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后知后觉”的现代汽车开始后半场发力

“后知后觉”的现代汽车开始后半场发力
2020-07-29 08:07:18 汽车商业评论

现代汽车向路透社表示,它正在与韩国的电池供应商合作,“有效扩大”其电动车生产规模。目前,现代汽车拒绝回应关于引进专用生产线的计划。这些举动表明,现代汽车正在积极扩大电动产能,郑义宣宣布现代汽车集团的目标是每年销售100万辆电池电动车,到2025年抢占全球10%以上的市场份额。

“后知后觉”的现代汽车开始后半场发力

  首尔路透社报道,根据路透社看到的一份内部工会通讯,现代汽车计划于明年和2024年分别引进两条专门生产电动车的生产线。现代起亚汽车集团董事长郑义宣(Euisun Chung)自今年5月以来与三星、LG和SK集团生产电池和电子零部件的同行们举行了一系列会议。

  LG全球动力电池的装机量已经超越宁德时代,成为全球最大的电池厂商。同为韩国本土企业,现代汽车近水楼台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这些公开会谈目的是在电动车竞争加剧的情况下,电池供应紧张,努力确保现代的电池供应。

  三星、LG和SK拒绝发表评论。这些供应商同时也为特斯拉、大众汽车和通用汽车等公司供货。

  上月底,现代起亚宣布,LG将成为其即将推出的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商之一。本月初,中国的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宣布推出百万公里的电池组,并已经开始接受预订。早在3月初,通用汽车就透露,他们正在为其未来的电动车系列开发低钴电池,钴是电动车电池中最昂贵的材料之一。

图:现代起亚集团董事长郑义宣图:现代起亚集团董事长郑义宣

  现代汽车向路透社表示,它正在与韩国的电池供应商合作,“有效扩大”其电动车生产规模。目前,现代汽车拒绝回应关于引进专用生产线的计划。这些举动表明,现代汽车正在积极扩大电动产能,7月14日,郑义宣宣布现代汽车集团的目标是每年销售100万辆电池电动车,到2025年抢占全球10%以上的市场份额。

  永远绕不开的工会

  在电动化进程中,现代汽车还可能面临的一大拦路虎是其强大的工会,因为生产电动车需要的零部件和工人比生产燃油车要少,所以工会担心转型中会造成大批量的裁员。在现代汽车,传统燃油汽车的一些关键零部件都是内部制造,而目前许多电动车零部件都是外包的。

  工会发言人Kwon Oh-kook告诉路透社,“我们并不反对电动车业务。柯达之所以破产,是因为即使在行业转向数码摄影的时候,它依然坚持胶片。我们只是想保住员工的工作,”他说。

  工会正在推动该公司在自家内部组装关键的电动车部件,如电池组和电机,以避免劳动力的减员。现代汽车表示,汽车制造商和工会需要加速变革,以保持长期生存能力。

  扶不起的氢能汽车

  现代汽车是氢能汽车最早的支持者,也始终关注着特斯拉的崛起,包括在其本土市场韩国。现在,它将在特斯拉的主场电池动力市场上发起进攻。

  与丰田和尼古拉并列,现代是少数支持氢燃料汽车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它在2013年推出了业界第一款量产的氢能汽车途胜 Fuel Cell,并在2018年推出了NEXO。然而这项技术并没有被发扬光大,根据LMC Automotive的数据,去年全球共售出7707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而电池电动车的销量为168万辆。

“后知后觉”的现代汽车开始后半场发力

  图: 现代Vision T电动概念车于2020年2月18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举行的加拿大国际车展上展出。

  传统车企的弯道超车

  根据行业咨询公司LMC Automotive的数据,现代汽车集团去年销售了86,434辆电池电动车。这高于大众集团的73278辆,但落后于特斯拉的367500辆,所以,现代追赶特斯拉还是道阻且长。

  现代汽车表示,企业灵活性使其能够率先进入电动车领域。“我们确信现代汽车永远不会落后”。“该公司没有想到特斯拉会如此迅速地主导电动车市场,”另一位熟悉现代思路的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

  一位因问题敏感而不愿透露姓名的现代汽车高级内部人士表示,当特斯拉生产高端汽车时,现代并没有把这个初出茅庐的硅谷公司放在眼里。但当特斯拉在2017年推出平价的Model 3时,现代开始意识到情况不妙,最开始严重轻敌了。据该内部人士称,这是特斯拉的一场“战术胜利”。

  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成功追赶特斯拉,因为后者在电池和软件技术方面始终保持着优势。

  电动初创公司Lucid副总裁彼得·哈森坎普(Peter Hasenkamp)此前曾在特斯拉和福特工作,他表示,成熟的汽车制造商在向电动车转型时都存在一个“惯性”。

  对于大型汽车公司来说,他们通常花费了几代人的时间努力来学习真正如何做好这件事。快速的转型比他们想象的要难得多。“我们总部设在硅谷的部分原因是利用软件和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哈森坎普告诉路透社。

图:现代纯电动Kona亮相曼谷车展图:现代纯电动Kona亮相曼谷车展

  在现代汽车的本土市场韩国,特斯拉在6月份取得了最好的成绩,其Model 3击败了现代汽车的Kona EV,以及宝马和奥迪的高端车型。

  现代汽车公司的市值约为25.3万亿韩元(人民币1479亿元),连当前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早在2010年,现代汽车公司就为政府生产了230辆电动车,但据当时的研发负责人李贤顺(Lee Hyun-soon)透露,由于缺乏充电基础设施,这些电动车最终被废弃在首尔郊外的一个研究中心。

  本月,起亚、现代和LG化学发起全球电动车技术大赛,目的是确定最多10家创造电动车和电池技术的初创企业,以寻求可能的投资和合作。

  “我们正在扩大与那些有前途和创新想法的初创企业的合作,”现代汽车总裁兼首席创新官Youngcho Chi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期待与各种初创企业合作,通过与拥有世界级电池技术的LG化学的联合项目,引领全球电动车市场和下一代电池创新。”

  从现代在中国的战略布局来看,新能源市场将是其重点关注的领域,成为支撑集团新技术的 “基点”。北京现代发布了SMART+战略,其中包括在新能源领域的进一步规划——SMART+Clean,随着菲斯塔纯电动车的上市,北京现代完成了EV、HEV、PHEV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布局,成为首家推出SMART+Clean的企业,新能源产品布局最好的合资车企之一。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