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产、降价、撤店特斯拉点燃行业内卷烈火 小鹏汽车最受伤?

扩产、降价、撤店特斯拉点燃行业内卷烈火 小鹏汽车最受伤?
2022-09-18 18:34:21 新浪证券

  出品: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昊

  日前,特斯拉宣布,对于自9月16日到9月30日完成提车的车主,若选择在特斯拉店内购买保险,可享受8000元保险补贴,保险补贴可直接用于减免车价。该活动针对所有中国产特斯拉Model 3(配置|询价)Model Y(配置|询价)车型新车。

  这是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在2022年多次提价后的首次变相降价。

  另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目前,特斯拉Model3后轮驱动版以及高性能版的预计交付时间分别缩减为1-8周和1-10周,而在此之前,Model3的预计交付时间为6-10周;国产Model Y后轮驱动版的预交付时间也从此前的8-12周缩短至4-8周。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累计销量达到39.99万辆,月均销量已达5万辆。随着8月上海临港工厂Model Y、Model 3年产110万辆的生产线改造完成,在产能大幅提升的带动下,特斯拉的交付时间大大缩短。

  此外,还有消息称,特斯拉中国正计划关闭黄金地段体验店,并转移到城市外围,以降低成本。

  拥有强大的品牌力、供应链掌控力和市场热销度,在降价、扩产、缩减成本等一系列重拳出击之下,特斯拉此举将进一步加剧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内卷化。

  考虑到现有车型、价格带,以及“软件定义汽车”的定位,与特斯拉最为接近的国内新势力小鹏汽车无疑将受到最直接的冲击。

  最新数据显示,小鹏汽车8月交付新车9578辆,环比下滑17%,在国内新势力车企销量榜中,由去年同期的第2名滑落至第5。

  具体来看,小鹏P5交付2678辆,环比下降25.8%,G3交付1155辆,环比下降24%,主力车型P7交付5745辆,环比下降10%,连续两个月下降,总体呈现所有车型全线下滑的态势。

  今年2月,小鹏汽车称有信心完成年销售25万辆的目标,并将冲击30万辆;而令人揪心的是,前8个月,小鹏累计销量为90085辆,仅完成全年目标的36%。

  事实上,在市场端的巨大压力下,一向坚持全国统一售价的小鹏汽车,早在7月就率先打响了“价格战”。据相关报道称,小鹏P5的优惠幅度在5000元左右,P7和G3i现金优惠则达到了1万元。

  然而,价格战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小鹏汽车而言,更是无异于饮鸩止渴。

  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毛利率为11.6%,净利率为-29.6%,在主要新能源车企中排名最末。行业进入价格比拼的阶段后,对于盈利能力最弱的小鹏来说,“痛感”无疑更大。

11

  现在的小鹏,开始把更多的期望放在了新车型G9身上。

  据悉,小鹏G9搭载了700公里续航的大容量电池,拥有800V超快充性能,将于9月21日,也就是下周正式发布,市场预测售价将在30万元级别。小鹏已将销量和盈利改善的宝全押在了G9身上。

  不过,小鹏即将面对的市场却是强敌环伺。

  乘联会统计显示,今年8月,国内25万元以上的中高端新能源SUV已形成一超多强的局面。其中,特斯拉Model Y月销超3万辆,遥遥领先其他对手,销量在5000到10000台的,也多达四个车型。

  也就是说,小鹏G9如果月销量达不到5000台,连前五都挤不进去。

22

  何小鹏在此前的业绩会上表示,“随着G9和后续新平台以及新车型的推出,我们将结构性的改善车型毛利率。我们中长期的目标是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

  然而,现实情况是,除特斯拉外,多数新能源车企只能在销量和利润之间小心翼翼的寻求平衡。寄希望于G9热销的同时,显著改善盈利能力,似乎并不现实。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