的大头,稳定在50%左右;价格在5-15万的二手车交易量市场份额稳定在30%附近;15-30万的二手车占比10%附近;而30万以上的仅仅有5%不到的市场占有率——这也是开心汽车主要专注的价格赛道,其细分市场可以说是非常狭窄了。

  在如此细分的市场中,做大做强继而形成龙头是开心汽车唯一的出路,不然只能是甘于平庸。

  然而反观开心汽车的布局,公司在全国只有14家经销商和4家附属经销商,同时在一线城市中只有上海有开心汽车的经销商,大部分经销商布局在呼和浩特、长春、沧州、银川等经济相对偏弱的二线城市。

  这不仅与“瓜子”和“优信”超百家的门店形成了鲜明对比,还更加让人担心开心汽车“高端”的业务定位如何落地,和这寥寥几家经销商的深耕及利润贡献能力。但是,对于现金流短缺的开心汽车,想要扩张更多的经销商渠道也是难上加难。

  同时,这种与经销商的合作的业务模式让开心汽车极度依赖这些经销商的业务水平、渠道能力和服务水平,不可控的因素更多,话语权也相对薄弱,也就不利于公司提供直接有效而一致的服务。

  今年8月底,开心汽车发布公告称,由于经营问题的纠纷,对其三家经销商的非控股股东启动法律程序。而这三家经销商占开心汽车2019年营收的大部分,未来营收又将画上个问号。

  最后在开心汽车引以为傲的互联网基因优势方面,目前看似乎并没有为开心汽车的运营提供多少帮助。

  截止目前为止,开心汽车的微博粉丝仅有2700余人,微信公众号的平均阅读量也仅为200左右,而且在搜索引擎方面的引流也十分有限;同时可能是网络原因,笔者一直登不上开心汽车的APP,打不开公司的官网,客服电话也显示不存在……

  唯一在线的就是开心汽车的英文网站,向投资者展示着开心汽车作为一个投资品的详情介绍,似乎开心汽车本身也仅仅是陈一舟的一个投资品,并没有准备作为一个企业好好运营下去。

  开心汽车的定位目前看并没有错,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风口。

  随着中国的消费升级和二手车市场逐渐发展成熟,高端车的二手市场也会蓬勃发展。然而,开心汽车并没有展现出一个创业公司那种背水一战的压力和态度——它选择了一个更加便捷的商业模式,依赖第三方机构,冠以自身还残留的互联网血液,坐收盈利。

  这种态度在开心汽车选择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这一模式快速上市中也能略见端倪——可以更快、更低成本地融资。

  或许,这正如陈一舟一如既往的风格,像个投机商人,哪里可能会挣钱就去哪里,挣不到钱就离开。

  而本次开心汽车股价大涨,或许就是在做最后的挣扎?

二手车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