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蔚来李斌:明年销量超雷克萨斯

专访蔚来李斌:明年销量超雷克萨斯
2022-12-25 17:34:04 新浪汽车原创

  2022年12月24日,蔚来NIO Day 2022正式礼成。NIO Day是蔚来与车主及朋友们一年一度的聚会,也是这个品牌一年一度的年度盛典。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包括蔚来全新ES8(配置|询价)EC7(配置|询价)两款新车正式完成上市,第三代换电站与500kW超快充技术完成正式发布。

  针对蔚来近几来在国内的表现、未来的品牌建设计划,以及蔚来对汽车市场的洞察等诸多相关问题,在NIO Day2022结束紧随其后的12月25日,我们与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展开了一次意义深刻的访谈,以下是访谈纪要。

专访蔚来李斌:明年销量超雷克萨斯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

  问:蔚来NT1.0平台下的“866”到NT2.0平台“775”,品牌销量还是在1万多的水平,原因何在?在北上广深大城市,蔚来对传统SUV的销量都有超越,蔚来“四分天下”的目标还有多远。

  答:2022年的销量并不完全能反应需求,各种原因交杂下,蔚来工厂满负荷正常持续生产的日子其实并不太多,1万多的销量反应的是我们的产量。而NT一代到二代切换有一个过程,有订单就会自然的生产和自然的爬坡,迭代完成之后产能迭代的爬坡结束,在明年下半年我们会驶上新的赛道,在第四季度可以看到二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此外蔚来明年还有三款新车,所以明年到四季度,就能看到整个二代平台产品组合的主体的销量潜力。

  蔚来“四分天下”是长期的目标,我们今年在江浙沪的销量,在高端市场这个细分市场已经实现了目标;在准一线城市在一半以上的城市已经接近这个目标了。所以接近这个目标了;而在很多三四线城市还是要有一些过程。而放眼整个乘用车市场,今年是一个标志性一年,中国品牌在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超过50%。所以我们说“四分天下有其一”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问:NIO Day上市两款车,明年还有三款车,密集的新车矩阵对蔚来的销量提升会不会有质的变化?推新车除了提升销量的目的以外,还有其他原因吗?蔚来为什么不聚焦一到两款爆款产品?

  答:越高端的车对个性化的需求要求的越多,越入门级越大众市场的车,单款的销量就会更高一些,这与跟不同的价位的产品的消费需求是紧密相关的。新车的发布节奏与我们想进入的市场、消费者的心理是紧密相关的。蔚来做事更加极致,但在智能化、性能这些方面,我们认为无需差异化,但造型、尺寸大小、空间等还是要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去进行个性化的满足。这也是蔚来针对整个产品的总体的策略性的思考。

  问:蔚来明年的目标如何?

  答:明年是蔚来二代平台销量、需求是释放的一年,而今年其实发生了很多事,中国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上升的速度超过了30%,这个时间点比我想象的要来的早。而中国品牌在整个中国汽车乘用车市场销量占到一半以上了,这一趋势在高端市场也有显现,明年、后年变化会加速。在明年,我们全年的销量离宝马奔驰奥迪的油车的销量还有距离,但我对于蔚来明年的销量超过雷克萨斯油车,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把华东地区打开到城市来看,基本可以看到一个规律,我们逐步超越的城市是以经济发展程度,人均购买力水平和消费理念的进步程度是成正比的,这不是侥幸,也不是偶然,这是趋势。雷克萨斯今年量相对稳定,但和去年比有一定下降,但我们还和趋势站在一边。而ET5(配置|询价)和宝马3之间的竞争,从全国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还需要时间,但到明年年底前我自己信心还是蛮大的,顺着油转电的大的趋势出发,我是可以看到发展的过程的。

  问:当下一线的门店的进店量,所有车企的门店进店量都不是很乐观,大家对于明年的整个市场表现同样不是很乐观,在这样一个市场下,蔚来怎么看您当时提出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这个目标还有变化呢?此外有些人表示,蔚来不像原来能给我们那么多兴奋点了,蔚来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今年整个的零售端和消费端的活跃度都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甚至波及到了线上,我们永远要居安思危,本次NIO Day的主题就是要看见光,在任何寒冷低迷的时候要看见光。蔚来作为一个新型行业的创新企业,要保持适当的乐观,但同时要基于理性,基于坚实的计划和坚决的行动,并且还要看长期趋势,时刻保持信心。

  长远来看,乘用车纯电动车的渗透率一定会提高,这两年提高最快的是20到30万辆的区间,这个细分市场渗透率大幅度提高的趋势同样会向高端蔓延,高端市场要想推动油转电比大众市场和入门级市场难,蔚来现在在40万以上的纯电的市场是70%多的份额。中国品牌,中国制造,中国技术在全球的相对地位也会越来越强。因此,蔚来虽然在一个不确定的阶段性环境里,但是确实在一个确定的大方向环境里面制定我们的战略。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设计的取向,蔚来越来越回到自己的设计基因去做事情,蔚来车的设计并非简单套娃,而是风格越来越沉淀到最合适智能电动汽车设计趋势的风格,也更符合我们自己定义的基因:纯粹、有温度、精致、未来感。蔚来的每一款车都有自己非常鲜明的特点,但非常夸张的设计不是蔚来的风格,高端品牌需要内敛的精神的支持,这也是蔚来对自己的要求。

  问:蔚来三代比二代无论是从换电的能力上还是从效率、时间上都有很大的提升,是不是做了战略上的侧重?补贴到年底就结束,蔚来明年对整个电动车市场的判断如何?

  答:换电站定了型就可以发布,没有什么所谓什么切换的损失。此外,蔚来对智能化和服务能力有自己的理解,我们希望我们的换电站能够跟我们更新的车的智能技术可以更深度的融合,给我们的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我们要更前瞻性地为在下一阶段蔚来品牌在保有量的上升做准备,对于一些地段和电容比较稀缺的地方,我们有更大服务能力来应对我们下一阶段保有量的上升做好准备。

  今年年底市场会把明年上半年的一些购车的需求提前释放,而且把不管是供应链还是消费者需求的信心从疫情中恢复回来,也都有一个恢复的过程。明年上半年在供需两端的压力都会比较大,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会有一个承压期,我们希望二季度5月份能够逐步的恢复回来,这是我们初步的判断。

专访蔚来李斌:明年销量超雷克萨斯

  NIO Day2022

  问:蔚来规划了第二品牌和第三品牌,相比于有些品牌打造爆款,背后有着怎样的思考?

  答:蔚来作为一个高端品牌肯定有自己的追求,第二品牌、第三品牌这个也很正常,没有一个品牌能够覆盖从10万到100万都能覆盖,它能够覆盖的区间是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区间,所以我们还是会针对不同的价位有不同的品牌去覆盖,这还是我们既定的战略。

  问:蔚来在2023年核心技术研发上会有哪些投入?

  蔚来现在每个季度研发规模在30亿人民币左右,围绕着智能电动汽车的核心的技术,不管是智能硬件、软件、电池各方面我们都在进行投入,也包括芯片,甚至座椅的骨架平台和舒适系统都是自研,而手机,以车为中心的智能设备我们也在进行投入。

  问:蔚来坚持8年的底气是什么,如何在蔚来的竞争中“越跑越有劲”?

  答:中国人都讲谋定而后动,蔚来的基因就是这样,蔚来的LOGO就是这样的(愿景+行动),所以我们希望自己看事情看的远一些,选择的长期思考然后再专注短期行动,再执行的过程中再保持灵活,这是我们做事的方式。坚决投入研发,坚决投资基础设施都是我们在做的事情,我们认为也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跑的更远。

  问:蔚来在未来在这原材料、芯片两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动作,会不会加紧在汽车产业上下游布局?

  答:我们的资源要掌握好节奏做好分配。智能、电动加起来占到汽车成本的六七成,围绕智能和电动上游的布局,想坚持长期竞争力必须去做,蔚来从研发、投资方面都在做。蔚来投资了一些锂矿方面的勘探公司,从整个公司的长期竞争力来讲,都是重要的。

  问:蔚来在今年以独特的方式进入到欧洲市场,而且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已经运营这段时间来看的话,哪些是在您预期之外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这半年多时间达到您的预期了吗?

  答:蔚来两天前第九座换电站在欧洲上线,接下来一周至少还有6到7座会上线。进入欧洲达到预期,我个人觉得至少有5年的时间才能回答这个问题,没有什么速胜的可能性,但是现在播种是时候,是有机会让欧洲消费者建立对品牌商的认知。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很开放的,我们在中国的公司去美国去欧洲,是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特别是在智能化方面。蔚来在2025要进到25个国家,这个既定目标不变。

  问:接下来的新汽车时代又被称作科技平权的时代,蔚来怎么去定义新汽车时代的高端?

  答:技术进步带来的科技平权让很多新生的产品和公司在单一的一个点上做的很好已经变的不难了。但新时代的看待高端、看待高级的标准也有一些不变的东西,最终要落到用户全程体验的总和的值,这个值要比过去更大才行,必须是能够提供超越期待的全程体验。

  消费者处于不同的消费群体,高端从用户的角度来说是有需求的,高端还需要精神和气质。要带有理想主义的色彩,有自己独立的、开创性、有创新的引领能力的想法,并有取舍而非简单迎合。蔚来的的设计是有逻辑的,是有自己的基因的,而这些东西都是定义高端品牌内在的精神。

(责编:王小剑)
高端访谈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