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8家汽车公司提价新能源汽车,哪家公司调价次数最多?

超28家汽车公司提价新能源汽车,哪家公司调价次数最多?
2022-09-14 23:21:41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多轮涨价潮,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已有28家汽车公司宣布上调新能源汽车价格,过半数公司最高涨价达万元,并且多次宣布涨价。其中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宣布涨价2至3万元,特斯拉年内已进行4次调价。

超28家汽车公司提价新能源汽车,哪家公司调价次数最多?

  第一轮涨价集中在1至2月,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落地,部分汽车企业宣布上调价格;第二轮涨价在3至5月,宣布涨价密集程度和价格涨幅均大于第一轮;第三轮从6月至今,涨价的汽车企业较少。

  工信部委等四部委1月联合发布《关于2022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是在2021年基础上退坡30%。汽车企业第一轮涨价幅度基本与补贴退坡相对应,据平安证券,符合补贴标准的新能源车所获补贴将基于不同续航里程和不同动力类型,有2040元到5400元的降幅。

  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的终端市场表现,乘联会发布信息称,部分车型价格微调,消费心态出现变化,但大部分新能源车型销量不会受到退坡影响。

  第二轮涨价潮中,界面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相关汽车企业公告的涨价理由均指向“受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影响”。理想汽车CEO李想发微博称,涨价主要由于“二季度电池成本上涨的幅度非常离谱”。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原材料价格暴涨属于非理性涨价,可能存在人为借机炒作嫌疑。

  中博联智库特聘专家张翔告诉界面新闻,采购成本增加的情况下,许多汽车企业通过涨价来消化成本压力。“除了电池原材料价格暴涨,为了应对行业持续缺芯的难题,不少汽车企业提前在市场高价收购芯片。”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也助推了涨价潮,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1至8月新能源乘用车国内零售326.2万辆,同比增长119.7%。张翔指出,新能源汽车补贴明年可能会进一步退坡,这提前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涨价成为调节市场供需矛盾的有效手段。

  然而涨价潮下,新能源汽车的存量订单仍不能及时消化,订单延期交付的问题突出。据财联社7月报道,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交付周期在一到四个月,比亚迪交付周期甚至可能超半年。

  多轮的涨价也打击了消费者的购车信心,不少消费者在社交平台抱怨“买不起车”。张翔则表示,尽管汽车企业集体涨价,在各种刺激政策的驱动下,新能源汽车的优惠幅度较大,现阶段依旧是较好入手的时机。

  密集宣布涨价和销售持续火热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企业赚钱了吗?

  陈士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仍处于亏损状态,仅有少数企业能够盈利。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则表示,部分下游整车企业宣布涨价,也难以应对上游高价原材料的冲击。

  据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二季度财报,这三家被视为新势力头部的汽车企业均出现净亏损同比上涨的情况,三者二季度净亏损分别为27.58亿元、27.09亿元和6.41亿,蔚来和小鹏净亏损同比增长369.6%和126.1%。除了较高的生产成本,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竞争中,企业还需支出巨额的研发费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企业宣布涨价成为常态的同时,部分企业的自动驾驶软件也迎来涨价。特斯拉CEO马斯克8月发推特称,从9月5日起,特斯拉全自动驾驶系统FSD测试版在北美的价格将从1.2万美元上涨至1.5万美元,涨价幅度为25%。据悉,这已是FSD年内第二次涨价。

新能源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