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德国最高法院将就大众排放门赔偿做出裁决

德国最高法院将就大众排放门赔偿做出裁决
2020-05-25 17:49:43 汽车商业评论

在大众汽车承认汽车尾气排放作弊近五年后,德国最高法院将在5月25日就数十万车主的赔偿问题做出最后的判决。

德国最高法院将就大众排放门赔偿做出裁决

  在大众汽车承认汽车尾气排放作弊近五年后,德国最高法院将在5月25日就数十万车主的赔偿问题做出最后的判决。

  在5月初的一场听证会上,德国联邦法院的法官表示,存在对一些大众车主进行至少部分赔偿的机会,这些车主确实因购买尾气排放受到操纵的车辆而受到伤害。

  如果联邦宪法法院这样判决,那么要求获得经济赔偿的数十万宗案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结案。

  出现这种裁决将是大众汽车在德国遭遇的首次重大法律挫折,大众尾气排放丑闻导致整个汽车行业陷入历史性的危机。汽车业是德国最重要的行业之一。

  5月25日的听证会将特别关注由现年65岁的赫伯特·吉尔伯特(Herbert Gilbert)提起的诉讼,他在2014年购买了柴油动力的大众Sharan小型货车,这只是大众在全球范围内安装了作弊软件的1100万汽车中的一辆。

  一家上诉法院裁定他胜诉,命令大众偿还25,616欧元(合19.9万元人民币)并允许他退还汽车。

  大众赔偿的金额较汽车最初的售价低大约6000欧元,原因是法官考虑了汽车的折旧。

  不过大众和吉尔伯特都提出了上诉,大众对退还资金的理由提出了异议,而吉尔伯特则表示应该向他赔偿购车时的全部款项。

  法官斯蒂芬·塞特斯(Stephan Seiters)在法院早些时候的听证会上表示,如果联邦宪法法院的法官决定支持赔偿,那在一定程度上必须考虑到吉尔伯特的汽车使用了多年以及相应的价值损失。

  这样的折算可能会限制成千上万的类似案件对大众造成的潜在财务打击。

  根据大众与车主的代表达成的一份庭外和解协议,该公司将向23.5万名车主支付至少7.5亿欧元,这远低于大众在美国支付的金额。

  到目前为止,仅在美国,回购汽车、罚款和赔偿就占了这家汽车制造商逾300亿欧元丑闻支出的大部分。

  大约有六万个德国大众汽车车主的案件仍在审理中,这会让最高法院的裁决成为关键的先例。

  大众希望,宪法法院的裁决可以让许多类似案件结案,为解决诉讼开辟道路,而不是让车主都到法院起诉大众。该公司已经解决了数万起案件。

  根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的策略是,在最高法院的法官做出判决前,尽可能推迟任何与“排放门”相关的判决,从而使车辆的折旧最大化,最大程度地减少其潜在的赔偿。

  不过该公司否认了这种说法。

  在刑事诉讼方面,大众最近支付了900万欧元的和解费,让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和监事会主席汉斯·迪特尔·波奇(Hans Dieter Poetsch)免于受到布伦瑞克检方有关市场操纵方面的指控。

  不过针对作弊事件被揭露时担任大众首席执行官的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以及当时子公司奥迪的负责人鲁伯特·斯塔德勒(Rupert Stadler)的诉讼仍在审理之中。

  同时,斯图加特针对大众监事会主席波奇的调查仍在进行之中。

  在排放门事件披露后,大众汽车股价大跌,投资者要求赔偿而提出的诉讼也在审理之中。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