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2023-01-12 11:39:34 新浪汽车原创

  日前,乘联会发布了2022年12月乘用车销量数据,市场零售销量达到216.9万辆,同比去年增长3%,与11月同比下降9.1%形成巨大的反差,12月零售较上月增长31.4%,这也是自2008年以来12月环比增速最强月份。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2022年1-12月,全国乘用车累计零售销量达到2054.3万辆,同比增长1.9%,净增达到38.6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6-12月燃油车购置税享受减半征收的优惠政策,期间的零售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45.2万辆,可以看出政策增量贡献量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12月自主品牌零售106万辆,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20%。12月自主品牌国内零售份额为48.9%,同比增长3.8个百分点;1-12月累计份额47%,相对于2021年同期增长6.1个百分点,自主品牌进步很明显。

  车企:比亚迪超一汽-大众夺冠

  分品牌来看,自主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和出口市场获得明显增量,头部传统车企转型升级表现优异,像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传统车企品牌份额提升明显。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12月主流合资品牌零售85万辆,同比下降8%,环比增长59%。其中,12月的德系品牌零售份额20.6%,同比增长2.3个百分点;日系品牌零售份额18.7%,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美系品牌市场零售份额达到8.5%,同比下降1.4个百分点。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从12月车企前十排名来看,有8家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比亚迪超越一汽-大众夺得冠军宝座,并且也获得了年度销冠,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吉利汽车、奇瑞汽车分别排在第三名、第五名和第九名,总体表现亮眼。而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丰田以及广汽丰田的销量也都突破了10万辆大关,12月表现不错。

  2022年,比亚迪12月销量达到22.4万辆,同比增长128.6%,市场份额为10.3%。1-12月累计销量达到186.35万辆,同比暴增208.64%,总体表现十分亮眼。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比亚迪旗下新能源车分为王朝系列和海洋系列,其中比亚迪宋PLUS家族的表现十分优秀,12月销量更是超过了7万辆,一款车的销量要比几家新势力月度销量总和还高,足见其受欢迎程度。另外比亚迪汉、秦家族、唐家族、元家族以及海豚月销量均稳定在2万辆以上。

  自主品牌表现亮眼的还有排在第三名的长安汽车,超越了上汽大众。12月销量为16.8万辆,同比增长134.4%,1-12月,长安汽车累计实现销量137.9万辆,同比增长15.6%。

  2022年是长安汽车产品大年,长安深蓝SL03、Lumin、UNI-K iDD、欧尚Z6 iDD等车型覆盖多个细分市场,竞争力也是很不错的。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另外还有排在第五名的吉利汽车,12月销量为12.6万辆,不过同比下滑10.7%,好在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方面持续发力,2022年全年销量达到32.87万辆,其中极氪001的年销量突破7万辆,仅凭一款车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错了。

  奇瑞汽车也进入了前十排名,12月销量达到8.2万辆,同比增长19.4%。官方数据显示,1-12月,奇瑞汽车系自主品牌乘用车首次年销量突破100万辆,达到114.8万辆,同比增长32.7%。

  接下来看合资品牌的表现,一汽-大众12月销量为18万辆,同比增长15.5%,排名第二,1-12月份,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80.2万辆,基本与去年持平。上汽大众12月的销量也有所上升,达到14.4万辆,同比增长2.4%。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上半年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因此工厂受损减产,所以全年销量表现一般,不过一汽-大众还是有较大基盘,销量在合资品牌中依然排在冠军位置,而上汽大众就要多努力了。

  从产品结构来看,上汽大众朗逸(配置|询价)、帕萨特、途观等车型仍然是销量支柱,不过新能源车型ID系列则表现平平,后续新能源方面的短板需要克服。

  上汽通用排在了第六名,12月销量为11.1万辆,同比增长7.7%,主要是年底终端市场产品优惠力度较大,所以12月销量提升明显,不过全年销量总体表现一般。不过,为了扭转局面,上汽通用计划在2023年推出4款奥特能平台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在新平台、新技术以及新产品的带动下,有利于缓解通用销量持续下滑的态势。

  排在第十名的上汽通用五菱12月销量为7.7万辆,同比下滑30%,下降幅度较大。其实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支柱是宏光MINI EV(配置|询价),1-11月累计销量达到34万辆,不过紧靠这一款车很难继续维持下去,有待于拓展其他车型增量。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日系合资品牌车企中,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排在第七名和第八名,销量为10.2万辆和10万辆。这两家日系品牌在国内市场的认可度还是很高的,尤其是旗下车型性价比较高,像卡罗拉(配置|询价)、雷凌等都是家用不错的选择,而凯美瑞也是B级车细分市场不能错过的车型。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整体表现非常亮眼,可谓是一路高歌猛进。数据显示,12月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64万辆,同比增长35.2%,环比增长6.6%;1-12月累计销量达到567.4万辆,同比增长90%,上升趋势明显。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从新能源车企排名来看,比亚迪仍然是最大的赢家,凭借纯电和插混两条腿走路,12月新能源车销量达到22.37万辆,同比增长141.1%,在车企排行中遥遥领先。

  另外,以吉利、广汽埃安、长安、奇瑞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在新能源市场表现也十分突出,吉利以3.9万辆的成绩排在第三名;长安汽车新能源车销量也达到3.44万辆,销量增长十分显著。

  12月,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座次出现新的变化,理想汽车取得了第一名,销量达到2.23万辆,接下来是蔚来汽车,交付成绩再创新高,达到1.58万辆,而小鹏汽车经过一番调整后也重回万辆俱乐部,还有赛力斯汽车销量也突破1万辆,整体表现都很亮眼,不过零跑和哪吒汽车并未进入榜单前十五排名。

  SUV:哈弗H6跌出前十排名

  乘联会数据显示,12月SUV市场销量为101.8万辆,同比增长6%,环比上涨31.5%;1-12月累计销量达到了940.6万辆,同比增长1.9%。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从12月SUV排名来看,7款车的销量超过了2万辆,整体表现很不错,尤其是比亚迪宋超过7万辆的销量十分亮眼,长安CS75紧随其后,12月份销量也达到了3万辆,发挥得也很不错。

  特斯拉虽然进入了第三排名,不过同比下跌比较明显,较去年同期大跌27.4%。比亚迪元PLUS、比亚迪唐、长安CS55、奇瑞瑞虎8、别克昂科威和埃安AION Y都实现了同比大增,丰田威兰达表现不佳。

  不过,哈弗H6在12月的表现十分不理想,已经跌破前十排名,销量仅为1.6万辆,同比下滑61.5%,还有丰田威兰达表现也很一般,下滑较明显。接下来简要分析。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比亚迪宋家族是出了名的能打,12月销量达到7万辆,同比增长214.5%,成为唯一一款月销超过7万辆的SUV车型,同时也拿到了SUV冠军排名,这款车显然是很有实力的。

  比亚迪宋最近的表现一直都非常不错,11月销量突破6万辆,12月为7万辆,而2022年1-12月销量达到47.9万辆,同比增长137.4%,销量上升十分明显。这款车热销主要是插混版凭借超级混动DM-i系统,拥有极低的油耗,而纯电车型配置和续航方面也很不错,而且价格方面也不高,自然很受欢迎。

  长安CS75在12月的表现也很突出,销量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110.5%,与11月相比销量基本翻倍,排在第二名。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这款车销量上升主要原因是年底燃油车购置税补贴退出,并且终端还有着不错的优惠力度,同时这款车升级换代后外观内饰都有了较大变化,竞争力提升不少,如果推出混动版车型或者会更受欢迎。

  特斯拉最近的热度很高,Model Y的12月销量2.94万辆,同比下滑27.4%,排在第三名。虽然Model Y的成绩不错,不过特斯拉似乎对这个成绩并不满意,除了12月推出各项优惠活动外,紧接着1月又官降,结果这一波降价效应非常明显,据悉三天卖出去3万辆车。

  排在第四名的是本田CR-V,12月份销量为2.35万辆,同比增长15.3%。其实这款车卖得好的原因之一是产品力比较均衡,在合资SUV中有着较大的空间,后排乘坐舒适性也很不错,而且油耗也更友好,所以深受国内消费者的欢迎。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另外,临近年底,为了冲销量东风本田经销商也给出了很诱人的优惠活动,直接现金优惠或者送礼品等,主要就是为了年底冲一波销量。

  排在第五名的丰田RAV4,12月销量为2.25万辆,同比增长10.3%,也算是一个很不错的成绩了。其实这款车与本田CR-V是竞品车型,据了解RAV4目前卖得好,并不是因为丰田这个品牌,纯属就是优惠大,很多人买的都是低配,落地价也就18万上下。

  比亚迪元PLUS和比亚迪唐分别排在第六名和第七名,两款车的销量都达到2万辆,成为比亚迪另外两款热销车型。作为一款尺寸较小的SUV车型,元PLUS相比于宋价格更低一些,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入手门槛也更低一些;唐有了DM-p车型的加入,动力方面表现更出色,对于那些想要追求操控的消费者来说很有吸引力,销量也证明了这一点。

  长安的另外一款CS55在12月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销量为1.85万辆,同比增长29.9%,排在第八名,能在竞争激烈的十万级SUV细分市场取得如此成绩,可见这款车自身实力还是相当不错的。

  事实也正是如此,CS55PLUS采用全新设计语言,颜值方面提升明显,再加上强劲的蓝鲸动力组合也让它给用户提供了不小的信心,更关键的是整车的性价比也比较高,所以它能热销。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大众的途观L排在了第九名,12月销量为1.85万辆,也算是一个稳定的发挥水平。这款车最大的优势还是空间更宽敞,而且动力表现很不错,不过NVH静谧工程做得比较一般。

  在12月的SUV排名中,瑞虎8也挤进了前十排名,销量达到1.6万辆,同比增长48.8%,除了性价比,终端市场也有着不错的优惠力度,看重大空间和性价比的消费者会选择。

  很遗憾,哈弗H6在12月份跌破了前十排名,销量仅达到1.6万辆,同比下滑61.5%,这个数字十分不理想,虽然推出了混动车型,但是没有缓解目前销量下滑的态势,值得哈弗品牌深思。

  轿车:新朗逸罕见夺冠

  乘联会数据显示,12月份的轿车销量为105.1万辆,同比增长0.1%,环比上涨30.7%;1-12月累计销量为1019.4万辆,同比增长3.5%。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从轿车销量排名榜单来看,有5款车型销量突破了3万大关,前五排名除了五菱宏光MINI EV仍然坚挺,以34523辆的成绩稳居第二之外,其余四强全部都是清一色的燃油车。其中表现最亮眼的要数新朗逸,这款车以往排名都很靠后,12月突然夺得了销冠,值得探讨。

  值得关注的是,丰田卡罗拉、大众速腾、本田雅阁等轿车的销量表现都非常不错,不过轩逸仅排第五名,销量同比下滑36.7%,另外比亚迪秦、大众帕萨特也突破2万辆,大众迈腾、本田思域和大众新宝来也都入榜前十五名。

  2022年,轿车排行榜头把交椅被宏光MINI EV“霸占”多次,期间轩逸也登上过冠军宝座,这一年新朗逸一直都没有特别亮眼时刻,不过在12月收官时翻了身。数据显示,12月朗逸销量突破4万辆大关,达到了4.15万辆,是本月轿车中唯一突破4万辆的车型,虽然同比微降了3.3%,但并不妨碍其领跑轿车市场,这款车在燃油轿车中表现不错,年底销量增长也可以理解。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排在第二名的是宏光MINI EV,12月销量达到3.45万辆,不过同比下滑31.7%,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与大环境有关,毕竟目前该细分市场的竞品车型越来越多了,比如奇瑞QQ冰淇淋、荣威科莱威CLEVER、长安Lumin等车型,势必会分走一部分市场份额。

  相比11月排名垫底的卡罗拉,12月排名直接冲到了前三,销量达到3.4万辆,虽然同比下滑14.3%,但环比增幅明显。卡罗拉的年底反弹,除了与年底购车人群增多的因素外,与终端促销力度较大脱不了干系。

  不过,2022年卡罗拉的全年表现一般,市场份额更是被比亚迪秦等国产轿车抢去不少,这也是让同级合资品牌最荒的地方。

  大众速腾在年底收官月份成绩也很出色,12月销量达到3.2万辆,同比增长35.7%,也是榜单前十中同比增幅最高的合资轿车,排名轿车市场第四。

  目前全新一代速腾已经上市,产品力得到较大提升,不仅换装了1.5T新动力,还对车长和轴距均进行了加长,而且在年轻化设计以及智能化方面都有提升,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轩逸在12月排在了第五名,销量仅3.2万辆,同比下滑36.7%。轩逸作为国内常年的合资销冠,一直和朗逸成为死对头,但随着比亚迪秦等国产轿车的崛起,轩逸等合资轿车的日子也越来越难过了。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紧接着第六名就来到了比亚迪汉,12月销量为2.98万辆,同比大涨117.7%,也是榜单前十中增幅最明显的车型之一,排名整个轿车销量榜第五,同样是中大型轿车年度销冠。作为一款平均售价超过20万元的国产轿车,比亚迪汉俨然成了同级标杆。

  还有比亚迪的秦和海豚也进入榜单前十排名,秦12月销量达到2.62万辆,同比增1%,在朗逸、轩逸、卡罗拉等竞争对手虎视眈眈的竞争中,这个成绩也算不错了。

  比亚迪海豚12月销量达到了2.6万辆,同比涨160.1%,也是榜单前十中增幅最明显的车型。据了解,海豚2022年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0万辆大关,连续6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大关,成为最畅销的小型轿车。

  再来看B级细分市场的明星车型雅阁和凯美瑞,两款车12月销量仅有200辆差距,可见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其中,雅阁12月销量为2.67万辆,同比增长6%,力压同级对手凯美瑞、帕萨特以及迈腾等车型,成为中级车月度销冠。

12月乘用车零售216.9万辆 自主品牌进步明显

  而凯美瑞12月销量达到2.65万辆,同比下滑5.8%,该车并没有很明显的短板,成为合资B级车中的佼佼者,出色的混动技术让更多消费买单,并且这款车也是广汽丰田持续增长的重要王牌。

  总的来看,临近年末大众、丰田等车企的终端优惠力度较大,再加上针对部分燃油车的乘用车购税减半补贴,也要在2022年12月底正式退出,所以这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乘用燃油车的增长。(数据来源:乘联会)

(责编:刘丽丽)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