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汽车成为“有轮子的手机”,成都如何打出汽车产业名片?

当汽车成为“有轮子的手机”,成都如何打出汽车产业名片?
2023-02-23 07:51:19 红星新闻

  “推动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和新能源转型,这的确是成都接下来应当着力的方向。”成都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上,成都市人大代表、博世汽车部件(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文晓说,成都汽车产业应当朝新兴产业生态圈去建设。

▲胡文晓▲胡文晓

  胡文晓所在的龙泉驿代表团,正是成都汽车产业的中坚力量。在他看来,在“汽车新四化”与“软件定义汽车”的变革中,成都市汽车产业亟需引进一批新能源汽车车型和头部优质车企,这将决定成都未来在中国汽车产业版图上的位置。

  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中提到2025年的发展愿景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这一愿景已在去年提前实现,中国2022年新能源汽车689万辆,占新车销售量约26%。几天前,西安超越上海登顶“新能源汽车第一城”的消息,让人们再度注意到城市在新能源汽车布局竞争上的白热化。

  “一款车从定型到下线大约需要2年时间,这就意味着成都要在2025年赶超和引领,现在就需要加强力度加快速度引入新能源的车企和车型,用具体项目来带动增量。”胡文晓建议,成都要将引入新能源汽车车型和头部优质车企作为目标,突出成都汽车产业基础、体量效应、终端消费市场、电池产业布局和“一带一路”开放优势,打造出成都制造的一张名片。

  胡文晓指出,如今“软件定义汽车”彻底改变了开发逻辑、产业结构、合作模式,同时催生了车载APP,远程升级OTA、智能驾仓、车队服务、信息娱乐、电池管理、驾驶辅助等新的细分产业和初创公司。“你可以理解为现在的汽车是‘有轮子的手机’,我们不能只造手机零部件,还需要集聚APP的开发商,建设一个生态圈。”胡文晓表示,目前这些细分产业的初创公司是研发的主力军,还没有形成集成效应。这正是值得成都关注的对象,成都汽车产业应当朝新兴产业生态圈去建设。

  “成都本身在智能网联平台、信息技术与软件上有自身优势,关键是如何把电子信息的优势与汽车制造的优势结合起来,找到成都汽车产业的差异化优势,打出成都的汽车产业名片。”胡文晓表示。

  今年2月,欧洲议会正式通过《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协议目标到2035年在欧盟27国范围内停售燃油车。“禁燃令”让胡文晓看到了接下来成都新能源汽车出口机遇。他表示,成都有中欧班列的资源优势,应当鼓励和支持成都造汽车出口至欧洲、俄罗斯、东南亚等潜在市场,加快扶持车企出海。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编辑 陈怡西

行业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