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工资延期6天后到账 蔚来汽车:要年终奖 还是要股票?

工资延期6天后到账 蔚来汽车:要年终奖 还是要股票?
2020-02-19 11:36:38 新浪汽车综合

对于蔚来1月份延迟发放工资的消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是因其资金紧张所致,对此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工资延迟发放,并不是由于公司资金出现周转困难所致,只是公司运营调整的一种表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日前,一份关于蔚来汽车延迟发放1月份工资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工资在2月14日已经到账了。”2月18日,一位蔚来汽车内部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于蔚来1月份延迟发放工资的消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是因其资金紧张所致,对此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复工时间推迟到2月10日,致使经营节奏出现调整。此次工资延迟发放,并不是由于公司资金出现周转困难所致,只是公司运营调整的一种表现。”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蔚来汽车分别完成两笔可转债融资,累计金额为2亿美元。“公司目前一切运转正常,并不存在资金周转困难一说。”蔚来汽车方面称。

  发起RSU计划

  “受疫情影响,很多公司都不能及时复工,工资延迟发放,我们并不意外。”上述蔚来汽车内部员工表示。

  网上流传的蔚来汽车关于延期发放工资的信息称,此次工资延迟发放时间不到一个星期。据了解,蔚来汽车的发薪日为每个月的8日。“公司并不是不发放工资,而仅是因为复工时间延后。员工工资已于2月14日进行发放。”上述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蔚来汽车还对外明确,员工2019年的年终奖将会在3月6日随2月份工资一并发放。同时,蔚来汽车还发起了一项员工自愿参与的将“十三薪”置换成限制性股票(RSU)计划,即员工可以申请将2019年的“十三薪”全部或部分置换成RSU,公司将在员工申请的置换金额基础上给出1.1的系数溢价。

  “这是一次自愿性质计划,员工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选择。”上述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员工不选择置换成股票,2019年的年终奖将与2月工资一起发放。

  截至目前,有部分员工已经做出了选择。“我的选择是兑换公司股票。”据上述蔚来汽车内部员工透露,兑换成股票的年终奖将与其他员工发放年终奖的日期相同。

  作为一家新兴造车企业,蔚来汽车前期处于高投入和亏损期。不过,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NIO Day 2019”上曾表示,蔚来汽车已经找到了销量提升的钥匙。

  但从蔚来汽车官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来看,其1月销量表现并不突出。数据显示,1月蔚来汽车累计交付新车1598辆。“1月销量同比出现下滑,主要是受春节假期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蔚来汽车方面表示,从有效工作日日均交付数100辆,同比提升22%这一数据来看,销售效率有明显提升。

  “我们和成熟公司不一样,还是一家求生存的创业公司,这次疫情又给我们工作的难度加了码。”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在给员工发出的公开信中坦言,“请每个人都认识到,我们要生存下去,需要每个同事全力以赴。”

  疫情对企业经营影响主要在后期

  除了蔚来汽车,也有部分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因为受疫情影响而延迟发放工资。

  “我们公司是每个月15日发工资,遇到周末会推迟到下周一,这次是在2月18日(周二)发的,很少有晚两天发的情况。”一位某汽车企业旗下零部件公司的员工张媛(化名)告诉记者,这次疫情影响工厂复工,情况比较特殊,即使工资发得再晚一点,他们也能接受。

  除了延迟发放工资,新造车企业复工的也不多。如,爱驰汽车除个别岗位开始工作外,其上饶制造基地还处于停工、停产阶段,具体复工时间还未确定。

  “我们现在对复工时间不设时间线,需视疫情变化情况确定。”爱驰汽车相关负责人坦言,推迟复产对爱驰汽车来说,要承担的损失是巨大的,因为停产、停工期间,员工工资将根据政府疫情期间发放工资要求如期发放。

  截至2月12日,在中汽协调研的183个国内整车生产基地中,仅有59个基地开始复工,占比32.2%。“有一些企业即使对外宣布复工,但仍处在正式复工的准备阶段,并未正式开始生产。”开沃汽车副总裁李国林向记者透露,目前,对于一些企业经营情况来说,受疫情影响还没有体现出来,后期表现将会更明显。

  根据中汽协对300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展开的疫情调研情况来看,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大于2003年的非典,对于本来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影响更大。中汽协方面也认为,复工延迟导致企业生产和营业停摆,房租、员工工资等费用以及潜在的订单违约金赔偿等将给一些中小企业带来资金链断裂风险。

  (本文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