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欧美车企“花式”抗疫,中国供应链能否成为救命良药

欧美车企“花式”抗疫,中国供应链能否成为救命良药
2020-03-20 07:30:02 盖世汽车网

没有一家车企可以独善其身,在中国受到疫情肆虐的时候,一些跨国车企已经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疫情的扩散,这种影响的范围正在持续扩大,汽车制造业将陷入停滞,各国车企的任务也从生产转向了抗疫。

  欧美车企“花式”抗疫,中国供应链能否成为救命良药

  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数据,欧洲乘用车市场新车注册量同比下滑7.3%至2,202,010 辆,欧洲车市创2013年以来的最差情况。

  同时,市场数据分析机构LMCAutomotive将美国2020年的汽车销量预期下调30万辆至1650万辆,这将是自2014年以来美国汽车市场的最低销量水平。

  疫情之下,欧美车市遭遇前所未有的重击。

  没有一家车企可以独善其身,在中国受到疫情肆虐的时候,一些跨国车企已经有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疫情的扩散,这种影响的范围正在持续扩大,汽车制造业将陷入停滞,各国车企的任务也从生产转向了抗疫。

  美国三大巨头联合抗疫

  3月15日,美国车企的三大巨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以及亚菲特·克莱斯勒宣布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组建一支冠状病毒特别小组,提高对制造工人和仓库员工的保护措施,严控工厂疫情爆发。

欧美车企“花式”抗疫,中国供应链能否成为救命良药

  图片来源:通用汽车

  据悉,三家车企将合作对访客进行筛查,增加对公共区域的清洁和消毒,并且对有症状的人员及相关接触者采取一系列隔离防护措施。

  三家车企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这是前所未有的动荡局面,工作小组将迅速采取行动以及广泛预防措施。我们将齐心协力,确保员工的安全和健康。”

  从本周一开始,福特汽车在全球的工厂和企业,已经要求非一线员工和关键岗位的雇员在家办公。而通用汽车也对员工做出了相同的远程办公的要求。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福特还是通用,这份远程办公的要求都不包括其中国公司以及生产线上工人。

  同时,福特在全美撤下汽车广告,取而代之的是抗疫广告。福特汽车发言人马克·特鲁比表示,尽管目前情况相当不稳定,但他认为福特任何一家主要工厂都不会完全关闭。通用和菲亚特克莱斯勒方面同样表达了这样的态度。

  虽然之前美国车企巨头纷纷表示不会停产,但受到美国工会压力以及对疫情扩散风险的担忧,美国三大车企在3月19日决定关闭北美工厂暂至3月30日。

  欧洲车企陷停产潮,在英车企拟转产医疗用品

  3月14日,意大利超豪华跑车制造商法拉利宣布为了工人的安全停产两周。

  3月16日,意大利跑车制造商法拉利宣布将暂停位于马内拉洛和摩德纳的工厂的生产。全部产能都在意大利的兰博基尼也宣布停止意大利生产作业线,预计3月25日恢复生产。

图片来源:法拉利图片来源:法拉利

  3月17日,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也宣布将关闭欧洲所有工厂2-3周时间。

  就在同一日,两家法国车企雷诺和PSA也宣布暂停生产。雷诺将关闭其在法国的12家工厂,受影响人数达到1.8万人。在一天前,雷诺已经关闭了其在西班牙的2家工厂。

  据盖世汽车统计,大众集团、PSA、FCA、日产-雷诺联盟等欧洲头部汽车集团均将关闭在欧洲各地工厂,受牵连的汽车品牌至少达到23个。一时间,欧洲车企纷纷陷入停产潮。

  除了整车厂,布雷博(Brembo)、马瑞利(MagnetiMarelli)等欧洲头部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亦需要停工停产。

  在工厂关闭期间,大众汽车集团表示,会通过电话会议和视频会议来工作,对去过疫区的员工进行隔离,要求员工在家办公,对出差进行限制。

  英国车企的抗疫工作似乎更加积极。

  据英国媒体Autocar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包括福特、本田、劳斯莱斯在内的英国车企商量是否可以将其生产线临时改产成NHS(英国国家医疗系统)所需的口罩、呼吸机等医疗设备。此消息已经被福特、本田公司所证实,并表示正在对此工作做接洽准备。

图片来源:福特汽车图片来源:福特汽车

  中国会是救命良药吗

  在全球疫情恶化的情况下,中国的情况正在逐步好转。

  截至3月18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现有疑似病例已经清零,全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0420例。

  作为中国第四大汽车制造产业基地的湖北,湖北拥有1500多家规模以上的汽车制造企业,年生产汽车200多万台,占我国产量的8.8%。而这次疫区中心的武汉,则拥有7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14家省级以上汽车研发机构,年汽车产量过百万。

  目前,湖北境内企业相继复产复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辛国斌在国务院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支持湖北汽车零部件产业优先复工复产,以缓解全球汽车因疫情影响面临的零部件缺口。

  国外车企已经从中国进口零部件以应对可能的断供危机。日前,一架东航货运航班运载着80.45吨汽车配件从浦东机场运往芝加哥。通用汽车运用了16架包机将中国的零部件运往其在北美、巴西以及阿根廷的生产基地。

  除了空运,海运物流也是跨国车企运输零配件的主要方式。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共计完成靠泊作业94艘次,完成装卸58378辆,完成向泰国发运3万台套、向印度发运2000台套零部件。

  从中国进口零部件会缓解全球车企的断供危机,但是中国车企目前也面临着零部件短缺的情况,需要填补需求。如果再接收来自全球的订单,势必会增加生产压力。此外,包机费用昂贵,会增加车企的生产成本;航运速度较慢,会增加车企的时间成本。无论哪一种方式都并非长久之计。希望欧美国家能借鉴中国抗疫经验,早日完成复工复产。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