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汽车业超70家企业捐资抗疫/特斯拉合作宁德时代等

汽车业超70家企业捐资抗疫/特斯拉合作宁德时代等
2020-02-03 08:26:19 盖世汽车网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热点新闻值得关注?

  本周国内外汽车行业有哪些热点新闻值得关注?疫情形势严峻,汽车业纷纷伸出援手;博世年度财报出炉;长安2019年预亏损24亿元;博格华纳收购德尔福科技;特斯拉携手宁德时代;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战略管理架构再确定……盖世汽车现将相关要点梳理如下。

  一、战疫情 汽车行业在行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侵扰和扩散,春节前后,全国上下全面打响了抗疫阻击战。为了更好的支援医疗部门控制疫情、治病救人,近日,汽车领域各大企业纷纷出钱出资以保障医护物质、求援车辆供应以及医务人员上下班用车便利等。以下,盖世汽车根据各企业官方公布信息,梳理相关支援情况(截止至2020年2月1日21:00),特此致敬所有在这场抗疫行动中努力付出的企业和个人! 

汽车业超70家企业捐资抗疫/特斯拉合作宁德时代等

 

  二、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 现代汽车在韩国暂停生产部分SUV车型

  据外媒报道,现代汽车1月31日表示,该公司计划本周末在韩国暂停生产Palisade SUV车型,以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爆发所造成的供应中断。

  现代汽车工会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当前该公司正在韩国和中国其他地区寻找替代供应商,此前该公司的一个供应商将关闭时间延长到了2月9日。

  三、博世发布2019财报 汽车业务销售额为470亿欧元

  2019年,中国市场新车销量再次下滑,全球汽车市场面临各种挑战,但是博世集团依然顶住了强大的压力,实现了779亿欧元的集团销售额,与前一年持平。

汽车业超70家企业捐资抗疫/特斯拉合作宁德时代等

  具体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集团总销售额779亿欧;息税前利润为30亿欧,同比减少23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低于4%,为3.9%。究其原因主要有,汽车产量的下滑,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等主要市场;柴油车份额的下跌;重组成本较高,尤其是在移动出行领域;以及对未来重要项目投资的增加。

  四、长安汽车2019年预亏超24亿元

  日前,长安汽车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2019年长安汽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4亿-29亿元,相比2018年同期盈利6.8亿元的数据下滑452.56%-526.01%。而下滑原因,长安汽车官方表示公司业绩下滑主要原因归结于汽车产品销量下滑。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公告 图片来源:长安汽车公告

  根据该企业此前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1759971辆,与2018年的2074575辆销量相比下滑15%,与2019年初该企业规划的246万辆目标相差甚远。其中自主板块累计销量为849552辆,同比下滑7.84%;合资板块销量下滑尤为明显,长安福特2019年累计销量183987辆,同比下滑51.3%,是长安汽车旗下销量下滑幅度最大的企业。

  五、博格华纳33亿美元收购德尔福科技

  1月28日,全球汽车零部件领先供应商博格华纳宣布,其已与德尔福科技达成最终交易协议,打造全球领先的动力公司,为轻型车和商用车制造商及售后市场提供服务。博格华纳将以全股票交易的形式收购德尔福科技,后者企业价值约为33亿美元(包括债务),交易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

 图片来源:博格华纳 图片来源:博格华纳

  六、特斯拉官宣合作宁德时代

  1月30日,特斯拉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并在随后的电话会议中公布了一则重大消息,宁德时代将成为特斯拉新的合作伙伴,具体的合作细节将在4月的“电池日”中进一步透露。算上另外两家与特斯拉合作的松下、LG化学,宁德时代的加入成为特斯拉第三家动力电池供应商。

  七、PSA与道达尔投资55亿美元 在法国建电池制造中心

  据外媒报道,一个投资额达到55亿美元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项目将在法国启动,其目标是每年生产100万块电池,占欧洲市场总份额的15%。

 图片来源:欧宝汽车 图片来源:欧宝汽车

  该项目名为Automotive Cell Company,由4家法国企业共同成立,分别是道达尔及其电池制造子公司Saft、汽车制造巨头PSA集团以及其子品牌欧宝,Saft与PSA/欧宝各持股50%。在商业化生产阶段,Saft对ACC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3%。该项目的实施将取决于是否能够获得相关反垄断机构的批准。道达尔于2016年收购了Saft,主要开发能源存储解决方案。新工厂将于明年开工,预计2023年开始生产电动汽车电池。

  八、现代汽车将与LG化学组建合资公司

  据韩媒报道,现代汽车集团、LG化学和浦项制铁正在讨论组建车载电池的合资企业,不仅考虑在韩国深入合作,还计划在其它国家也组建电池相关的合资公司。

  实际上,自2019年末以来,LG化学和现代汽车就开始讨论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以建立一家电池合资企业。LG化学此前也一直在推进与几家汽车制造商的合资项目,现代汽车也计划到2025年销售100万辆电动汽车,基于共同的利益,两家公司不谋而合。(来源:每日汽车)

  九、两年后量产通用无人车已纳入生产计划

  自1月21日通用推出自动驾驶车型Cruise Origin后,通用再次公布自动驾驶技术研究进展,公司表示,计划于2022年起在美国底特律汉崔克汽车装配厂量产Cruise Origin车型。

  通用方面表示,除了Cruise Origin车型外,该工厂还将生产另外四款电动车型。2019年10月,汉崔克工厂被通用汽车选中,在关停翻新后,工厂将定位于电动车生产中心。通用承诺投入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8亿元),专门用于生产电动车及电池模组,工厂计划自2021年起生产一款电动皮卡和一款SUV车型。据悉,上述车型将划归到通用旗下GMC品牌中。(来源:汽车之家)

  十、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强化战略管理架构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近日达成全新框架协议,进一步强化其商业模式与组织架构。三家公司皆重申了联盟在各自战略及竞争力加强上的重要性。

  全新框架协议中指出,联盟将共同创建一种领导-伙伴式的合作模式。其中包括确定三家成员公司在特定区域的标杆公司,如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欧洲为雷诺,而东南亚市场则为三菱汽车;工厂技术领域,合作方案则将采用引领者/跟进者模式,并拓展至平台、动力系统和关键技术等等。此外,三家成员公司的中期战略计划将于今年5月左右公布,据悉,该计划将体现联盟运营委员会的重大决策。

本文转自:盖世汽车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