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疫情“蝴蝶效应”显现 动力电池装机量下滑50%以上

疫情“蝴蝶效应”显现 动力电池装机量下滑50%以上
2020-02-18 08:31:13 新浪汽车综合

2020年元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2.32GWh,同比下降53%。国内大部分电池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力神电池、中航锂电、孚能科技等,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均出现大幅下滑。

  本文来源:中国电池联盟

疫情“蝴蝶效应”显现 动力电池装机量下滑50%以上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各行各业的正常运行节奏,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生产与销售均受到了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也被打乱,疫情的“蝴蝶效应”已逐步显现。

  01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元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

  2020年元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2.32GWh,同比下降53%。国内大部分电池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力神电池、中航锂电、孚能科技等,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均出现大幅下滑。

  综合来看,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部分动力电池企业装机量大幅下滑,主要由于春节假期,行业处于市场淡季,企业放假减产,产能利用率较低导致。

  此外,受补贴大幅退坡,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的影响,产业链与企业生产销售受了极大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有小部分动力电池企业,动力电池装机量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如松下、LG化学、合肥国轩等。外资企业松下和LG化学更是直接冲进了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的阵营。

  总体来看,宁德时代采用自己的标准化产品多元出货,整体规模取得了虹吸效应,将国内本土大部分客户,圈入了自己供应范围。

  此外,宁德时代在打入特斯拉后,与松下的竞争处在了行业前列,分别以32.5GWh和28.1GWh的动力电池安装量占据了全球50%以上的份额。相对而言韩国电池企业则处于一种“圈地”的状态。

  松下的爆发态势,主要是凭借着配套特斯拉2625台model 3 车型的缘故,冲进了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阵营,位列第四。

  而LG化学更是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尴尬局面,使得E-tron、EQC等受到了影响,捷豹I-PACE更是直接关停了相关生产线。

  02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年元月下旬起开始快速蔓延,给我国的经济和人民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依赖于宏观经济的发展,更是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此次疫情导致的供应链问题、市场问题、零部件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问题等,无疑对本来就下行压力较大的新能源汽车行业雪上加霜。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均出台了延迟复工的通知。

  据中国电池联盟了解,大部分动力电池头部企业均在2月10日正式开工,如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电池、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捷威动力、超威集团、比克电池等。

  宁德时代2月10日开启原材料采购;比亚迪惠州和深圳基地2月10日开始复工,青海基地正常生产,未受疫情影响;国轩高科管理层已提前复工;亿纬锂能部分非生产部门已提前做好复工准备。

  此外,中航锂电常州金坛工厂于2月11日开工,首批返岗员工主要为1月23日以后未离开金坛的员工,约600人。捷威动力2月10日返岗的主要为总部和各基地管理及专业技术岗位人员,2月15日公司基层人员返岗。

  虽然大部分电池企业已于2月10日开工,但均未满员复产,多数电池企业都是分批次复工,且规模不大。

  毫无疑问,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电池产业造成了严重影响。目前,全国上下、各行各业将抗击疫情作为当前的一项最重要工作来抓。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阻击战,电池行业也一定能共克时艰、尽快恢复生产,逐步实现行业经济运行正常化。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