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巡视组点名上汽“靠企吃企” 陈虹:盯着问题改

巡视组点名上汽“靠企吃企” 陈虹:盯着问题改
2020-03-27 15:18:05 汽车头条

在2019年9月25日到12月20日期间,市委第三巡视组曾对上汽集团党委进行巡视。近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上汽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

巡视组点名上汽“靠企吃企” 陈虹:盯着问题改

  作为国内最大的上市汽车公司,上汽集团在中国汽车行业内的地位举足轻重。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也对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以及经营发展等工作内容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关于如何保证企业建设扎实、有效的落地,相关领导人对上汽集团表示了高度重视。

  在2019年9月25日到12月20日期间,市委第三巡视组曾对上汽集团党委进行巡视。近日,市委第三巡视组向上汽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

  其中,市委第三巡视组组长王永伟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一些问题:

  主要在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进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破解发展瓶颈不够有力。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够到位,党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有力,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缺失。

  另外,他还强调道:上汽集团的风险防控还存在薄弱环节,“靠企吃企”等廉政风险仍然存在且日趋隐蔽。巡视整改不到位不见底,部分问题边改边犯。

巡视组点名上汽“靠企吃企” 陈虹:盯着问题改

  对此,王永伟提出了四点意见和建议: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担负起行业头部企业的使命责任。

  第二,筑牢国企党建的“根”和“魂”,不断完善国企治理结构、提升经营能力。

  第三,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增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的有效性。

  第四,狠抓问题整改,做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郑健麟对巡视整改提出的具体要求是:

  第一,上汽集团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巡视整改和疫情防控的统筹落实。

  第二,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要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第三,要立足工作全局,以整改实际成效促进企业改革发展。

对于市委第三巡视组对上汽集团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和建议要求,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的态度是:“巡视反馈意见紧贴实际、切中要害。”巡视组点名上汽“靠企吃企” 陈虹:盯着问题改

  他明确表态:集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并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在接下来“如何做”的问题上,陈虹具体提出了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  上汽集团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把推进巡视整改作为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第二,  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不折不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

  第三,  突出建章立制,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第四,  增强大局意识,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巡视整改与抓好疫情防控、稳定当前生产经营、推进改革创新、加强党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陈虹董事长的表态和决心,不仅交给了市委巡视组一份放心的承诺,对上汽集团的“后半篇文章”的书写也提供了思路和明确的指导方向。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上汽集团对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尤其在产业变革的风暴中,上汽集团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表率作用。

  王永伟对此评价道:“上汽集团党委班子团结,想干事有干劲,坚持产业报国,大力推进“新四化”战略,自主品牌建设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初见成效。”

巡视组点名上汽“靠企吃企” 陈虹:盯着问题改

  不过,如今在疫情困扰下,汽车产业遭遇到空前的挑战,对于上汽集团的复产复工情况,上海市委市政府表示非常看重。

  3月25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龚正领导一行首先来到位于浦东的上汽通用汽车凯迪拉克工厂,对汽车、集成电路、航空等领域进行调研。

  “上海是汽车重镇,要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根据疫情形势变化,优化调整国际产业链布局,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龚正强调道。

  就目前而言,随着疫情好转,上汽通用上海地区各工厂已全面复工,各地生产基地也陆续有序复工。不仅如此,就连在疫情重灾区的上汽通用武汉工厂,生产车间也已经开始检测设备运营情况,全力为复工做准备。

  此外,为了确保供应商工厂的复工,上汽通用还采取以“1带200”的方式,帮助上汽通用武汉工厂的200多家供应商联系防疫物资。在上汽集团的倾力支持下,这 200多家供应商已经全部复工。

巡视组点名上汽“靠企吃企” 陈虹:盯着问题改

  对于上汽集团而言,位于上海、武汉的工厂乃至整个汽车产业链正逐渐恢复正常运转,这是好消息,但随着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上汽集团也迎来了新问题。

  该如何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使企业得以尽快、有序的全面复工复产?面对下半场“防疫”攻坚战,上汽集团仍需要做好充分准备。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