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正文

给ETC做CT 拉方便面能和拉螺纹钢一个价么?

给ETC做CT 拉方便面能和拉螺纹钢一个价么?
2020-01-15 12:27:43 华夏时报

政府大力推广ETC普及,上游ETC设备制造企业在全年度收获了滚滚红利。

给ETC做CT 拉方便面能和拉螺纹钢一个价么?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孙斌 于建平 北京报道

  2020年春运伊始,最近各地高速的收费规则一度把很多车主和货运司机整懵了,高速路网并网切换,计费方式的改变和省界收费站的同步取消,本应在在这个繁忙的春运季给予路上的司机,乘客予以极大的方便,但在实际运行中,各种视频网站却出现了司机问收费员“我到底走了多少公里?”收费员却颇为无奈回答“我也不知道你走了多少公里的”实例。

  甚至在部分省份,出现屏幕显示其扣费达4200多万另人咋舌的场面,对此,交通运输部回应称,要合理开通传统收费车道,保障没装ETC的车辆也能高效通行;对确认ETC(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多收费的,将足额退还车主。

  在《华夏时报》近日的实地行进采访中,ETC运营系统仍不稳定,收费贵、排长队似乎成了普通车主对于这次改革的直观感受,面对各地收费站电子收费窗口频繁需要人工介入的应对场景和车主反复停车的询问,我们坚信交运部门有能力迎接当前的“阵痛”,但更希望ETC推行的步调迈得更为稳健扎实。

  万集收跌停

  政府大力推广ETC普及,上游ETC设备制造企业在全年度收获了滚滚红利。1月13日晚,ETC行业代表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552.SZ ,下称万集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ETC电子标签出货量猛增,预计2019年盈利7.29亿-9.17亿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加109倍-138倍。

  公告披露后的1月14日,万集科技高开3个点后,妥妥的收了个跌停。而从2019年3月间13元的价格起跳暴涨到115元的高位,万集仅用时一年不到。

  盲目交学费者或许没有注意到,其在预增报告中的第一条就写明,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益国家相关行业政策驱动,ETC相关产品出货量较上半年同期大幅增长,截至2019年底,ETC电子标签发行基本完成年初部署的任务,未来受国家政策及行业变化影响,2020年度电子标签采购年度采购规模预计下降,公司业绩有回落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结合公司股价涨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多位行业人士认为,万集科技这一业绩预测与行业相符,并指出其他ETC上游生产企业近期也都将面临业绩回落风险。1月14日,整个ETC板块集体调头向下,万集科技跌停、华铭智能跌6.7%、金溢科技跌4.27%、博通集成跌3.16%。

  来自研究机构的数据预估,即使按照百分百的装机率,2020年ETC行业预计设备装机量为0.8亿套,而2019年新增ETC市场用户量则为1.27亿,若依据公安部数据统计,2019年度全国汽车保有量新增2122万辆,以2019年我国汽车新增速度2000万辆平均值计算,2020年ETC标签的出货量则要平衡2019-2020年的汽车平均保有量增幅,再减去2000万辆。

  ETC运维难点:贵在哪 怎么退

  一面是上游ETC生产企业的利好出尽,另一面则是伴随生产企业技术的成熟和推广力度加大,具体的收费方式和信息通达渠道并没有第一时间联系到车主,从而在近期相当程度上影响了ETC用户的使用感受。

  《华夏时报》记者在第三方投诉平台上进一步梳理发现,截至1月14日,对ETC的投诉总量已达4461条,投诉时间普遍集中于2019年12月。甚至网友上传的视频显示,涉及异常ETC扣费,其中一台“桂M”打头的车辆在过收费站时,屏幕显示其扣费达4200多万,令人咋舌。

  4000多万的“天价”账单是2020年1月1日起执行全新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后,高速客运或者货运ETC收费异常车费的缩影,在各种各样的网友吐槽中,有0元“免费”通行,也有原路往返但路费不一致的抱怨, 上万“天价”高速费与精细到1元、2角的收费精细化结算差异被同时晒到了网上。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车主抱怨的方向,并不是完全集中在收费多少,或是由原先按最短路线收费到目前按实际行驶路线的改变引起的质疑,绝大多数车主此刻要求的是明晰,快捷。

  “该退的应该退并要有合理的快捷手段,该收的应该让我知道经过了哪里,为什么我多走了,我在哪里多走了。”1月13晚8时,《华夏时报》记者在仅开放两个ETC电子收费口,拥挤不堪的京哈高速收费站听一位车主抱怨,据这位女性车主统计,提前安装ETC电子标签的她,当晚停留收费站的时间为10分钟,并还要承担车辆反复并线进入电子收费车道并线避免剐蹭的尴尬场面。

  “本来安装ETC是为了更快,更方便的回家,毕竟快春节了,孩子放假了单位忙没空接,就想着早点回家,这回家一趟不单是添堵,还要和好多外地车牌的硬气车主争着进ETC车道比车技,难啊!”类似这位女车主的抱怨,在近几日记者的走访中并不是第一次听见。

  1月15日下午,一位在银行网点问询ETC扣费信息的私家车车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述很有说服力:“计费方式取消四舍五入,按照实际行驶路线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计算,那我多走的路可不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让我知道一次,哪怕一次我可以引以为鉴。单位收费价格/总价进行公示,这难道不是我自己的权力吗?”

  对此,1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对打好巩固撤站成果攻坚战作出部署:一要加快完善系统,保障稳定运行,加快解决CPC卡识别等出现的问题,确保联网收费系统稳定运行,计费准确无误。二要认真复核费率,对媒体报道或公众投诉的问题,逐个核实、依法妥善处置。三要强化联动指挥,建立疏堵长效机制,四要强化基础服务,提升服务质量。五要规范正面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按块头收费引发物流成本考题

  截至到记者发稿前,由于涉及春运、以及需要及时应对运行中的各种特殊情况,大量人力和精力都被治理路况占用,部分在京ETC站点工作人员还未能及时回复记者所提出的上述车主反映的问题。

  而记者在致电相关ETC办理银行网点,并实地走访问询的过程中,目前得到的回复尚不尽人意:“低于300元储值记账卡额度的,目前还收不到相关通行信息,实际行驶路线查询,目前我们还没有技术手段来满足您的需求,请咨询相关运输部门。”在采访中,部分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礼貌但缺少信息量的当场回复了记者的咨询。

  一位货车司机张师傅表示:“按车型收费后,对于同一轴型货车车辆,不论装多装少,都执行同一收费标准,那我去程拉螺纹钢上路,回程为避免放空车拉矿泉水,方便面,计费方式还一样,我不能每次都能拉到一车皮集成电路板啊。”

  货车司机老张的担忧,提及了货运物流成本中的货值,一方面,类似芯片这样的高附加值商品的运输成本占其货值的成本并不高,对其售价影响更小,但类似猪肉/蔬菜等事关民生的货物,其物流成本在货值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则明显提高。“现在冷链列车,高铁快运确实对我们这个行业是有冲击的。”张师傅说。

  群众的话很有说服力,伴随公路运输方式、收费模式的引导与阵痛,铁路建设的运力,运输成本将在未来逐渐与公路运输分庭抗礼,而另一方面,运输饮料/食品/服装等快消品,是目前电商经济下公路货运高频次的货物运输类型, 类似这样的经济模式下催生的公路经济,在未来能否借助ETC的改革路径进一步提效降本,是在这个春运季里留给市场人士和政策制定部门的一道全新考题。

  图片: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孙斌/摄

  编辑:于建平 主编:赵云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