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韩国现代又面临部分停产 损失或超1万亿韩元

韩国现代又面临部分停产 损失或超1万亿韩元
2020-02-19 19:19:57 第一财经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链的影响在短期内难以解除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汽车产业链的影响在短期内难以解除。

  19日,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在今天举行的内部会议中提到,韩国现代蔚山第一工厂在复工仅一天后再次面临部分停工,蔚山第二工厂也将于21日停工一天,此外牙山工厂也有可能面临再次停产,由于中国的零部件供应不足而导致停产或将持续。

  该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旗下的起亚汽车也决定,将位于韩国本土京畿道光明工厂及光州第三工厂的停工时间,延长至本月21日。

  此前,现代汽车方面曾宣布,将从17日起,全面恢复绝大多数韩国本土生产线的生产,而仅时隔两天,现代汽车的韩国本土工厂再次面临停工状态。一位要求匿名的现代汽车负责人也向第一财经记者称,虽然中国生产的汽车线束零部件正陆续供应到工厂,但由于汽车线束零部件供应量不够充分,公司决定弹性安排各工厂的开工时间。

韩国现代又面临部分停产 损失或超1万亿韩元

  韩国汽车工业协会(KAMA)的一位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证实,目前负责生产现代旗下高端品牌杰尼西斯(GENESIS)GV70、GV80的蔚山第五工厂第一生产线仍无法恢复,杰尼西斯(GENESIS)GV80及七座旗舰产品Palisade两款车型的蔚山二工厂因零件短缺也处于“空转”状态,部分生产线甚至每天空转产能达440辆,难以维持正常运作,因此导致全部由韩国本土生产后进行出口的杰尼西斯全球供应受到的影响,并从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杰尼西斯进入中国、欧洲等新兴市场的计划。

  除了现代、起亚汽车以外,双龙、雷诺三星及韩国通用等多家车企的韩国本土工厂也先后宣布了减产、停工措施,韩国通用也出现停产,目前韩国本土整车厂陆续出现停产的情况,最主要原因是构成汽车整体电路系统的汽车线束(装配电路板)出现供应短缺。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韩系整车厂的该零部件需求量中,有87%来自中国,目前向韩系整车厂供应相关零部件的一级、二级供应商合计有40家,其中虽然38家已经复工,但复工率仍低于60%,由此协会方面预计,若供应持续出现短缺,仅现代、起亚两家车企在本土的产能,就将面临近5万辆的供应减少,导致的销售额损失将超过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8.8亿元)。

  为现代汽车提供该类零部件的韩系零部件企业裕罗(YURA)公司营销部总监金省翰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公司已经进入复工状态,但部分外地归来的员工仍在居家隔离状态,生产效率为同期的五成左右,且中韩间航班减少,导致运输也出现了一定难题。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刘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在目前汽车功能逐步复杂化的情况下,汽车电路也呈现逐步复杂化的特征,作为成熟的供应链体系的韩系企业,在短时间内难以迅速更换供应商。韩国汽车配件企业(中国)联合会会长朴英奎表示,大多数韩国整车企业均采用供应链一体化的模式,且中韩两国距离较近,因此许多跟随韩系整车厂进入中国的零部件商,会同时为韩国本土的产能提供零部件,中韩两国间的汽车产业链融合程度较高,因此虽然目前影响主要集中在难以备货的汽车线束,但不排除疫情影响将扩大至其他零部件。

  受线束供应短缺影响,现代是第一家在中国以外地区关闭工厂的大型汽车制造商,而通用、日产、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国际车企的海外工厂的生产也受到了影响,而刘淼认为,海外车企的停产,一方面是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无处不在”,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汽车工业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的“无处不在”,且体现了中国汽车供应链在部分方面具有了难以被替代的优势。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Moody‘s)方面也认为,受工人流动及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不畅影响,汽车生产短期内也会因停工以及生产水平下降而受限制,而这种影响不仅会出现在中国,也会影响到全球其他对于中国依赖度较高的汽车企业。

  第一财经记者同时了解到,现代汽车在华合资企业北京现代的工厂已于本月3~17日间陆续复工。

  现代汽车方面针对中小配件合作提供总计约60亿元人民币左右资金的金融支持,此外还鉴于目前中国国内防疫物资短缺的情况,向一些紧急需要复工的中小配件企业提供防疫物资,以协助防疫物资齐全且具备复工条件的企业办理复工手续,北京现代方面也取消了2月经销商采购完成率考核,并发布提供到期汇票过桥资金和远程技术支持等一系列经销商支援措施。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