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上汽大众欲借SUV夺回“销冠”

上汽大众欲借SUV夺回“销冠”
2020-09-29 08:26:43 第一财经

本届北京车展上,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新辉昂和轿跑SUV途观X同步首发,斯柯达品牌发布2021款柯珞克并启动预售,此外,途昂X极夜限定版、途岳2021款及凌渡2021款等新车也悉数登台。

上汽大众正努力借全系SUV车型的换新来挽回市场地位。

本届北京车展上,上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新辉昂和轿跑SUV途观X同步首发,斯柯达品牌发布2021款柯珞克并启动预售,此外,途昂X极夜限定版、途岳2021款及凌渡2021款等新车也悉数登台。

2020年对于上汽大众来说是较为艰难的一年,今年前八月销量累计下跌29.53%至85.64万辆,连续8个月销量出现下滑。虽然该公司表示,其终端销量超过批发量,达到95.5万辆。但与同门兄弟一汽-大众的119.6万辆相比,依然相距甚远。

这意味着,今年整体市场的销售冠军,将再度落到一汽-大众身上,而在刚过去的2019年,上汽大众蝉联四年的销量冠军地位被一汽-大众取代。背后的原因,则在于豪华车奥迪品牌销量的暴涨和大众品牌旗下SUV齐发带来的销量拉动。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布局的两个重要板块,南北大众虽然有“同门”血缘,但近30年来在中国市场也蓄势竞争。由于成立时间较早,上汽大众的产品线相对更丰富,产品布局的完善时间也相对较早。早在2010年,上汽大众就引入了途观车型进行国产,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途观一直霸占着20万元以上的合资SUV市场冠军的位置,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必须加价才能购买。在中级车、入门级轿车以及SUV领域的完善的产品线,让上汽大众多年来在市场上一直顺风顺水,在销售体量上多次超越一汽-大众。

虽然一汽-大众在SUV领域产品一直相对薄弱,但奥迪的国产以及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也让一汽-大众有了前者无法比拟的优势。随着2018年大众品牌首款SUV产品的落地,以及捷达品牌的独立并迅速推出3款车型,一汽-大众在市场规模上迅速实现了对上汽大众的赶超。

第一财经记者对比后发现,目前上汽大众旗下两个品牌拥有30款新车,其中11款为SUV车型,一汽-大众旗下三个品牌车型虽然只有20余款,但其SUV车型同样已经达到10款,二者在目前最具潜力的细分市场,配备的“兵力”基本相当。

但业内人士认为,在近两年,上汽大众被一汽-大众超越将成为常态。首先从品牌上看,上汽大众虽然拥有两个品牌,但高端豪华车缺位,而国内豪华车市场仍将增长,奥迪品牌也有望实现进一步跨越。其次,在中低端市场,虽然上汽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自2006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品牌定位和产品以及市场营销等一系列问题,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并未达到大众的预期。2019年,斯柯达品牌销量仅28.2万辆,同比下降超过17%。今年前八月,斯柯达销量仅为10万辆左右,同比降幅超过30%。反观一汽-大众,随着捷达品牌的独立,其以不足10万元的起售价格进一步下探至三四线以及四五线市场,与自主品牌正面竞争,也给一汽-大众带来了品牌增量。今年前八月,捷达品牌销量突破10万辆,几乎与斯柯达相当。

上汽集团正在加速国产奥迪的落地,按照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的说法,上汽奥迪首款产品将在2022年初投放市场。而近期有消息显示,这一时间可能会提前。与此同时,上汽大众旗下的全新新能源产品ID.4X也将在10月份正式投产。但远水难解近渴,在入门级市场萎缩影响轿车销量、帕萨特所在的中级车市场被豪华车价格下探碾压的大背景下,上汽大众想要改变当前萎靡的状态,SUV是重点。

在鼎盛时期,途观的年销量一度超过25万辆,为上汽大众贡献了超过10%的市场销量。但随着日系品牌SUV的崛起,以及市场上竞争对手的增加,途观销量逐年下滑,随后上汽大众推出了途观L,新车虽然助长了途观家族的销量,但往昔荣光已经不再。

在前八月的SUV榜单上,途观已经被挤出前十的排行榜,销量不足10万辆,而一汽-大众旗下有奥迪Q5和探岳2款SUV上榜,累计销量达到18.7万辆,其中探岳在榜单上排名第六位。在斯柯达销量短期难以大幅提振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SUV家族车型的换新来拉动市场,对于上汽大众十分关键。

但从目前来看,开启预售的途观X定位为轿跑SUV,这一市场本身相对体量较小,能够为销量带来多少拉动,依然有待观察。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