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截至8月全国充电桩保有量138.2万台,仍存在较大缺口

截至8月全国充电桩保有量138.2万台,仍存在较大缺口
2020-09-14 08:39:27 36氪

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了2020年8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截止到2020年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公共+私人)累计数量为138.2万台,同比增加27.9%。从地域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以及中南区域。广东、上海、江苏、北京、浙江、山东、河北、湖南、四川、陕西TOP 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2.5%。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0日,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了2020年8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截止2020年8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59.2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34.1万台、直流充电桩25.0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488台。

  如果算上非成员单位充电桩数量,截止到2020年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公共+私人)累计数量为138.2万台,同比增加27.9%。根据充电联盟统计数据,2020年8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7.4亿kWh,较上月增长0.6亿kWh,同比增加50.1%,环比增加9.2%,月充电电量持续增长。

  从地域来看,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主要集中在华东以及中南区域。广东、上海、江苏、北京、浙江、山东、河北、湖南、四川、陕西TOP 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2.5%。这些省份的电量流向以公交车为主,乘用车同样有较大占比,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

  截止到2020年8月,全国共有9家充电运营企业所运营充电桩数量超过1万台,分别为:特来电运营16.6万台、星星充电运营13.9万台、国家电网运营10万台、云快充运营4.7万台、依威能源运营2.5万台、上汽安悦运营2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深圳车电网运营1.4万台、万马爱充运营1万台。这9家运营商占充电桩数量总量的90.3%,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9.7%。

  从长期来讲,中国充电桩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截至2020年8月,根据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采样约114.0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显示,其中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34.9万辆,整体未配建率30.7%。这与国家要求的车桩比1:1的行业发展要求相比存在着相当大的数量供应缺口。

  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这三个因素是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的主要原因,占比达70.1%,其余原因占比为29.9%。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