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热浪|宝马10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热浪|宝马10年来首次出现季度亏损
2020-08-07 08:45:05 汽车商业评论

宝马在遭受疫情侵袭的第二季度亏损情况创纪录,但仍预计全年将实现微盈利。因疫情停产,宝马4-6月期间汽车销量减少了四分之一,第二季度税前亏损4.98亿欧元,经营亏损6.66亿欧元。宝马汽车的EBIT(息税前利润)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正6.5%降至负10.4%。

图:宝马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主持第二季度财报大会,亏损创纪录。图:宝马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主持第二季度财报大会,亏损创纪录。

  宝马是大型汽车制造商中最后一个公布上半年业绩的,主要是它的业绩并不好看。宝马在遭受疫情侵袭的第二季度亏损情况创纪录,但仍预计全年将实现微盈利。

  10多年来首次亏损的消息在本周三震惊了投资者,宝马股价跳水超过4.5%,至55.49欧元。因疫情停产,宝马4-6月期间汽车销量减少了四分之一,第二季度税前亏损4.98亿欧元,经营亏损6.66亿欧元。宝马汽车的EBIT(息税前利润)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正6.5%降至负10.4%。

  但宝马坚持5月份做出的预测,即全年利润率将在0至3%之间。宝马在整个上半年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的销量下降25%,至485500辆。收入下降了10%至432亿欧元。其他业务,如摩托车和金融服务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

  该公司表示,在中国市场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复苏迹象,中国虽最先受到病毒的袭击,却最早解除了疫情的封锁。第二季度中国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

  除了中国市场销量外,电动车销量也是一大亮点,上半年宝马和MINI品牌的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3.4%至61650辆,预计下半年将继续维持增长趋势。

  “我们的迅速反应和一贯的管理策略使我们在上半年限制了疫情对宝马集团的影响。”宝马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说。

  “我们现在以谨慎乐观的态度展望后六个月,并继续将2020年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目标定为0至3%。我们正在非常密切地监测形势,并根据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的区域波动管理产能。”齐普策说。

  在疫情影响下,宝马最早在1月底至2月中旬停止其在沈阳的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合资企业的生产。今年3月以来,该公司开始大规模停工以应对市场需求的下滑,欧洲工厂和位于南卡罗来纳州斯帕坦堡的制造工厂均在在3月中旬至5月中旬关闭。自6月中旬以来,其全部工厂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轮岗工作。

  今年上半年,各大汽车制造商日子都不太好过,大众、戴姆勒、雷诺和沃尔沃等汽车制造商都因疫情出现亏损,而PSA则保持盈利。

  大众汽车上半年亏损接近10亿美元,但预计今年全年仍将保持盈利。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第二季度运营亏损16.8亿欧元。吉利汽车控股的沃尔沃上半年运营亏损近1亿美元,而2019年同期盈利55亿美元。

  雷诺上半年净亏损72.9亿欧元,去年同期营业收入为15亿欧元。PSA集团仍稳居优等生,坐拥标致、雪铁龙、欧宝和沃克斯豪尔品牌,并正在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进行合并谈判,该公司表示,上半年净利润从2019年同期的18.3亿欧元下滑至5.95亿欧元。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