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2022-11-22 10:34:55 新浪汽车原创

  当南方的新能源车主纠结开冷风还是开车窗时,北方的新能源车主们正经历一场严峻的挑战。近日,吉林长春的一场大雪登上热搜,与这场雪一起登上热搜的还有新能源出租车排队换电难的消息。

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不少司机表示,下雪当天排队5个多小时才换上电池,而且在排队等待过程中,有的出租车耗完了电,最后只能拖车,可谓是度过了无比艰难的一天。

  对此行业专家分析称,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换电站和充电站布局对新能源汽车的推广非常关键。与此同时,车企或动力电池制造商应该对极寒和高热地区电池的性能有更完善的优化和改进。

  其实,电动车怕冷的问题一直存在,尤其是在北方地区,到了冬天会出现严重的掉电情况,续航里程也大打折扣。虽然如今动力电池的技术一直在进步,但天气原因仍然成为不可控的因素,也制约着电动车的发展。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纯电动车在冬季低温下会受到如此大的影响?有哪些办法可以缓解纯电动车在冬季低温下续航里程的流失呢?

  被寒冬困住的电动汽车

  当下,虽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依然还是遇到了很多难题,比如续航里程焦虑、动力电池起火不安全、充电排队等待时间过长等等,这些难题都让那些想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于是,为了解决新能源充电排队等待时间过长问题,不少车企推出了换电业务,目前在该领域做的比较出色是蔚来汽车。据不完全统计,蔚来已在中国市场累计建成换电站1224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327座),累计为用户提供了超1400万次换电服务。

  当然,除了蔚来汽车,东风、北汽、长安、上汽、吉利、宇通客车、国金汽车、南方电网、中国石化等相关企业都相继表示将布局换电模式的研发及推广。

  不过换电方式虽好,但在北方还是遇到了难题。

  进入11月中旬,北方的雨雪夹杂低温,给一些电动出租车、网约车带来了不少麻烦。最近吉林长春的一场雪就将很多电动车的电池跟汽车底盘冻在了一起,从而导致每台车换电时间大幅延长,这一消息也迅速登上各大平台热搜。

  通常情况下,电动车到换电站更换电池只需将车开到操作台,机械臂将电池取下后,再把满电的电池换上就完成了,整个过程不需要耗时很久,只需几分钟就能完成。

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但是这次雨雪天气导致车辆底盘结冰,机械臂取不下来电池,只能通过工作人员用吹风机给冰化冻,换电时长增加,导致换电排队的车辆越来越多。

  不少前来换电的网约车主表示,自己排队换电等待了2-5个小时不等,甚至还有人从中午排队到第二天,直到电量全部耗尽,而不得不选择拖车。

  对此,不少车主表示,这一次新能源车被冻住与恶劣天气有一定关系,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换电站数量太少,两种因素共同导致了这次换电难的问题。

  据了解,当地的换电站大部分都是一辆车出,另外一辆进,由于换电站数量较少,平时换电加上排队也要花费1小时左右,这次赶上结冰时间消耗更长。

  其实,关于新能源车难过冬的问题并非最近才出现的,早在新能源汽车推广之初,纯电动车型就面临着冬季续航挑战,尤其是北方的冬季。

  不少纯电动网约车主表示,虽然车上配了充电口,但是充电时间较长,天气冷导致续航下降严重,一天要至少要充2次电。一天24小时,一台车充电的时间和路上跑的时间基本是对半,会严重压缩工作时间。

  另外,很多电动车司机为了能让车多跑几十公里,空载时不敢开暖风,只好靠多穿衣服,不然只能眼瞅着电量往下掉。甚至遇到顾客要求开暖风的情况,也不敢将温度开得太高。

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状况,主要跟电动车的动力电池有关。目前纯电动车基本都采用锂离子电池,在低温环境下,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活性、电解液通过性都会降低。

  所以,当温度下降后,锂离子电池的电化学反应也会急剧下降,低温环境影响动力电池在整车上的表现,于是就出现了续航里程减少、最大放电功率降低等问题。

  在这里值得关注的是,与燃油车采用发动机取暖不同,纯电汽车空调制热模式使用的是热泵空调制系统或PTC电阻加热供热,完全是利用电能消耗来达到制热的效果。通过这种方式取暖,注定冬季的暖风还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这让本就打折的电车冬季续航“雪上加霜”。

  目前,虽然各项新技术的运用能有效提升电车冬季续航表现,但纯电动车冬季续航里程大幅度降低是各车企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天生的短板。

  不过,最近有不少车企推出的中高端纯电动车上配备的是热泵暖风空调,就能有效改善暖风耗电量大的问题。同时,在低温状态下,通过热管路给动力电池加热,也能有效提升动力电池的活性。这些技术的运用,也能有效提升纯电车型在冬季的续航表现。

  充换电站布局亟待优化

  事实上,北方这次降雨后结冰引发的换电难问题,还是暴露了当前新能源汽车换电难、充电难问题,这也是消费者非常关心的问题。

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换句话说,只有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建设、优化换电站和充电站布局,提供便捷的充电或换电流程,才可以消除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续航里程低的焦虑。

  为了鼓励补能设施建设,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全国各地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利好政策频繁出台。今年9月,上海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并提出对符合条件的充电设施以及支持充电设施建设与使用的业主大会、电动出租车驾驶员等给予财政资金补贴。

  不可否认,我国近年来在充换电技术方面不断突破,对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但是仍然有许多亟待疏通的赌点,比如充电桩布局合理性与换电模式统一标准迫在眉睫。

  据中国充电联盟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达到187.1万台,其中公共充电桩同比增长106.3%、随车配建私人充电桩同比上升352.6%。截至今年9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448.8万台,同比暴增101.9%。

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虽然充电站数量激增,但部分地区仍然存在充电排队等待时间过长,以及部分充电桩利用率偏低等问题。所以,充电桩布局是否合理也影响使用体验,主管部门应该通过大数据充分发挥作用,合理规划充电站选址。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有很多新能源车企陆续发力超级快充,该技术对电动汽车产业的赋能也正在加强,加速行业发展进程。

  8月,小鹏汽车发布了S4超级快充桩,配合800V高压平台的峰值功率能够达到480kW,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210km(CLTC工况)的成绩,该技术的推出就是为了解决纯电动汽车充电慢的问题,让用户减少等待焦虑。

  另外,2021年上市的广汽埃安AION V Plus(配置|询价)搭载了广汽埃安全新的超充技术——A480超级充电桩,可实现6C的高倍率充电,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可增加112km。

  不只是小鹏、埃安,还有比亚迪、北汽极狐、极氪都官宣了800V高压技术,而蔚来和理想的下一代纯电动车也将采用800V高压纯电平台,再加上备受关注的换电技术,一场关于新能源车企“补能”角逐已经激烈展开。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在快充技术的加持下,电动汽车充电慢、充电难的问题也会得到缓解。将来随着大功率充电技术的应用,公共场所有望实现“加油站模式”,而超级快充技术也会提升充电桩利用率,帮助运营商带来更好的效益,也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除了充电桩外,换电是电动汽车补能的另一个重要手段,换电模式最近几年也很火。通过换电,电动汽车能够在短时间内“满血复活”,是解决充电时间过长的理想方案之一。

  在政策的支持下,我国换电站的数量也在快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国换电站数量超过1700座,另有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到2025年,主要企业规划建设的换电站将超过3.3万座。

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不过,目前我国换电站普及率还远不如充电桩。此外,建造换电站的成本很高,属于重资产行业,并且很多换电站企业尚未进入盈利期。最值得关注的是,换电模式目前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各主机厂电池尺寸不一致,换电不匹配现象更是突出。

  大多数企业都各自建立换电站,主要供给本品牌使用,而消费者也只能到本品牌车企建造的换电站更换电池,给用车带来很大的不便。所以,换电模式想要进一步发展,就首先要解决统一标准的问题。

  此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曾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充换电等基础设施标准,明确车电分离管理细则和快充快换等技术标准。在确保安全、鼓励提速的同时,要避免不同规格的补能设施重复建设以及充换电接口互不兼容等问题。

  从目前来看,换电对于新能源出租车行业来说是非常快捷和安全的补充电能设置,但是否可以找到更加高效和人性化的补电方式,也需要社会各界积极考量。

  相信随着充电站和换电站布局的不断完善,消费者对电动车的充电焦虑也会得到缓解,让节假日开电动车出行再也不用担心充电问题,享受新能源车给用车生活带来的便捷。

  冬季开电动车也有技巧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冬季对电动车来说不是很友好,续航里程受到影响的问题也不能避免,所以很多车企都会推出一些保持电池温度的技术,进而减少低温给电池带来的影响,比如长安的iBC数字电池管家、比亚迪的热泵技术等。

  那么,除了从技术方面减少低温对动力电池的影响外,我们在冬季日常用车中,有哪些可以让车辆保持良好状态的小窍门呢?接下来就跟大家分享几点,仅供参考。

  第一,随用随充,节省充电时间。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冬天给电动汽车充电速度会很慢,这是因为冬季气温较低,充电前系统会自动为电池电芯加热,当动力电池的温度达到一定温度以后,才开始给车辆充电。

  所以,如果家里有私人充电桩可以随用随充,电量低于20%时要及时补电。这里还有个小窍门,当车辆刚刚使用完毕后,电池部分仍然有部分热量,这时充电就减少了充电预热时间,提高充电效率。

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不少车友表示,停车立即充电加热只需不到半分钟就进入充电模式,而长期置于低温环境下的车辆,加热时间会更长。所以冬天停车或者充电时,尽量选择温度相对较高的位置,比如地下停车场、封闭式车库等,有利于提升电池的活性,节省充电时间。

  目前有一些新能源车主嫌慢充时间太长,因此选择快充。殊不知与快充相比,慢充能更好地保护电池组,延长电池组的使用寿命,如果不着急用车尽量选择慢充。

  第二,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有助于车辆续航里程的增加。不论是燃油车还是纯电动汽车,良好的驾驶习惯都会让车辆的能耗降低,提升续航能力。

  当车辆启动时,新能源车也需要一个温度适应过程,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热车,由于动力电池温度较低,启动后可以缓慢行驶3-5分钟,让动力电池充分放电适应当前寒冷气温。

  同时,冬季车内开空调也会消耗不少电量,这时可以将温度调至26℃上下即可,风速可以设置为1档,空调低功率运行就能保证车内温度,让车窗不起雾,还能降低能耗损失。

  在行驶的过程中,可以将能量回收调到最高,这样可以通过油门踏板回收能量,延长续航。另外可以采用轻踩油门起步,中油门加速,避免急加速、急减速、猛转弯等激烈驾驶方式,毕竟纯电动车日常代步是非常不错的选择,并不适合飙车。

  第三,如果车辆长期不使用,可以考虑将蓄电池负极断开。相信有不少人家里都有两辆车,其中一辆停在车库很久都不会开,如果是电动汽车就建议断开小电瓶负极,或者可以每隔一段时间开动一下或者启动一下,给蓄电池充电。电动汽车最好不要在亏电状态下停放,这样会对车辆使用寿命带来影响。

冬季续航大打折扣 电动车怕冷难题何时解?

  冬天开电动汽车确实要更麻烦一些,尤其是电池的使用和维护上,温度对电池的影响让车主很是头疼,但这种物理现象目前又无法抗拒,所以只能在平常用车过程中多加注意了。

  总结: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也在加快进行中,国家对充电站、换电站的布局十分重视。不过在很多地区仍然出现了发展不均衡现象,尤其是遇到节假日或恶劣出行天气,给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建设带来很大的挑战。

  不过,目前行业认为固态电池可以解决冬季续航流逝问题,原因是固态电池的工作适应温度范围比较广,能量密度更高,续航表现更加出色。如果企业能研发出固态动力电池,那纯电动汽车突破低温就不再被困扰,北方的朋友也可以放心地购买纯电动汽车了。

(责编:刘丽丽)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