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2020-06-30 07:14:33 汽车头条

滴滴近日正式上线的自动驾驶服务引来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再加上央视“段子手”朱广权妙语连珠地解说,让自动驾驶技术的试乘体验就这样无缝切换般的走到平常百姓身边。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两个黄鹂鸣翠柳,自动驾驶也能走,闲敲棋子落灯花,自动驾驶送到家。”  

  滴滴近日正式上线的自动驾驶服务引来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再加上央视“段子手”朱广权妙语连珠地解说,让自动驾驶技术的试乘体验就这样无缝切换般的走到平常百姓身边。

  智能化是汽车产业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而近期活跃的自动驾驶领域则是智能化备受重视的初步显现。

  活跃的自动驾驶板块

  日前,滴滴出行通过央视新闻以直播的形式向公众开发了其自动驾驶服务。据了解,目前滴滴率先在上海接受公众体验报名,开放测试道路覆盖了汽车会展中心,办公区、地铁站和酒店等核心区域,感兴趣的消费者可以前去体验。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落地上海,可以说是自动驾驶发展史上的一个关键节点。这一消息让其他尚未落地的自动驾驶研发团队有些慌张,害怕就此“失之千里”。其实,不止国内,国外自动驾驶技术的竞争同样异常激烈。

  作为全球电商巨头之一的亚马逊近日宣布收购无人驾驶技术公司Zoox,相关市场人士透露,亚马逊从今年起,每年都将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投资20亿美元投入研发,并最终将Zoox的技术推向市场。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该消息一出就引来了特斯拉CEO马斯克的点名“嘲讽”,称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是“抄袭者”,并跟上了一个小狗的表情。马斯克的这一举动也有人解读为害怕自动驾驶领域的市场被竞争对手瓜分。

  另一方面,资本向来会第一时间感知到市场的风吹草动,果不其然,无人驾驶板块走强,天泽信息、路畅科技先后涨停,中科创达、亚太股份、德赛西威、万安科技等也纷纷跟涨。

  不断学习的自动驾驶

  从视频中来看,滴滴的自动驾驶车辆较普通车辆在造型方面有所不同,车顶上有一个不停转动的装置。据了解,这是激光雷达,用来分辨100米以内障碍物的形状,与此同时,车顶上还安装了1个64线激光雷达,2个16线激光雷达,7个摄像头,4个雷达,共计14只“眼睛”。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在造价方面,滴滴自动驾驶COO孟醒表示,目前自动驾驶车辆依旧处在研发阶段,单辆车的造价在100万以上。他还表示,“到2030年,滴滴出行的平台将拥有100万辆全自动的无人驾驶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此次落地的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车辆内依旧有两人陪同,一位是安全驾驶员,一位是安全引导员。安全驾驶员主要负责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出现一些极端情况会及时接管车辆,确保乘客安全。安全引导员主要在示范应用过程中与乘客交流沟通,便于乘客更快熟悉自动驾驶,因此还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对此,孟醒表示,滴滴自动驾驶网约车在未来一两年还是会有安全驾驶员,但不会停止对测试和研发的投入。自动驾驶车辆每年会累积1000亿公里的里程供自动驾驶系统来学习,类似为一个司机做了1000亿公里的训练,只有学习更多技能才能尽早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

  滴滴自动驾驶目前是世界上唯一拥有千亿公里数据的自动驾驶公司,滴滴自主研发的车载设备桔视,覆盖了滴滴平台上50%以上的订单,经过处理后,每天有千亿公里级的行驶数据可以用于哺育自动驾驶系统。

  安全:自动驾驶的头号敌人

  稍微留心便可发现,此次滴滴自动驾驶使用的为沃尔沃品牌车型。据了解,在滴滴目前的测试过程中主要使用的测试车辆为沃尔沃、林肯和比亚迪品牌车辆。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在沃尔沃的品牌形象和基因中都带着“安全”二字,在自动驾驶领域同样如此。沃尔沃对自动驾驶的指导原则是,而且必须是——安全。在沃尔沃看来,自动驾驶是迈向零伤亡的必由之路。

  而说到自动驾驶,无法绕过的就是安全问题,以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头羊特斯拉为例,就经常发生无法识别静止目标等原因导致的自动驾驶事故。自动驾驶系统反而成了驾驶过程中的“肇事者”。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近日,一辆特斯拉Model 3发生交通事故,据车主描述,在行驶过程中自动驾驶系统突然介入,并将车速提升至127公里每小时,同时刹车系统消失,车主不得不冲出道路撞上草垛自救。尽管特斯拉拿出后台数据予以否认,但在该事件调查结果水落石出之前,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依旧令人担心。

  此外,中国的交通规则和出行习惯更为复杂,路上不乏乱跑的小孩、过马路的老人,甚至无视交规的逆行者,想要适应这样环境的自动驾驶必然需要强大的“大脑”。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是基于沃尔沃40多年来采集的4万多起关于交通事故的大量事实数据基础上进行的研发,是其全球领先的主动安全技术的延伸。这也就是说,沃尔沃的自动驾驶系统本身就是在交通事故上建立起来的,出发点就是为了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可以说是目标十分明确的研发思维。

  在2018年,沃尔沃就曾表示下个十年中期将公司发展成为全球汽车行业引领者和消费者出行服务商。届时,公司年销量中将有三分之一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且半数汽车将采用合约购车的新模式。此外,沃尔沃还计划到2023年左右量产第一辆高度自动驾驶量产汽车XC90,并成为全球共享汽车服务供应商/自动驾驶车队的首选合作品牌,以及可以研发和出售高度自动驾驶软件(Zenuity)。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沃尔沃开始了对自动驾驶领域的探索,不仅自己研发出Pilot Assist领航辅助系统,还与优步联合推出自动驾驶基础车型,同时还与滴滴、英伟达、Luminar、百度、Waymo等企业进行合作。

  如今与滴滴合作的自动驾驶网约车成为上海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载人的示范应用,实现了在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先。

  系统落地后的新问题

  除了前面提到的在技术与系统识别积累上的不足,自动驾驶网约车落地后也衍生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说在夜间、雨天等日常用车场景的自动驾驶网约车安全如何?网约车司机是否会因此下岗?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孟醒表示,夜间自动驾驶系统看到景象与白天不同,对此,系统针对夜间进行了优化,比如说会将摄像头的光圈调大一点,使进入的光线更多;其次很多自动驾驶的硬件也是定制的,甚至有些传感器会在夜间工作的更好。

  但是他也承认,雨量较大的时候,雨点、地面上的积水以及溅起来的水花都可能引发对激光雷达的噪点,需要算法有效地去除这些噪点,否则容易引发各种急刹。

滴滴自动驾驶为什么选择沃尔沃?

  另外,雨天打伞的行人对AI来说也会增加识别难度。如果再遇到车辆行人逆行造成干扰,这时需要有安全驾驶员接管。

  此外,当自动驾驶网约车经过实践和学习成功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们会失业吗?

  孟醒说,“自动驾驶车辆永远无法替代人类驾驶员提供的关怀和温情,有温度的优质司机服务永远不会消失。”他还讲述了上海一位网约车司机的故事。当车上的产妇即将临盆,司机提前联系交警报备,快速将孕妇送去医院。

  孟醒还表示,自动驾驶会给网约车司机创造新的岗位和职业。

  最后,搭载自动驾驶的车辆上路了,而发射信号的交通指示、与之对应的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是否也要抓紧时间跟上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