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半年巨亏600亿 雷诺是怎么做到的?

半年巨亏600亿 雷诺是怎么做到的?
2020-08-07 15:23:10 中国新闻周刊

雷诺上半年销量下降35%,营运亏损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4亿元),净亏损7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99亿元),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半年亏损,甚至超过了历年的全年亏损。

  7月30日,雷诺汽车发布最新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雷诺上半年销量下降35%,营运亏损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4亿元),净亏损7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99亿元),为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半年亏损,甚至超过了历年的全年亏损。

半年巨亏600亿 雷诺是怎么做到的?

  事实上,这并非是雷诺自身亏损的最高额度。同比海外车企上半年亏损情况,大众汽车集团亏损1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通用汽车亏损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6亿元),以及同为法国车企FAC亏损的10.4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6亿元),雷诺半年净亏损的600亿元,简直可以说是天价。

  从全球车企历年财报来看,这一数字也极为罕见。半年巨亏600亿,雷诺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半年巨亏600亿 雷诺是怎么做到的?

  受日产拖累?

  按照雷诺方面的说法,上半年异常糟糕的业绩,除了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因素外,更大的原因是来源于日产的拖累。

  雷诺副总裁克洛蒂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在7月30日业绩报告会上直言:“雷诺汽车受到日产汽车损失的严重影响。”雷诺方面认为,将近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00亿元)的亏损中,有4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4元)为日产汽车拖累影响。因为拥有43%股份的日产汽车公司(Nissan)在疫情重创雷诺的时候,落井下石,做出了放弃支付股息的决定。

半年巨亏600亿 雷诺是怎么做到的?

  雷诺方面的“甩锅”,难道意味着两家车企的关系再次陷入冰点?这也让业界对昔日“铁三角”联盟的合作关系再度生疑。此前,一手促成雷诺、日产联盟的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日产和雷诺现阶段的业绩下滑主要是缺乏联合领导,而与时下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关系不大。

  不过,事实恐怕没有这么简单。尽管雷诺有“甩锅”之嫌,但对于联盟的关系,目前仍是对外声称“正在促进联盟成员更紧密的合作”。

半年巨亏600亿 雷诺是怎么做到的?

  根据财报,雷诺上半年现金消耗高达6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26亿元),运营亏损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4亿元),而去年同期则是获利15.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5亿元)。

  该公司在疫情期间向其最强大的股东法国政府求助,并获得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11亿元)的政府支持贷款。该公司表示,截至6月底流动资金达到168亿欧元,而在3月底则为103亿欧元。

半年巨亏600亿 雷诺是怎么做到的?

  雷诺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在声明中表示,尽管公司遇到的情况是“前所未有”的,但这仍可以扭转。他确认雷诺今年将削减成本6亿欧元,并在2021年1月前制定相关的恢复计划。

  困难下艰难求生

  不过,从当下情况来看,雷诺的现状并不乐观。

  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雷诺发展并不顺利。继合资公司东风雷诺彻底退出中国市场后,商用车的表现也并不佳。而商用车与电动车,正是雷诺下一步准备重新挖掘中国市场的“利器”。

半年巨亏600亿 雷诺是怎么做到的?

  其中,轻型商用车战略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展,而电动车战略则通过易捷特新能源汽车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按照计划,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计划到2023年推出全系列轻型商用车,其中包括5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车型。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与金杯宣布合作至今,已经过去了接近三年时间。按照彼时的计划,到2022年,华晨雷诺金杯公司年销量实力将实现15万辆。而目前,华晨雷诺金杯,看起来似乎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

半年巨亏600亿 雷诺是怎么做到的?

  新能源方面,雷诺在华首款电动车雷诺e诺去年在中国市场正式推出,但到目前为止,累计销量仅为2561辆。

  再看全球市场,雷诺在包括阿根廷、土耳其等新兴市场方面的开拓表现不力,在伊朗的CKD业务也已经关闭,甚至在韩国釜山的工厂也出现了停工。即使欧洲这座雷诺的大本营,也出现衰落的迹象。根据该公司预测,他们在欧洲和俄罗斯的销量也将下降约3%。

  尽管雷诺方面表示,6月雷诺集团的订单量很高,其中Zoe电动舱口的销量同比增长近50%。但对于正在下坠的这个庞然大物来说,这恐怕也是杯水车薪而已。

半年巨亏600亿 雷诺是怎么做到的?

  或许正如戈恩所言,稳定联盟内部的动荡,才是雷诺-日产-三菱当务之急。

  5月28日,日产、雷诺和三菱宣布深化联盟关系。三家公司将减少车型生产,共享生产设施,并专注于每家汽车制造商现有的地理和技术优势,以削减成本应对疫情带来的生存危机。

  整体来看,该计划有望在未来三年为联盟节省约2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4亿元)的成本。这也与该集团以前的产品策略非常不同。旧模式基于扩展和增长,而新策略基于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即便雷诺面前的困难重重,但起码,这是一个好的方向。

  本文为中新汽车原创,欢迎小伙伴分享,媒体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作者及出处,谢绝任何媒体、自媒体以此文任何内容制作为视频、音频脚本,违者将承担法律责任。图片来源于网络。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