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汽车新四化 联想首次发布车计算战略规划

助力汽车新四化 联想首次发布车计算战略规划
2022-11-10 16:07:33 新浪汽车综合

  11月9日,在2022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集团首次发布了车计算战略规划与发展愿景。“联想没有造车计划,我们要做的是车计算,”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芮勇博士在大会上强调。“联想一直积极探索场景化计算在行业中的应用,车计算就是其中一个很有潜力的新计算场景。联想车计算的使命是志在成为汽车新四化的赋能者,把联想的计算技术积累与汽车智能化需求相结合,共同打造智能汽车的美好未来”。

助力汽车新四化 联想首次发布车计算战略规划

  首次展示全新概念智能座舱系统

  在本次大会上,联想首次展出了与奇瑞汽车深度合作打造的全新概念智能座舱系统。该系统包括一机多屏、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曲面透明A柱系统(包含柔性曲面屏和对应的景物融合算法)、驾驶员健康监测系统、多设备无线充电等智能产品,以及柔性曲面中控屏、双联屏等更贴合座舱的车载屏幕和对应的用户界面。

助力汽车新四化 联想首次发布车计算战略规划
助力汽车新四化 联想首次发布车计算战略规划

  联想集团副总裁、PC创新与生态实验室负责人王哲鹏介绍,“一机多屏”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可以支持仪表、中控屏和副驾娱乐屏,实现了语音控制、3D导航、各屏之间互动以及车机与手机互动等功能,通过了多项车规测试;曲面透明A柱系统以及柔性曲面屏,能有效解决车辆A柱屏的结构安全问题;自主研发的景物融合算法不仅包含数字透视技术,还增加了曲面修正算法,有效解决了视线遮挡的问题;业界第一款17寸柔性曲面中控屏以及相应的用户界面,很好地解决了超大中控屏过于凸出的问题。

助力汽车新四化 联想首次发布车计算战略规划

  首次公布联想车计算产品布局和路线图

  在本次大会的车计算分论坛上,联想集团副总裁、车计算负责人唐心悦首次公布了联想的车计算产品布局和路线图。据他介绍,联想车计算致力于为客户打造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和智慧显示屏产品。联想将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为客户提供不同算力的计算平台,在这些计算平台上,提供操作系统软件、中间件和丰富的应用开发环境。具体包括:

  智慧显示屏产品线:结合联想多年对显示屏产品的理解,与最新的技术相结合,联想将为客户提供不同的智慧显示屏产品配置。从2022年开始陆续为客户推出2D/3D旋转屏、振动反馈&悬浮触控屏、智慧表面、透明A柱、多联屏、柔性屏、一体屏的各种类型的显示产品。

助力汽车新四化 联想首次发布车计算战略规划

  域控制器产品线: 2023年联想将推出一系列智能座舱产品,算力40~100 KDMIPS、0.4~8 TOPS,为客户提供丰富的智能座舱功能的同时,还将提供辅助泊车功能。自动驾驶域控方面,联想已经推出算力550 TOPS的、适用于非法规道路的高性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在2023年推出算力32TOPS的高级辅助驾驶产品,为客户提供行泊一体的高性价比域控制器解决方案;计划在2024年推出算力1000/2000 TOPS的下一代自动驾驶域控制器;2024-2025年推出舱驾融合域控制器产品,在一个域控制器中动态分配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的算力需求,算力达到1000 /2000TOPS,并且具有丰富的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的产品接口。

助力汽车新四化 联想首次发布车计算战略规划

  全面的车计算解决方案:除了车载计算产品之外,联想在整个IT行业里有大量的产品的积累,可以从更大范围提供更丰富的车计算解决方案:如云端计算产品、云端存储产品、路侧MEC产品、V2X产品。这些产品与车载计算产品相结合,能够为客户提供从车到路到云,甚至到客户的整车生产端的、全面的车计算解决方案。

  联想车计算的总部设置在上海,同时在北京、武汉以及深圳都设立了研发团队。生产设置在年产值超过1200亿的联想合肥产业基地。

  联想车计算优势:计算基因;一流供应链;完整汽车生态

  芮勇博士表示,联想诞生于中科院计算所,天然带有强大的计算基因。进军车计算赛道是联想计算基因的自然延伸。在硬件加速、软硬一体、系统设计、算法创新和系统整合等领域,联想都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因此,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几乎所有“大规模”、“标准化”的计算单元和计算系统,联想做的都很成功。联想的PC稳居全球第一。在今年6月公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Top 500榜单中,联想入围161套,连续10次蝉联制造商份额第一。

  随着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车计算作为一个新的、大规模、标准化的计算单元和计算系统市场正在崛起。汽车上原本分散的计算正在迅速集中,持续走向规模化、标准化。未来,汽车的算力将主要集中于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考虑到智能汽车的普及率,未来的车计算市场将非常巨大。预计到2030年,车计算的规模将比肩个人电脑、手机以及数据中心。这种大规模、标准化的计算系统、计算单元,非常符合联想的计算基因。

  联想集团副总裁、车计算负责人唐心悦表示,联想是全球供应链和制造业的领军企业。打造车计算的软硬件技术、产品方案和服务,需要一个强大、高效的供应链体系,以及卓越的生产制造能力。联想多次入选Gartner全球供应链25强。2022年再次入选,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九。同时,联想在全球拥有30多个制造基地,强大的制造能力保障了海量产品持续稳定地供应到全球市场。

助力汽车新四化 联想首次发布车计算战略规划

  此外,据唐心悦介绍,联想一直在汽车行业持续投资布局,内外兼修、助人助己。联想自身打造了车路协同方案、懂的通信车联网方案等车计算技术和解决方案。此外,联想投资了芯驰科技、比亚迪半导体、寒武纪、中科慧眼和轻舟智航等芯片和算法公司;在电动化方向投资了宁德时代、蔚来汽车等公司。

  本次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以及车计算分论坛,邀请了很多汽车行业以及学界专家和领军者的参与。

  作为大会特邀嘉宾,奇瑞控股董事长尹同跃先生指出,以电动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已经成为驱动全球汽车产业变革的主要动力。车计算是汽车智能化的一个重要赛道。智能汽车正从硬件驱动转向软件驱动,未来最终将转向数据驱动。在计算平台软件数据领域,奇瑞不会进行全栈式自研,而是要全力依托全球开放式创新体系,与包括联想在内的全球优秀的合作伙伴进行协作和协同,共同为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赋能。

  此外,毫末智行首席运营官侯军,芯驰科技首席执行官仇雨菁,纽劢科技首席执行官徐雷等嘉宾受邀出席大会,分享了智能汽车发展中的关键技术、自动驾驶、芯片相关的解决方案探索与规模落地经验。

  联宝科技CEO丁晓辉、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车辆学院副院长李升波教授、NVIDIA中国区软件解决方案总监卓睿、黑莓QNX中国区总经理董渊文也与会并讨论了汽车智能化为市场带来的新机遇,以及IT企业如何利用自身优势进行跨界赋能。

  对于联想车计算未来的发展,芮勇博士表示,联想致力于成为汽车新四化、汽车行业智能化转型的赋能者,联想非常愿意和业界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推动更好的车计算技术、车智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共同打造智能汽车的美好未来。

行业新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