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或损害行业竞争 FCA-PSA合并面临反垄断调查

或损害行业竞争 FCA-PSA合并面临反垄断调查
2020-06-18 16:53:32 汽车商业评论

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周三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Group)拟议中的合并,可能会损害14个欧盟国家和英国小型厢式车行业的竞争。

或损害行业竞争 FCA-PSA合并面临反垄断调查

  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周三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和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Group)拟议中的合并,可能会损害14个欧盟国家和英国小型厢式车行业的竞争。他们对该协议展开了为期四个月的调查。

  这两家公司希望打造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以帮助抵消需求放缓的影响,并分担生产更清洁汽车的成本,以满足更严格的排放规定。

  商用车日益重要

  商用车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尔(Margrethe Vestager)周三在欧盟委员会网站上发表讲话,特别指出,如果FCA和PSA集团合并,商用车将成为在竞争问题上值得关注的领域。

  商用车“在数字经济中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而且越来越重要,私人消费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送货服务。”韦斯塔格尔表示,“在许多国家,PSA或FCA已经是轻型商用车市场的领导者,而此次合并将消除一个主要竞争对手。”

  在首席执行官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 Tavares)的领导下,PSA集团已将商用车作为其增长战略的核心,在他推动通过中期计划的推动下,目标是在2016年至2021年在利润丰厚的领域实现利润翻番。

  这项协议将把FCA这家意美汽车制造商的品牌包括菲亚特(Fiat)、吉普(Jeep)、道奇(Dodge)、Ram、玛莎拉蒂(Maserati),与PSA这家法国公司的标致(Peugeot)、雪铁龙(Citroen)、欧宝/沃克斯豪尔(Opel/Vauxhall)和DS汽车合并在一起。

  份额过高令人担忧

  得益于2017年收购欧宝/沃克斯豪尔,PSA在其品牌的新款中小货车推动下,在2019年占据了欧洲轻型商用车市场25%的份额。

  这一数字可能已经引起了欧盟竞争主管部门的注意,他们正在审查PSA与FCA拟议中的合并。据新闻报道,监管机构对合并后的公司在小型货车市场的潜在份额表示担忧。

  “我们将仔细评估拟议中的交易是否会对这些市场的竞争产生负面影响,并确保所有依赖商用车开展活动的个人和企业都能保持健康的竞争环境。”韦斯塔格尔表示。

  但只要看看PSA的本土市场法国,就会发现PSA和FCA合并后的市场份额可能高达45%。

  两家汽车制造商的轻型商用车在意大利的市场份额将高达48%。

  商业咨询公司艾睿铂(AlixPartners)的欧洲、中东和非洲业务主席斯蒂凡诺·阿维萨(Stefano Aversa)表示,并没有每个国家或细分市场的确切销售门槛会引发竞争监管机构的正式审查,但任何高于40%的数字“都属于‘利益’区”。

  根据法国汽车制造委员会(CCFA)的数据,PSA集团在2019年的轻型商用车市场上占有35%的份额,而菲亚特占有7.8%的份额。

  很难确定小型厢式车的销售数据,但随着2018年推出一款新的欧宝/沃克斯豪尔组合车型,雪铁龙贝林格(Citroen Berlingo)和标致Partner(Peugeot Partner)的销量强劲,该公司在全欧洲的小型厢式车销量大幅增长。在法国,仅这两款车型就占据了轻型商用车市场11%的份额。

或损害行业竞争 FCA-PSA合并面临反垄断调查

  在法国,标致Partner(如图)和雪铁龙贝林戈占据了轻型商用车市场11%以上的份额。

  如果欧盟当局认为PSA-FCA的合并在某个国家或地区占有主导地位,潜在的补救措施可能包括要求将其中一个品牌排除在市场或某些国家之外。

  欧盟委将深入调查

  PAS和FCA没有迅速解决这些担忧,因此预计欧盟委员会将扩大调查范围,这可能会使这项协议的批准推迟数月。两家公司计划在2021年初完成合并。

  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已经在大型货车方面进行了合作,过去也曾在其他尺寸的货车方面进行过合作。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协会(ACEA)的数据,2019年,它们在欧洲轻型商用车市场的份额约为34%。而雷诺和福特各占16%。

  塔瓦雷斯今年2月表示,他认为该协议获得反垄断批准没有障碍。“我们没有理由相信会有任何问题,包括轻型商用车(LCV)方面,”他说。“但我们的立场非常简单:无论我们必须讨论或修改什么,我们都会讨论。”

  据悉,该协议可能会显著降低比利时、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法国、希腊、匈牙利、意大利、立陶宛、卢森堡、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和英国的竞争力,这一决定的最后期限是10月22日。

  两家汽车制造商重申,他们的目标是在2021年第一季度结束前完成这项协议。

  他们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随着我们通过跨公司的项目团队继续取得进展,我们将向欧盟委员会和其他监管机构详细说明拟议中的合并对我们的客户、欧洲行业和每一家公司的实质性好处。”

  在对该协议进行初步审查期间,这些汽车制造商拒绝做出让步以减轻欧盟竞争执法者的担忧。

  美国、中国、日本和俄罗斯已经批准了这项协议。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