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汽车智能产业“后浪”涌现 加速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

汽车智能产业“后浪”涌现 加速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
2020-07-04 09:04:18 蓝鲸财经

AI、大数据、5G、生态……这些词汇围绕在每一个行业,汽车与它们交汇,成为智能网联,从特斯拉的异军突起开始,行业内公认的一点是:在汽车行业下半场的竞争中,智能网联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汽车智能产业“后浪”涌现 加速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

  AI、大数据、5G、生态……这些词汇围绕在每一个行业,汽车与它们交汇,成为智能网联,从特斯拉的异军突起开始,行业内公认的一点是:在汽车行业下半场的竞争中,智能网联将成为决定性因素。

  全球车企都在以智能网联为切入,将数字化转型作为革新的重要方向,然而从现状来看,传统的国际巨头车企在智能网联技术上并没有太大突破,反而过去被认为是陪跑的国内企业跑得更快。用当下最热门的词来做解读,它们成为了后浪。

  来看各大企业在智能网联上的布局——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共同成立斑马网络,打造出一系列互联网汽车产品;腾讯和长安汽车共同孵化的梧桐车联,专注汽车智能网联领域产品和服务,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东风集团设立创新设计中心南京联合开发团队,目标是自主掌握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转向汽车信息智能化转型的新起点;一汽、比亚迪紧抱华为大腿,多个C-V2X项目落地;长城汽车则成立数字化中心,全力推进集团数字化升级,并与出行科技公司仙豆智能达成数字化战略合作,共同打造数字化整体升级的行业样板间。

  这家公司是后浪中的后浪,不但成立时间短,而且近期还以《上车吧!小破(B)站》的短视频C位出道。这段视频之所以能够在圈内立刻传播开来主要有两点:其一,片中的后浪们太年轻了,清一色的90后,96年的AI产品总监,曾是微软最年轻的产品经理、92年的技术工程师,被称为“解决一切用户问题”的“没问题先生”等;其二,他们说得都对。

  “汽车行业最好的时代,就是正在走向数字化的现在,因为在线,成为互联网时代下最美好的陪伴。”是的,当我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娱乐、购物中都离不开互联网时,在车上的旅途中怎么能够成为孤岛?

  视频的热播和海报的刷屏,令业内立刻对仙豆智能有了绝大的兴趣,它是谁?它来自哪里?要做什么?怎么做?

汽车智能产业“后浪”涌现 加速助力车企数字化转型

  (Bilibili首次上车,仙豆全新一代智能网联系统将在新款哈弗F7上首发)

  通过采访挖掘,记者拿到了不少硬核信息。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仙豆智能成立于2019年3月,创始人为李鹏,曾任大陆集团智能交通业务单位兼信息娱乐与智能通讯业务单元中国区总监,后担任地平线智能驾驶事业部总经理。2020年4月,李鹏出任长城汽车数字化中心执行官。

  虽然仙豆智能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基础积累并不弱,长城汽车成为其天使客户,仙豆智能5个月完成智能座舱交付,3个月两款产品陆续上车。

  怎么评价这个成绩?

  大众汽车首款MED平台量产的电动车今年年初被曝由于存在巨大的软件漏洞而延迟推出,据德国《经理人》杂志报道称,“目前有超过1万名技术人员正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这可能会将ID.3的推出上市至多一年。”对比来看,仙豆智能与长城汽车的合作,效率极高。

  在仙豆智能看来,2019年,汽车行业正在发生一个重大的底层趋势变化,即从单体的智能化变成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而全球疫情促使汽车产业的数字化变革加速前行。汽车成为继手机之后城市最大的移动终端群体,真正的V2X打通,包括车与车、人与车和基础设施的打通,并通过数据的融合计算,实现资源的共生共享。正如视频中所提到的,“很多车,在自我迭代中不停成长,很多车从下线开始,就进入了持续成长期,车主需要什么,它们就更新什么,人与车外世界的壁垒被打破,它们只凭网络就能让人、车、服务和世界相连。”

  如果说互联网是科技带给人类的礼物,那么在汽车行业中,智能网联就是国内企业的彩蛋。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发展已经在全球领先,一位BBA的高管在上海看到了智能网联代表车型后感叹道:“慕尼黑和中国的时差是7小时,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两者的距离在7年”。可以看到目前外资品牌由于产品全球化程度高,在智能网联环节中的本土化程度远远不够,某些车型使用的谷歌地图根本无法适时准确定位车辆,国内用户习惯的移动支付也根本没有实现的路径。

  来自中国的互联网技术正在向海外输出,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的下载量达6.26亿次,位列全球第一,支付宝已进入柬埔寨、菲律宾等8个东南亚国家。下一个出海的科技公司可能将来自于智能网联行业,“后浪”们还当努力。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