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IPO周报:多利汽车过会,与特斯拉销售关系引关注

主板IPO周报:多利汽车过会,与特斯拉销售关系引关注
2022-10-17 08:11:32 第一财经

  本周(10月10日~14日),主板IPO方面,沪市主板新增2家上市企业,深市主板无新增上市企业;1家企业过会;1家企业拿到发行核准批文;无新增受理或终止审核企业。

  拿到发行批文的是福建南方路面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方路机”),该公司拟登陆沪市主板。当周过会的企业是滁州多利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多利汽车”),拟登陆深市主板。

  下周,20日,浙江彩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彩蝶实业”)将上会。

  新股上市表现方面,可川科技(603052.SH)、圣晖集成(603163.SH)于10月11日、13日登陆沪市主板,首日均涨44%。截至14日收盘,可川科技报收44.91元/股,跌9.16%;圣晖集成报收35.32元/股,跌9.99%。

  发审委审核方面,当周,多利汽车过会,保荐券商为国泰君安证券。

  据招股书,多利汽车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533.33万股,拟投入募集资金约15.91亿元用于滁州多利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自动化工厂项目等。

  公开资料显示,多利汽车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汽车冲压零部件及相关模具的开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

  该公司目前是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传统整车制造商以及特斯拉理想汽车、蔚来汽车等新能源整车制造商的一级供应商,同时是新朋股份、上海同舟等零部件供应商的配套合作伙伴。

  此次上会,多利汽车与特斯拉的销售关系受关注。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对特斯拉的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与合理性,与特斯拉是否存在釆购销售合作外的其他利益安排;对特斯拉相关销售毛利率明显高于发行人平均毛利率的原因与合理性,与同行业公司对特斯拉的销售毛利率是否存在明显差异等问题。

  多利汽车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客户较为集中,主要为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特斯拉等大客户。

  招股书中披露,2021年1月至6月,多利汽车前五名客户为特斯拉、上汽集团、上汽通用、理想汽车、上汽大众。其中,特斯拉排在首位,上述时段公司销售金额约3.8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的32.1%。

  “发行人是否具备持续获取新客户的能力,主要客户是否面临着汽车芯片短缺风险,是否可能对主要客户的汽车销量及发行人销售收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发审委也提到。

  IPO批文方面,证监会网站13日公布了关于核准南方路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南方路机IPO保荐券商为兴业证券,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710.1667万股。

  下周上会企业方面,证监会网站显示,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定于20日召开2022年第118次发审会,审核的发行人为彩蝶实业,该公司拟登陆沪市主板,保荐券商为国信证券。

  公开资料显示,彩蝶实业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涤纶面料、无缝成衣和涤纶长丝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及染整受托加工。

  去年10月,彩蝶实业IPO申请获受理;今年3月21日,该公司披露招股书。

  据招股书,彩蝶实业拟公开发行2900万股,拟投入募集资金约5.83亿元用于年产6.2万吨高档功能性绿色环保纺织面料技改搬迁项目。

  今年2月,证监会对彩蝶实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出具反馈意见,实际控制人可能履行对赌协议的风险问题受到关注。

  据招股书,2019年11月,久景管理、顾林祥与该公司及全体股东签署增资协议,并与实际控制人施建明、施屹签署《浙江彩蝶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东协议》。相关协议约定了对赌协议等投资者特殊权利条款。

  证监会要求该公司详细披露对赌协议等投资者特殊权利条款的具体内容,对赌协议等投资者特殊权利安排是否已解除;如未能解除,请说明是否存在潜在纠纷,是否影响发行人股权结构稳定性,是否构成本次发行的法律障碍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